七月流火,八月未央。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酷暑难耐,疫情四起的七月终于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看见“七月流火,八月未央”这两句诗,从字面释义,就觉得是七月像流火一样热,八月仍没有消退。甚至,在我很多年前写文章的时候,还用“七月流火”来形容夏天的酷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知道了这两句诗的真实含义,觉得自己太没有文化了。“七月流火 ”出自《诗经》,指大火星西行,天气转凉。古代的七月是指农历,今年的农历七月初一是8月8日,正是立秋后,天气从最热开始降温,是天气热极转凉的转折。</p> <p class="ql-block">这是八月开的海棠花,好奇怪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月流火”这个典故,出自三千年前,周成王下面有一个豳(bīn)国,在今陕西省彬县。那时历法尚未完善,指导农事活动要靠观星。每年夏末,一颗名叫火的红星天蝎座阿耳法星,蝎心 ,端端正正出现在正南方天空。凭着祖传观察经验,农夫知道夏天完了,秋天来了,一年中最忙的秋收时节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匆匆又是数日,秋夕同一时刻,农夫又看南天,发现那颗大火较之数日前向西移下坠了。又过数日,西移下坠更甚。一个月后的同一时刻,再看南天,大火已移坠到西边地平线上,太低,翳于云雾,遮于山岳,看不见了。这个过程就被称作“七月流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八月未央”可以按照字面解释,八月还没有完。按农历算,古时七八月已是如今八九月甚至十月,因而七月流火是说太阳开始失去温度,火焰流失,而八月未央是说夜晚逐渐变长,未央是慢慢长夜之意。凉意也慢慢而起,到了九月,就是“九月授衣”了。就开始准备越冬的棉衣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从七月到八月,用“七月流火,八月未央”来形容灾难到是最恰当不过了。七月的大雨和疫情,带来的灾难如同失火一般厉害,到了八月,疫情仍不见底,如同慢慢长夜难天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酷暑、暴雨、疫情……这一个阶段,似乎每个人都在忍耐,忍无可忍还是要忍。因为你在世间,无法逃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现在庆幸,好在我七月上旬去的是威海而不是南京,如果是南京,就该是一溜烟儿的隔离,闹不好我也就成了南京那个祸害扬州城的老太太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那个老太太,真的替她汗颜。此人活了半个多世纪了,怎么就一点儿公德心都没有。在南京已经禁止出城的情况下,她特意跑到扬州。如果说你自己待在南京怕感染,你跑出来就要更谨慎,按程序报告、检查、自我隔离等等。她反而还去人员最密集的棋牌室、超市、菜市场游荡。是真的不懂呢?还是故意?她是阶级敌人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有说法称老人变坏了。也是,那么多为老不尊的老人,公交车不让座就骂人,自己摔倒讹路人,不按规定做事还强词夺理吵架等等,这些人真的给广大的老年人丢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社会越来越文明,人也应当越来越文明。我们这一代人确实没有好好上学,没有受到好的文化环境影响和教育,但在后天的生活中,应当越来越向好的方向努力。比如,以前我过马路的时候,经常也是看车不看灯。就是红灯的时候,看到没有车就走。现在我绝对不会这样了,即使是清晨空旷的道路,我也会规规矩矩的等红灯。不是怕出意外,而是觉得这是一个文明人应有的觉悟。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自觉地遵守规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两天我去超市买东西,看见卖鸡蛋的,大家都买,我一向是不在超市买鸡蛋的,因为东西多,稍不注意就碰坏了。这次我觉得买的东西少,看见大家都买,一定是比外面便宜。我就选了两个网兜装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后来又买了一棵大白菜,放在推车里面,我觉得白菜不重,还是把鸡蛋碰碎了,我赶紧找塑料袋把一网兜鸡蛋装起来。正在我找塑料袋的时候,一个做保洁的大妈说,你的鸡蛋破了,我说,是啊,我一面装鸡蛋一面说,是我自己弄破的,我总不能不要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做保洁的大妈一直看着我,欲言又止的样子。她肯定是觉得我傻,反正也没有结账,我把这一网兜鸡蛋拿出来放在一边,谁也不知道是我弄碎的,我可以再去拿一袋子好的。说实话,我确实是有这样的想法,但最后还是忍住了,我把这兜鸡蛋装好,结了账,带回家了。到家一看,不止坏了一个,还有一个只剩蛋黄,另一个完全就剩下蛋壳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贪便宜买的鸡蛋,坏了两个就一点儿也不便宜了。我有点懊恼,但心里踏实,因为我没有在结账之前把自己弄坏了的鸡蛋丢掉,自己承担了自己的失误。我回家和女儿说这件事,女儿说,妈妈你做得对,不能那样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起有一次在超市看见一个老太太挑山竹,一边挑一边捏开一个放到嘴里吃,就一会儿,我就看见她吃了两个。山竹16元一斤,两个山竹要好几块钱吧。还有的老人挑姜,只掰下好的哪一块。我就纳闷了,你占了这些便宜,能成富翁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怪人家说老人变坏了。我没有变坏,我在老去的路上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更自觉的遵守规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白天到黄昏,没有一丝风,只有窒息的闷热。即使前几日黄昏或深夜,没有一丝风的夏,都是一种煎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样酷热难耐的黄昏,楼下的小广场,还有人一直在跳舞,好几波。村里的老百姓还有夏夜乘凉的习俗,拖家带口都在楼下呆着,他们在最炎热的夏天,聊着最平实的话语。那些喧嚣穿过夜色直抵耳畔。有人说世间发生的事,比如河南暴雨,比如疫情来袭,比如奥运盛况,比如一些娱乐新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夜晚渐深,喧嚣声也渐渐远离。从来没有一个夏季,觉得这喧嚣入耳,都是生活。人间烟灰色,最抚凡人心。在这熙熙攘攘的人间,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活着,欢笑着,还有谈论着。只有喧嚣才是真实的声音,真实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的时候,你的行为,受着这些聊天话语的影响。前几天我去孩子婶婶家,我来到公共汽车站等公交车,等了一会儿,我听见一个老太太问另一个老太太坐几路,另一个说:43路。和我等的车相同。另一个老太太又说,看看河南发水,死了这么多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这句话想一根刺一样刺痛了我的神经。是啊,很多人坐上了那辆永远也到不了家的地铁,很多人扑入雨中就消失不见了。我呢,这么热的天,还站在这里为省几块钱而纠结着,是等公交还是打车去?生命短暂,好好享受生活吧。正好来了一辆空车,我招手,停车,开门落座,冷气十足,舒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深,人群散去,喧嚣停歇,夏季暑热也在远离。有清凉的风,吹过窗帘,吹散眉弯里的轻愁与思念。那些阴霾也会随着夏季的远去而渐行渐远,慢慢都会过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月已来。花还在开,草依然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希望在这一季的结束,在这人世喧嚣里,听见清朗的笑声,听见人们的喜乐。惟愿安好流年,流年不负人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