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世界里的经纬

张继强

<p class="ql-block">自从人们甜蜜的味觉被蜂蜜开启时, 蜜蜂卑微的荣光就被定格了。</p><p class="ql-block">卑微的生命往往沉酿着一种永久的未知。</p><p class="ql-block">蜜蜂微小,小得让人们要么俯视它忽略它、要么在放大的壮态下去看到它。</p><p class="ql-block">因为人们总不能平等地或是在正常状态下,去耐心理性地看到弱小和卑微;所以对于人们来说,卑微世界里的真象,总是浅层模糊的。人们俯视某种物像时,总会放大其中自我中意的部份。当人们在放大状态下看某种物像时,又总会忽略其中与自我无关的部份。</p><p class="ql-block">蜜蜂的蜜是甜的,蜜蜂的勤劳,勤劳酿造甜蜜生活,是我们所中意的,所以总会被我们放大;而密蜂的超能的本领和短暂的生命形式,却被所有像人一样的大块头忽略、无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类社会,很多矛盾问题的根源都是在卑微世界里的生命滋生旺长,大多不会被平视到。俯视有居高临下的主宰感,仰视有观礼膜拜的自慰感,而平视总是尴尬的,所以人们大多不喜欢平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只蜜蜂,自我平视的角度中,从来没有觉得蜜是甜的,我只是本能地去延续一切;所以我一生里除了飞行,还是飞行,飞行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和本领,所有的思维、需求、回报,以及存在都包含在飞行中。所以我一定要用生命去飞满所有的时间和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对于我来说,时间宝贵,宝贵得颤动一次翅膀都要准确计算和应用。</p><p class="ql-block">因为颤动一次翅膀可能等于人们活了一天一年;因为飞行时,翅膀地一次停滞,就会让时间凝滞生命终止。对于我来说,在蜂巢里的空间犹如人们在一线城市里的房子一样昂贵。蜂巢城市里,亘古以来就已经网格化智慧化互联互通化。蜂王的指示能瞬间抵达所有峰群分子;蜂巢之外的空间依然是宝贵的,为了争取这宝贵的空间,蜜蜂的武器是“飞",飞的本领与生俱来。在"飞"行过程中,低维的蜜蜂有着6G的计算反应。</p><p class="ql-block">看那成千上万的蜜蜂在一起飞时,各自都需要定位对方和群体速度、方向,据此来确定的自己速度、方向,如此才能与群体保持一致,不会与任何的对方相撞而发生飞行事故。这个过程是光的过程,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未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在蜂群里飞,那只是一项简单的技能;我在人群里飞,非死即伤。</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