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边偶寄·舌尖惊艳录(二)》 作者:江礼旸

江礼明

写过首篇一年半后,才想起还有两次刻骨铭心的记忆,遂成(二)篇。<br>豆腐得味。1982年入行后,我在报社的夜班当头版编辑。那天当班时收到江西特约记者老杨发来的稿件,写的是景德镇豆腐状元张德生会做400种豆腐菜,技惊东邻。头版3位编辑作了一条标题:“莫道百姓家常菜,名厨烹作席上珍”,当月评上好标题。 两年后,我被国内记者部派往江西采防。我在景德镇的陋巷中找到张德生,德生兄当即亲手做了6道豆腐菜招待我,並传我一秘方:皮蛋拌豆腐 老豆腐切丁,焯水,沥干;另将皮蛋切丁;两者用精盐、味精、葱花、蒜泥、麻油、辣油相拌,即成佳味。后回沪试之,果然。其色黑白分明,其味清香爽口。另外五款豆腐菜是:金包银,用鸡蛋将豆腐包住。双层肉,豆腐干丝拌猪耳丝。金镶玉,将白豆腐丝、油炸过的豆腐丝、肉皮丝、虾米、木耳丝、黄花菜和笋丝共烹。麻酱拌豆腐,豆腐丁焯水,沥干,加上榨菜末、熟猪肚丁,加芝麻酱、盐、糖、味精拌匀后浇在豆腐丁上。石鸡炖豆腐泡,用豆腐泡(油豆腐)来炖石鸡。 豆腐状元张德生所烹制的豆腐菜,用了不少办法来使豆腐入味,而豆腐也是样样都能入味。怪不得清代大文学家、大美食家要说“豆腐得味,远胜燕窝”了。 李员外炒螺蛳。 2014年6月初,我跟阿倪、小宗、大侠专程去泰州吃干丝。行前,钱以斌大师说:“你们如想去吃张家港菜,可去泰顺食府找我徒弟李爱军,他会热情招待你们的。”他是张家港人,此话令人信服。故离开泰州,我们便朝张家港驶去。<br>张家港很快就到了。找到泰顺食府,登堂入室坐定,老板李爱军一会就到了。戴着眼镜的他,穿着中式对襟衫,开口就是糯软的苏州话。他虽有“河豚王子”美誉,在我眼里,他实在就是一位 “员外”。故他来打招呼时,我就举着扇子作揖:“李员外别来无恙?”<div>冷菜、热菜陆续上桌。咦!怎么“头菜”就是一大盘小龙虾?奇怪的是,这小龙虾没有十三香、麻辣……种种常见的味型,甚至整盘都没一丝热气。原来这是李爱军的特色一一冰镇糟香小龙虾。搛一只尝尝,果然是冰冰的、香香的,剥壳入嘴,糟味浓郁。盐水虾,几乎全是籽虾,吃起来极富滿足感。老卤鹅,初尝以为是盐水鹅,再尝方知是老卤“爊”成。烤鸭,皮下少油,皮脆肉酥,确实不凡。接着是两道鮰鱼菜一一红烧鮰鱼和鮰鱼肚。妙的是鮰鱼没那么肥腴,酱也没那么浓,因此比较爽口。其实,鮰鱼肚好过黄鱼肚。还有两道点心一一生煎包、汤团。尤其汤团,甜咸掺半,粉糯馅鲜。吃到这份上,李员外说:“我下厨房给你们炒个螺蛳吧!”几分钟后,螺蛳上桌,喷香扑鼻,入口一嗍,肉就出来,非常鲜。我问:“为啥介肥呢?”李员外反问:“螺蛳也有雌雄,晓得伐?”我搖搖头。李员外说:“屁股尖的是雄的,圆的是雌的。我进的全部是雌的,哪能勿肥呢?”<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