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指导】与美友隔屏谈心 趣话美篇“医生”

老幺妹

<p class="ql-block">那天,在创作学院管理团队微信群,在激烈的讨论美友们的投稿怎么修改更出彩中,一位管理员说:我感觉我们在这里指导美友修改文章,犹如医生摸脉处方。</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医生吗?话题一下转移到这个问题上了。</p><p class="ql-block">我说不是,我们和大批话题主持人一样,是网络文章的编辑。编辑是为人做嫁衣的,是裁缝匠而已。</p><p class="ql-block">我和团队文友们,隔屏发表着自己的见解,我由此突生灵感,何不从医生,裁缝,隔屏友,这三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汇,放在一起写一写。</p><p class="ql-block"><b>于是,写了这个趣谈文。想投稿到创作学院话题,得有指导性或意义,或者,读了有点感悟吧。</b></p><p class="ql-block"><b>有吗?</b></p><p class="ql-block"><b>有!回答是肯定的。</b></p><p class="ql-block"><b>不信,你仔细看完便知。</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话题主持人,你是医生吗?</b></p> <p class="ql-block">话题主持人,你是医生吗?</p><p class="ql-block">初听这个问话,我想发笑,觉得这话中的两者,不沾边。</p><p class="ql-block">然,请听问话者慢慢说来:作者将作品投你话题,有的写的好有的写的差,有的需要改改才是好作品。</p><p class="ql-block">主持人或管理者将好作品加精或推荐,不符合话题的移走,需要修改的“对症下药”于评论上,或私聊中。作者遵“药”服(修改文章),或拒绝服“药”(不理睬),或对“药”抵触,说你在挑刺。</p> <p class="ql-block">作者认为你给予的指导意见是一剂良药,经修改作品加精了,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可是,有的人压根儿认为他的文章没毛病,你主持人要自当医生,行不通!</p><p class="ql-block">行不通也就罢了,要命的是如果“医生”沟通能力差,或者“药”没开在对症的病上,弄不好,这“医患关系”就会紧张了!</p><p class="ql-block">是吗?不夸大吧?!</p><p class="ql-block"><b>是的,创作学院的几个管理员友们,本想当个“良医”,可一不小心,就如此这般地弄个不愉快。</b></p> <p class="ql-block">审核创作学院的投稿,我们几位管理者特用心。这是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轮流值班制,然大多数文章的修改意见,都共同商讨得出的。</p><p class="ql-block">六个管理员,个个都热爱写作,知道写文章的不易和辛苦,更体会过文章在美篇平台加精发出后,那种惊喜与动力,因此,我们不会轻易地否认你的文章,只要符合话题的文字,我们都会慎重对待的。该加精的要加,不该加精的,经修改后成了好文,也会推荐或加精。</p><p class="ql-block"><b>我们虽不是真正的治病救人的医生,但我们对文章的处理,比医生还细心!</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纸质编辑,你是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为人做嫁衣吗?</b></p> <p class="ql-block">我老幺妹曾当了三十多年的报社编辑,我自嘲自己的职业是裁缝匠,是为人做嫁衣。</p><p class="ql-block"><b>为人做嫁衣,若嫁衣做的好,人家穿上风风光光,漂漂亮亮。我们“裁缝”,也会打心眼高兴了!</b></p><p class="ql-block">那么你可知,我们裁缝是怎么做嫁衣的?</p><p class="ql-block">如今的网络时代,对当年纸质编辑不了解,现听我一一说来。</p> <p class="ql-block"><b>一支笔,几张稿笺纸,外加一把小剪刀,一瓶胶水。这就是我们编辑的常用工具。</b></p><p class="ql-block"><b>哈哈,你会说:笔和稿笺纸编辑离不开,小剪刀和胶水作何用?</b></p><p class="ql-block">不着急,听我慢慢讲:那个年代修改文章,是编辑的基本功。有的文章,你得从标题,标点,文字一一修改。作者用的蓝笔写,我们用红笔改。有时修改多了,稿笺上密密麻麻蓝色红色混杂字,送去印刷厂,人家排版工人要一个字一个字捡排。改动太多犹如天书,排版捡字工人处理起来很辣手。</p><p class="ql-block"><b>如此一来,为了让后序的排版捡字工顺手,我们编辑们只能辛苦点,把改动过多的地方整段抄在另一稿笺上,然后剪裁粘贴好送往印刷厂。</b></p><p class="ql-block"><b>哈哈,裁缝匠名称如此而来,很形象得体。</b></p> <p class="ql-block"><b>裁缝匠,作嫁衣,小编辑,忙不停。</b></p><p class="ql-block"><b>再说这作嫁衣,这衣裳做的漂亮不漂亮,美不美,这要两个条件,一是本身布料好,二是靠我们编辑的手艺和精心的裁缝。</b></p><p class="ql-block">作为编辑,面对众多的投稿“布料”,第一步无疑是挑选。挑选不仅仅看质量,还看内容主题符合不。然后是对文字修改加工,把文字改得更出彩,主题更突出。第三步就是在已编辑好的稿件中,安排重点放在头条,次头条,第三条第四条……,安排每文标题的大小,字体等等,横排坚排,交叉或包围,都由你安排,并画在特定的纸上。最后再拿去印刷厂,工人按照你定的位置和字号,捡字排版。</p><p class="ql-block">一张报纸出来后,文章是否有质量?有看点?版面是否美观,得体,这些,全靠编辑的认真仔细和水平了。</p><p class="ql-block"><b>我们编辑为他人做的嫁衣,虽然程序受当时的科技限制,一步步人工操作较复杂,但当看到我们所编排的文章,篇篇精彩,又十分漂亮地呈现在报纸中时,心里可高兴啦!</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隔屏友,我来帮你,行吗?</b></p> <p class="ql-block">说了“医生”,“截缝匠”,还想说说隔屏友。</p><p class="ql-block">隔屏友是新名词,是随着网络的发展而在网络视频上,或网络文中,知晓而未见过面的友人。</p><p class="ql-block">美篇话题主持人通过别人投稿,有机会结识隔屏友。</p><p class="ql-block"><b>“隔屏友,让我帮你,行吗?”</b></p><p class="ql-block"><b>我如今作为话题主持人,最想向美友隔屏友们,喊出这句实实在在的话。</b></p><p class="ql-block">我不想当“医生”吗?我没有这个水平吗</p><p class="ql-block"><b>不,我太想当“医生”了,编辑水平也不会差。但,我不想医生与患者这种关系,来表述我与你的关系。这种关系让我感觉地位不平等,你在有求于我。</b></p><p class="ql-block"><b>作为主持人,我只想表述,我们是朋友,虽然我们隔屏。你写作上差点,我作为朋友,想帮你。还得征的你的同意,问一句,行吗?</b></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是为人做嫁衣的”裁缝匠”,显然现在的网络文字在大踏步前进时,已把这靠手工一步一步地操作的“裁缝匠”,甩出了老远。</p><p class="ql-block">不过,我的编辑文字的基本功,还在。虽然年龄大了,脑袋没年青人灵活,眼也花了些。</p><p class="ql-block">不过请放心,创作学院主持人和官方小编们是有知识懂网络的年青人,而其管理者团队,也是有实践能力的我们这批人。</p><p class="ql-block">创作学院还成立了编辑微信群,大家齐心协力,让创作学院推出的文章,更出彩!</p><p class="ql-block"><b>隔屏美友,让我们携起手来呈现精彩!</b></p><p class="ql-block"><b>让我们互学互乐,在美篇大踏步前行!</b></p> <p class="ql-block">照片老幺妹手机摄影天岛湖。</p><p class="ql-block">文字老幺妹原创。</p><p class="ql-block">欢迎各文友留言点赞转发!</p><p class="ql-block">谢谢阅读与欣赏!</p><p class="ql-block">欢迎交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