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华能 勇担使命 不负韶华——2021宁夏新能源新员工入职培训侧记(一)

<h5> 夏末的八月,晴空朗照,我满怀激动和憧憬参加了华能宁夏新能源公司举行的入职培训开班仪式。第一天入职,见到新能源公司的各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全部参会,只是为了欢迎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学子。在隆重的仪式中,从他们的目光里,我看到了欣赏和期许。</h5> <h5><br></h5> <h5> 开班仪式由副总经理席建林主持,席总宣读了《新员工入职培训实施方案》。我深深体会到了公司对新员工栽培的重视,原本以为我们未来的发展道路更多需要凭借自己的观察和学习,没想到公司为我们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职培训,并制定了详实的计划和方案。培训时间长达3个月,具体到每一节课讲什么内容,切实帮助我们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让我们进一步认知、认同、自觉践行华能企业文化。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对于华能“三色”文化和新能源公司企业文化的学习,仅仅做到熟记于心是不够的,更应该认真落实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h5> <h5> 党委书记杨帆代表公司党委向我们表示热烈欢迎。杨书记衷心希望我们能够与时代共奋进,与华能共奋进,与公司共奋进,争当“先行者”,敢为人先,敏于行动;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听过杨书记的讲话,我也更加为自己能够进入新能源公司感到荣幸,在未来的工作生涯中,我们可以将人生理想与公司理想相融合,不断学习,勇于进取,在公司为我们提供的宽广平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h5> <h5> 总经理李昌在讲话中寄语新员工,一要树立正确的方向和目标;二要明确自身定位;三要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尽快胜任岗位要求。李总的讲话使我受益匪浅,他为我们如何更好的胜任工作岗位提出重要的建议,也为我们如何尽快实现从学生向员工的角色转换指明方向。李总的一句话我印象深刻: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我明白在未来的工作中,学历的优势未必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机遇,但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直面困难、勇于挑战的人,一定会加快步伐实现人生价值。</h5> <h5><br></h5> <h5> 随后,新员工也依次做了自我介绍。从每位同事的发言中,我能明显感受到大家都和我怀有同样的心情——为能够成为华能集团的一份子,成为新能源公司的一份子,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h5> <h5> 很荣幸我可以作为新员工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我们都对新能源公司怀有满心的向往和热爱,职业生涯能够从这里起步,是一件太幸运的事。我发自内心的希望我们都能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h5> <h5> 为使我们能够尽快融入公司发展、深入学习和理解企业文化,从8月3日起,公司将组织我们在公司本部和各电站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岗前培训,进一步了解各电站运行和生产状况,开发潜能,增强信心,提高应对各种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h5> <h5> 8月3日至6日,我们正式开启第一阶段入职培训。总经理李昌、副总经理禹淑鸿,各部门主任及专责分别进行授课。李昌向新员工讲授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文化沉淀,禹淑鸿讲授企业基本规章制度,综合部主任陈兴刚讲解了华能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安全生产部主任董洪良为新员工讲授安全生产法规及安全生产企业标准,部门专责陆凤萍、魏祎、孙倩云、李志杰为我们讲解了职业发展前景、公司财务基本制度与标准、薪酬、考勤与社保、廉洁从业行为规范、职业病预防与防治基本常识、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课程。</h5><h5> 通过对系列课程的学习,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企业的各方各面,也为未来在工作中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h5> <h5><br></h5> <h5>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电影《血战湘江》带给我很大的震撼,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政治课本上寥寥几句话,背后竟是这样血迹斑斑的历史。这是艰苦卓绝、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h5><h5> 影片中我感触最深的是革命先辈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湘江之战,中央红军八万多人被五十多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困难重重,险象环生。正是因为拥有这种坚定的信念,红军战士在面临巨大牺牲时,仍然选择坚守在战斗一线;红军各级指战员在面对李德和博古同志错误指挥时,仍然坚决执行命令;陈树湘师长明知担任后卫任务九死一生,也毅然率领全师官兵在枫树脚与数量多出十几倍的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宁死不屈,直至牺牲。</h5> <h5>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观影前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历史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人遗忘,很多年后,人们不再能体会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国是怎样在日本和列强的铁蹄下获得重生,很难深切感受革命经历的种种艰辛,当我们拿起课本学习历史时,民族危亡的紧急时刻和半个世纪的苦难仅仅是轻薄的一页纸;我们不该让革命精神在时光的流逝中消散远去。彼时我坐在会议室里,无比怀念近一个世纪前那群为了信仰付出一切的战士,也许只有设身处地思考先辈们在生死存亡的围剿战中面对的是怎样的困苦和艰辛,才能真正明白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才能更加珍惜当下。</h5><h5> 无论是对华能企业文化理念的学习和理解,还是对革命精神的发扬和传承,只有将它们融入和落实在自己的生活中,才能真正体会到培训期间每段文字、每个视频沉甸甸的分量。</h5> <h5> 经过一周的学习,我们怀着对先辈的崇高敬意,就观影后的所感所思和课程学习内容做了交流和分享。</h5> <h5> 各位同事对于电影《血战湘江》抒发自己的感慨。他们提到,那时很多参军的战士都只是十几岁的娃娃兵,明知参军不易,却依旧告别乡土、义无反顾;步步生威、赴险如夷。他们牺牲时有的也不过二十出头。同样的年纪,我们才刚刚步出大学校园,而他们早已是浴血沙场的英雄。</h5><h5> 愿我们都能够传承革命精神,勇于承担,坚定信仰,在行动中落实华能精神,为公司做出应有的贡献。</h5> <h5><br></h5><h5></h5><h5>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都将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在照亮自己的同时温暖他人,让理想在新能源公司的平台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制作:张 霈</span><br></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摄影:陈兴刚</span></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陆凤萍</span></h5>

我们

华能

入职

员工

公司

培训

学习

新能源

企业

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