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依然在执勤

云深

<p class="ql-block"> 人是需要服老的!</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直感觉到腰疼,而且是真的疼😣,都有点直不起腰来了,只好用“塑腰”卡着,倒也显得身材挺拔了一些!</p><p class="ql-block"> 子夜前(8.4)是女儿的生日,全家人通过视频和在香港上学两年没有回来(因为疫情)的女儿聊了很久很久。</p><p class="ql-block"> 记得8月3日,可能是吃东西不注意,一下午肚子都是“哥瑾、哥瑾”的,老有下泻的感觉,上了几趟厕所,就是没有完成任务!到了晚上,还是受不了,就让妻子去买了氟哌酸,总算是止住了痛苦!</p><p class="ql-block"> 半夜时分,想起需要给孩子发点红包🧧就准备发1000元,可是卡里、微信里、余额宝、零钱通里钱💰都不够,最后勉强筹了988元,也算是当爹的心意❤️到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老了,睡意渐渐就不多了。想来想去,还是通过微信给“小情人”发了一封信。</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p><p class="ql-block"> 八月流金似火🔥 记忆中的那一天也是这样一个炎热。当六斤三两(3150克)的你来到我们这个家里的时候,你就是我们的小天使👼🏻 </p><p class="ql-block"> 疫情的隔绝使得我们相聚时难,好在电讯时代“两地书”使得我们天涯咫尺[呲牙]</p><p class="ql-block"> 平时都是整数给你发红包🧧 ,昨夜翻遍支付宝、余额通才踌了这个吉祥如意的数字[玫瑰]</p><p class="ql-block"> 人世间的无奈莫过于分离,天地间的幸福来源于期盼[握手]</p><p class="ql-block">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注意安全美食少吃点[握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你/:&lt;L&gt; 爱你/:&lt;L&gt; 爱你/:&lt;L&gt;】</p><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发现女儿在微信群里表达了对我的谢意和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  最近有点忙,有点忙。</p><p class="ql-block"> 严格意义上从7月下旬那一场大雨🌧️开始,就没有消停过。</p><p class="ql-block"> 27日上午,我在单位参加公安部的电视电话会议。因为会议通知时要求不能拿手机,我就将手机扔到了办公室。结果,会议中间领导们就接到了通知,需要王廷亮副局长(我的业务主管)带领50人去卫辉执勤。一番谋划和安排、通知,王局就匆匆忙忙的走了,临走好像还看了我一眼。当时,我也没有在意。</p><p class="ql-block"> 会议结束后,我回到办公室,发现有未接电话和短信,才知道王局喊我和他一起去执行任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间</p> <p class="ql-block"> 当天下午,办公室下了工作方案,通知机关民警分为四个小组,到辖区比较繁华的区域执勤,提高见警率。</p><p class="ql-block"> 第四执勤组由政治处(机关党委、团委、宣传科)、督察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组成,我很荣幸地成为第四组的组长,负责新乡县一中和阳光新城一带的巡逻和守护。</p><p class="ql-block"> 一番安排后,我和机关党委副书记郭志平同志荣幸地站了第一班岗。</p> <p class="ql-block">  7.28凌晨3时许,感觉窗外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不由得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窗外大雨似瓢泼,</p><p class="ql-block">空有壮志又奈何。</p><p class="ql-block">烟花来临风雷动,</p><p class="ql-block">还需齐唱奋斗歌。</p><p class="ql-block"> 上午时分,带领大队的同志按图索骥,来到位于阳光新城内的康桥幼儿园,看望临时安置在这里的新乡市牧野区曲韩社区的26名灾民。询问后,方知她们就居住在共产主义渠决堤处,附近就是西曲里村。</p> <p class="ql-block">  7.28,当日上午和下午,局办公室又连续下发通知,改变勤务模式,执勤工作重心从屯警街头到负责灾民安置点(各个学校)安保工作。</p><p class="ql-block"> 通知要求:请每个执勤点人员提前与安置点负责人取得联系,确保安置任务顺利开展。各工作小组要认真做好对接,讲政治 ,讲感情 ,不讲条件地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接待工作。</p><p class="ql-block"> 当日傍晚,我就和位于县一中西侧的私立学校新时代学校的领导们取得了联系,互通了微信。</p> <p class="ql-block">  7.29的凌晨,我就得到了学校发来的信息:新时代学校今日凌晨2:30分已经安置了来自于卫辉市唐庄镇的灾民450人。</p><p class="ql-block"> 到了上午一上班,我就去核实了人数,确定准确数字为403人。</p> <p class="ql-block">  上午参加完视频调度会议,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刘莹芳带领第四执勤组民警在新时代学校开展安保工作,并慰问入住的卫辉市灾区群众。</p> <p class="ql-block">  7月29日上午,局长邢志刚来到新乡县一中和新时代中学临时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邢局长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了群众安置情况,并对执勤民警辅警进行慰问。他指出要强化巡逻值守,提醒群众保管好个人财物。协助做好安置群众信息登记工作,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化解各种矛盾。让群众见警灯、见民警,人民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p> <p class="ql-block">  7.30,第四执勤组安置点:新时代学校(开发区,私立),安置卫辉市唐庄镇三个村和卫辉市城区的灾民287人(总计403人,已经离开116人)。其中:男 147 ,女140 。</p><p class="ql-block"> 工作之余,我撰写了较为详细的《执勤点动态》:新时代学校入住的灾区难民正陆续返回故里。</p><p class="ql-block"> 自昨日凌晨1时新时代学校入住403人,白天返回原籍近百人,昨夜该点剩余308人。今日早晨又请假离开5人。</p><p class="ql-block"> 据悉:该安置点入住的都是卫辉市唐庄镇姚庄村等三个村庄和卫辉市城关居民。</p><p class="ql-block"> 姚庄村位于共产主义渠与卫河之间,人口1000余人,土地全部流转。除老弱妇女外,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p><p class="ql-block"> 在20日前后的暴雨中,该村街道未积水。22日晚上因为共渠凤泉湖处决堤,造成洪水下泻,村民紧急撤离。</p><p class="ql-block"> 23日—28日,灾民在唐庄学校安置,睡课桌或通铺。国家应急管理部黄明等领导实地查看后,认为安置条件较差。随于29日凌晨转运至我县。</p><p class="ql-block"> 目前,村庄里的积水已经退去,灾民将陆续回去收拾家园。</p> <p class="ql-block">  7.30日下午4时许,在新时代学校入住的一名中年妇女急匆匆来到门卫处,准备请假外出。当时我正在执勤。经询问得知,她来自卫辉市汲水镇石村,其女儿今天早晨任恩慈(女,17岁,师大附中学生)请假外出,去位于朗公庙镇橡树湾的师大附中当志愿者。她准备从新时代学校出发,先倒车到火车站,然后倒车去师大附中接女儿回临时安置点。得知情况后,我立即与朗公庙所师大附中执勤组取得了联系。下午6时许,该所老民警张立新驾驶警车顺利将小姑娘送回新时代学校安置点,守到了灾区转移群众的一致好评。</p> <p class="ql-block">  7.31,第四组新时代学校临时安置点,现有群众246人。</p><p class="ql-block"> 根据王廷亮副局长的安排,我到卫辉市参加执勤工作,主要任务是收集民警辅警典型案事例,弘扬正气。</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曾经写过《鄘南铁警顶呱呱》和《鄘南公安赋》,文章里充满了对我们这个优秀团队的颂扬。我的从警之路异常坎坷,可以说是饱经风霜雨雪,尝遍世态炎凉,经历悲喜交加!</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说过自己在单位已经是超长待机的人士了,工作时间(34年)很少有人比了,任职股所队长(26年)几乎无人能比了,获得的荣誉(二等功以下均有)已经无人能比了……</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在半公开的场合说过一句牛话:只要是我老白不肿气,你们谁都不要肿气……</p><p class="ql-block"> 现实生活中,我从来不肿气和牛🐮气……</p><p class="ql-block"> 离退休已经很近了,马上就要倒计时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依然非常努力和卖力!</p><p class="ql-block"> 7月洪水,8月疫情,对于我来说是考验,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也都是考验!</p> <p class="ql-block">  王廷亮副局长带领交警大队、情指快反、看护大队50名警力冒着高温酷暑,每天从早上7时至晚上10时支援卫辉执勤,担负着太公路以北、建设路(含)以南、比干大道以东、防汛指挥部以西区域内6条道路的交通指挥疏导、治安巡逻防控、安保维稳等工作任务,加强管事率、落实见警率,并且立足岗位积极为卫辉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连日来,参战民警克服困难、披星戴月、坚守岗位、认真履责,确保了所辖区域的交通畅通和治安秩序良好,共帮助救助群众十余人次、为救援队提供帮助二十余次、调解纠纷一次,以实际行动为抗洪抢险做出了贡献,同时以良好的执勤形象、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外地救援团队的一致好评,较好的展现了我局的外部形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8.1,第四执勤组工作中,群众正陆续返回家乡,今日剩余群众不足百人。</p> <p class="ql-block">  8.2,新时代学校第四执勤组,截止今天10点,安置点共有群众77人。因为陆续走的人比较多,学校方正在统计男女具体人数。</p><p class="ql-block"> 各个点位配置民警数,按照市局要求500人以下不少于1名民警,500人以上不少于2人。</p><p class="ql-block"> 实际工作中,我们第四执勤组不单单是落实了民警责任制,还动员所属科室所队的辅警积极参与此项工作。</p> <p class="ql-block">  8.3,到了傍晚,安置点还有群众33人。</p> <p class="ql-block">  8.4,到了傍晚时分,我给政治处刘主任微信做了汇报。</p><p class="ql-block">【领导:</p><p class="ql-block"> 唐庄镇下元村一家五口,男3女2。计划明天撤离!</p><p class="ql-block"> 请您明日上午安排政治处人员继续执勤,掌握动态[抱拳]</p><p class="ql-block"> 如果这一家明天上午不走,请通知我们出入境下午继续上岗[握手]】</p><p class="ql-block"> 来自于灾区的转移群众入住一天,我们就热情服务一天!</p><p class="ql-block"> 对于下元村我是熟悉的,它其实是卫辉市汲水镇下园村,临近107国道,曾经有个检查站设在这里。在那个特定的年代,曾经流传着遥远的传说:大车过卫辉,插翅都难飞;手续再齐全,也难过下园!</p><p class="ql-block"> 大灾大难最能考验人的理性和良知。看到卫辉的场景,我真的是坦然面对了,毕竟人活着比啥都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已经是次日凌晨了,也就是今天已经是8.5了。</p><p class="ql-block"> 根据王局的安排,需要7时30分出发,前往卫辉执勤。</p><p class="ql-block"> 又是忙碌而有意义的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