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奶奶

马哲送

<p class="ql-block">奶奶离世三十多年了,可她的形象还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印象中,她那长方形的脸庞上嵌着一双慈眉善目的眼睛。她身板硬朗,行动利落。</p><p class="ql-block">奶奶是这世上最疼爱我的人。用“无微不至”来表达他对我的关心一点也不为过。小时候就不说了,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每逢星期六下午,她时常站在村口的那棵老樟树下接我。到了家,她总是倾家所有做许多可口的佳肴,让我喝饱吃足。</p> <p class="ql-block">奶奶很受人尊重。逢年过节,村上许多人拿着礼物来看望奶奶。后来我才知道,奶奶这一生吃了不少苦。她二十几岁,爷爷就离开了人世,父亲只有一岁多点。想想,在那黑暗、动乱的年代,幼儿寡母要生存下去是多少不易,经常挨饿受冻不说,还经常担惊受怕。为躲避战乱,不得不藏进深山老林。自己啃草根,嚼树皮,一点米熬成稀粥喂父亲。为了这个家,她一生守志,这种高尚的节操,怎不令人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我奶奶是村里一名乡土骨科医生呢。不管是谁闪了腰,扭伤了脚,甚至严重骨折,找我奶奶。</p><p class="ql-block">我奶奶看了看,捏了捏,推几推,抖几抖,有时还亲自熬几副药,伤者准会痊愈。但她从不收取人家一分钱,她说:“乡里邻里的,大家能相互帮个忙哪能收钱?”她那朴实的话语里闪耀着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光芒,让人敬仰!</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件让我刻骨铭心的事。这是一件很蹊跷的事。一九八六年的某天,我家老屋屋内窗框上放着一块新鲜的姜。奶奶看到之后问妈妈,随后,问爸爸,问我,可谁都不知道这块姜的来历。问了左邻右舍,他们都说没送。这下,奶奶心里急了,她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她担心家里又会出现什么灾祸。(那时候,我的父亲因工伤已是一个残疾人。)她暗思忖:拿自己的性命去抵,去消灾弥祸。第二天,她悄悄地喝下了一点农药,在这迷恋之际,她反复地吩咐妈妈要照顾好我,为了我免遭不测她宁可自己英雄献身,她的这种献身精神永远地铭记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奶奶是一个善解人意,总是替别人着想的人。那是吃大锅饭的年代,一天,大姐父来我家,不声不响地把一个布袋放在桌子上。这细节被心细的奶奶看出来了。她对妈妈说:“肯定是孩子饿得慌,把家里的米给他吧。”米给了姐父之后,我家好长一段时间就没吃过个米饭。那时候,讨米要饭的特别多。只要有人站在我家门前,奶奶总会施舍给他们一点,哪怕一个红薯,一碗稀粥,而自己常常忍饥挨饿。</p><p class="ql-block">奶奶一生给我留下许多精神财富,让我一生受益匪浅。奶奶,我们永远怀念你!</p><p class="ql-block">九月初五,是奶奶的忌日。每年的这一天,我无论多忙多遠,总要回家,来到奶奶坟前,为她燃上一炷香,默默祈祷……以此表达我对她无限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