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如何寻找写作灵感

红尘过客5668275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写作需要灵感,但好多人苦于没有灵感,所以认为自己写不出好文章,孰不知灵感来自于日常的勤奋。我总结为“四多一勤”。</b></p><p class="ql-block"><br></p> 1.多看书 <p class="ql-block">  要多看知名作家的文学作品,可以是散文、杂文,也可以是小说、人物传记等。<b>你看的越多,收获也就越多。</b>看的范围不仅限于中国古代、近代、现代作家作品,也可<b>广泛涉猎</b>,读一读外国作家的作品,为自己写作打开思路。只要抱有求知的热情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知识累积到一定程度,我想,你一定会有灵感迸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比如,我2018年写的一篇文章《合欢花》,就是在读雪小禅的一篇唯美散文获得的灵感。她在文章中,写合欢树下的锦瑟年华、惨绿少年的爱情。时隔多年,每每见到合欢花,都多了份亲切,多了份回味。这勾起了我心底尘封已久的记忆。我由此联想到自己与合欢花的故事。我写了儿时坐在自行车后座,父亲骑车,捎着我和胞姐去父亲的工厂游泳,我笔触没有写游泳,而且落在路上,经过厂区一段甬路两侧高大的合欢树,满树的合欢花给我留下的美好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在文末这样写到,“它们总会无私地洒下片片阴凉,送来阵阵清香。每次经过这里,我都会微笑地抬头仰望它们,合欢花粉红一片,姿态柔弱得让人生怜,颜色淡雅得令人惊叹!败落的合欢花如薄命的红颜纷纷落下,亦有一种苍凉的美感。我们穿行其中,内心却无比幸福和甜蜜!车向前行,而树向后移,我离合欢树愈来愈远。……”把当时自己的真实感受用生动的语言进行白描,给人以美的回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y7yh9b?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合欢花</a></p><p class="ql-block"><br></p> 2.勤记笔记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b>好记性不如烂笔头。</b>我从小学起就有抄文摘句的习惯,这样日积月累,集腋成裘,你所记的不会白记,都印在心里,留存脑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转化为自己的写作资源,写作时会派上用场,做到得心应手。</p><p class="ql-block"><br></p> 3.多观察 <p class="ql-block">  “<b>文章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b>周而复始的生活,使我们变得麻木,然而,<b>写作就是要从平淡的生活中挖掘、提炼精华。</b>我们身边每天都会发生不一样的事,即使微不足道的事,也可以放射出异彩,通过文字,产生不一样的语言效果。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观察和提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之后,我又写了工作中的一个保洁负责人和一个浇花负责人,我被他们为别人考虑的善心和同理心感动。这三件小事都是同一天发生的,我能发现并找到它们的相同之处,提炼出思想内涵,从而成就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首先,自己要有一颗感恩和敏感的心</b>,能够体察到周围发生的事,你一生中总会有令你感动、触动你内心的人或事,把它们用自己的语言记录下来,能够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b>再次,文章贵在“真”。</b>靠华丽的辞藻堆砌、空洞无物的文章味同嚼蜡,而靠真情实感写就的、接地气儿的文章才能打动人心,引起共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nozmzb6?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人间的温暖</a></p><p class="ql-block"><br></p> 4.多写 <p class="ql-block">  <b>提高写作水平没有捷径,唯有多写,才会迸发吉光片羽的灵感。</b>读完美籍犹太人娜塔莉•高柏的“写作三部曲”,非常受益。她主张只要动笔写,顺着自己的思路写,不要怕信马由缰地写而跑题,不要考虑太多,不要考虑写的好不好,句意是否连贯顺畅,标点是否准确,语言是否凝炼简洁,这些都是以后修改的事,先不用考虑。<b>第一步是“写”</b>,这是写作良好的开端。其实能够动笔写挺困难的,就像婴儿学步走路,只有不怕摔倒,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才能学会走路。如果连第一步都不敢迈,或懒得迈,或没有勇气迈,那何谈提高写作水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读与写是相辅相成的。</b>写的多了,文字自然如行云流水,语言自然顺畅,再下笔也不会感觉干涩,总感觉没的写,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写的多了,自然下笔如有神,而且写的越多,被加精文章越多,会大大激发你的写作兴趣,你就越爱写,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都想用文字记录、描述下来,否则就有堵在胸口、不吐不快之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你感受到了文字的魅力,体会到了写作的乐趣,即使写作会花费一些时间,可能是一、两个小时,也可能是两、三个小时,甚至好几个小时,那又有什么损失呢?因为你把自己的独到感受和自己的心声表达出来了,是别人无法取代和无法感受到的,心里感觉轻松舒畅了。<b>文字就是自己的内心表白,你会感到文字是有温度和香气的。</b></p><p class="ql-block"><br></p> 5.多思考 <p class="ql-block">  <b>思考的过程就是构思文章的过程,要善于联想。</b>如我写的《梧桐树情结》,就是多角度、多维度描写梧桐。由家附近、上下班路上遇到的梧桐树,联想到去杭州西湖旅游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梧桐,来比较南北方梧桐的差异。<b>这是横比。</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也可纵比。</b>如,文中开篇写我儿时对梧桐的模糊记忆,联想到中国古诗和国内外神话传说,再到现在对梧桐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这样写,就丰富了内容,深化了主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对“梧桐”的思考还在继续。我又写了梧桐的春、夏、秋、冬,把梧桐一年四季的变化过程和给人的不同感受也写出来了。这样,就比只描写梧桐的外形这一单一角度更加全面、立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光凭空想,<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去行动,灵</span>感是不会迸发的。我相信,大家遵照我的“四多一勤”写作方法,坚持不懈地深耕、精进,灵感终究会迸发,进而源源不断地涌现,写作水平也一定会有所提高。以上就是我近几年的写作经验总结,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opp8xg5?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梧桐树情结</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