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那条河

芳华伊人(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故乡的那条河,是我魂牵梦绕的河,它穿过岁月的风烟,流过我的春夏秋冬,最终在我的生命里流淌成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地处辽南山区,每到夏季雨水充沛时,水从远处深山歌唱而下,时而舒缓,时而湍急,穿屯过村,到了我们居住的“沟外”处,两股来自不同方向的支流汇集到一起,就成了一条湍急的大河。</p><p class="ql-block">大河如长龙,蜿蜒数十里向下游奔腾而去,最终在一个叫“松树水库”的地方落脚,水库水又进入管道,由我居住的小城瓦房店净水厂储存、净化,成为市区内30多万居民、厂矿企业的命脉,为大家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和生活源泉……</p> 故乡的这条河,与我结下了深深的情结。它是我童年时的玩伴,冬天是“滑冰场”,夏天自然就成了我和小姐妹们嬉戏的水上乐园。<br>那时每逢盛夏,常常大雨滂沱。大雨过后,天地如被洗过一样的清新亮丽,大人和孩子们都像刮风般向大河奔去,此时的大河一改常态,如脱缰野马,波涛汹涌,呼啸奔腾,虽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但也带给人一泻千里的力量,那种惊心动魄的气势,令人震撼!<div>经过几天的平静,河水落下了,水澈鱼欢,蝴蝶蜻蜓如织,野花野草摇曳着笑脸,探头探脑向人们打招呼,大河便成了少男少女们玩耍的好去处。<br><br></div> 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大河,白天在太阳下洗衣服、抓鱼、捉蝴蝶、掐野花。晚上夜深人静时,我们会相约着去大河洗澡,天然大浴缸啊,河水清澈柔滑的如甘泉,将身体放在河水里,仰望天上的星星和月亮,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感在心头漫延,像梦境,亦真亦幻……<br>还记得河岸不仅花草繁茂,还有一些高大的杨柳树,杨树居多。邻家的哥哥们个个都是爬树高手,让我羡慕不已,也激发了骨子里不服输的犟劲,后来,看看四处无人,我也会像小子们一样,偷偷学习爬树本领。 <p class="ql-block">“功夫不负有心人”,当风高天我与小哥哥们一样,“勇敢”地爬到数米高的大树上,并且毫无惧色时,小哥哥们一个个目瞪口呆,难以置信。一个羞涩的小女孩,竟然变成了假小子,能上墙能爬树,让人很是匪夷所思?!</p><p class="ql-block">长大后的我们,都有了各自的选择,姑娘大了必须嫁人,我的那些小姐妹一个个都嫁人去了他乡。如今早就升级当了奶奶或姥姥,很多年也未能见上一面,记忆里,依旧保留她们青春年少时的模样,就如同始终记着大河原来的清秀面目一样。</p> <p class="ql-block">水是生命之源。水无论在哪里,是汪洋大海,是开渠成流,还是点点滴滴的水珠,都彰显它高尚、无私、奉献精神和博大胸怀。许多年,大河就用它绵绵不尽的甘泉,滋润故乡肥沃的土地,那一片片绿油油的庄稼,带给故乡人多少希望和欢乐啊!</p><p class="ql-block">“未雨绸缪”,为拦水,前几年故乡大河堤坝增高加厚了许多,河堤上可以跑汽车。但连续的干旱却使河床干涸裸露,鱼儿没了,岸边的野花没了,堤上的树没了,那种原始的清纯跑得无影无踪。</p> <p class="ql-block">站在大河堤坝,有一种失落冲撞心头,回不去的童年,找不回童年的人和事,那清澈如泉的大河水,只成了记忆里最淳朴的梦境。但看到河床上新架起的桥梁,再回头看看那一眼望不到边的蔬菜大棚,通到家门口的条条水泥路,马路上明亮的路灯,一排排崭新瓦亮的新房子,心又沉浸在无比的喜悦、振奋和欣慰之中。这不正是我所希望和渴盼的吗?曾经在苦难中挣扎的乡亲们,毕竟过上了现代化富裕滋润的好日子!</p> <p class="ql-block">今年夏季,大雨频繁如注,河床又胀满了清澈的流水,清清流水泛起洁白的朵朵小浪花,一副恬淡欢快的模样。看着侄女发来的大河图片,心里胀满了喜悦,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油然而生,也唤起我对故乡大河的诸多回忆。</p><p class="ql-block">啊,大河,亲爱的大河,你滔滔的流水,已注入我的血脉,我忘不掉你的模样,更忘不掉你曾经带给我不尽的欢乐……</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大河啊,它承载着悠悠河水和历史烟尘,也承载着我童少年最单纯最快乐的时光和故事,让我愉悦,让我回味,也让我产生恍然如梦之感。(家乡大河的其中一个支流)</p> <p class="ql-block">我永远想念故乡的大河!那是我眷恋故乡的一片情,一片爱,一颗永远不会枯萎的女儿心……</p><p class="ql-block">下面两幅图片为璟侄女所拍,其它全部来自网络,致谢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