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情结

明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相信每个当兵的人都有八一情结。</span></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新兵时的照片,胖乎乎的脸上还透着稚气……</p> <p class="ql-block">当兵第二年,胖胖的大脸上还是透着天真、简单、稚嫩和单纯……</p> <p class="ql-block">现在,每个八一来临的时候,我看我的许多战友们都不约而同在这个日子里把头像换成了当年的军装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这是一种纪念,是对八一节的一种庆祝方式,也是军人情结的一种迸发……</span></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每年都贴出的是这一张我的军装照:</p> <p class="ql-block">喜欢这张军装照,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为这张照片里,最是闪耀着我芳华岁月的荣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胸前挂的是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上海第二军医大学”</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的校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能在那个年代里实现了那时的年轻人最梦想的穿军装、上军队院校,成为“一代骄子”,确实是值得我引为无尚自豪和荣光的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喜欢这张照片也</span>是因为这套军装是我看到我的父母穿的时间最长,也是我从军时穿的时间最长的军装款:</p><p class="ql-block">“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p> <p class="ql-block">这套军装款是65式军装及改良型的74式军服,从1965年到1985年实行了整整20年,是我军历史上装备时间最长的制式服装,所以很多老一辈的人对“一身绿,三片红”都还有很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何况是我亲身经历的哦……</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还记得我当兵的时候总想着穿便衣照相。可当我真正转业离开了部队时,我最最舍不得还想穿的就是“军装“!</p><p class="ql-block">(特转抄左效燕原创诗<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军装》</span>如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人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穿过多少套衣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不计其数,无法想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从现在的羊绒西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回数到幼童时的粗布开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没法计算,没法丈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但是,有一套服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让人终生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就是当兵时的那一身军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绿色的军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是我永恒的念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是我眼中最美的衣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也许并不修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照样勾勒出军人的胸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也许只是一色草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却衬印着鲜红的领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常常汗渍斑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那是激情燃烧的光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有的布满了破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那是记录着摸爬滚打的碰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假如你我没有穿过军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不知会有多少遗憾和神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假如没有人穿上军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请问,又有多少人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能够和平安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时尚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撞衫的滋味谁也不愿意品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但是,军装与军装相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战友的感情,犹如黄河流进了长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不羡慕你的一身品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西装革履我也无心欣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只想告诉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曾穿过军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曾有过牛逼的形象!”</span></p> <p class="ql-block">上面的照片大多是我在沈阳军区第二疗养院工作时的照片。</p><p class="ql-block">“二疗”,承载了我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我的“新兵连”训练期就是在“二疗”度过的,那时的部队番号还是“沈阳军区第229医院”呢!</p><p class="ql-block">新兵训练结束后我就留在医院工作。做过话务兵(总机接线员)和在院务处各种勤务工作。</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也是从这里被选送参加部队院校招生考试,光荣的被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录取,四年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二疗工作,直到转业。</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军人情结源于我在军营里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爸爸妈妈是军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结婚,找个“对象”也是军人!</b></p><p class="ql-block">我家先生14岁就报名参军,是最年轻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驻守海岛的海军</span>战士了。当年他是作为基层部队的优秀战士被选送进入大连海军水面舰艇学院学习深造的,后来留校工作直到退休。</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公公婆婆也是军人!</b>公公是抗日老兵,亲身经历了前线炮火洗礼,真正是打过仗、负过伤的一代老英雄。</p><p class="ql-block">解放后随部队调动他带着家庭碾转各地工作。在北京时曾任总政军乐团政委,后来从部队离休回到老家山东。</p><p class="ql-block">我婆婆曾是部队文工团的舞蹈演员,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对于我,军旅生涯里最荣耀的一页当属我的军队院校生活了!</b></p><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的掠影:</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重聚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毕业三十年重聚</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毕业四十年重聚</p> <p class="ql-block">这是二疗战友重聚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自从退休后我就开启了舞蹈生活,而我参加的舞蹈队都有部队背景,都是由战友组成的舞蹈队。这就是我的“八一情结”吧?!</p> <p class="ql-block">初踏进舞蹈圈就是从参加军休所舞蹈团起步的。</p><p class="ql-block">以下摘取的几张图片是取自我在军休所舞蹈团排练演出时的场景记录:</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还同时加入了老兵轻骑队舞蹈队。这支队伍的所有队员都必须来自当过兵的……</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我参加老战士艺术团活动时的留影:</p><p class="ql-block">这是由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英娘主演葛丽组织起的一支高规格的由团长葛丽精挑细选出而组成的一支老战士舞蹈团,所有人都必须有文工团经历或有舞蹈基本功的。唯有我是破例被好朋友推荐进入的。跟着一群专业舞蹈人摸爬滚打练舞蹈的日子,很是难忘哦……</p> <p class="ql-block">舞蹈《军港之夜》</p> <p class="ql-block">老战士艺术团刚成立一个月时我们就接到了大连市的一个舞蹈大赛的邀请。我们参赛的舞蹈“军人的本色”在大赛里一举夺魁,获得金奖!</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是在健身房里和昔日战友在这里聚首</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以下照片来自我们“吃喝玩乐群”的一些合影照。</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个群建立几十年了,成员里有很多是发小,我们是一个部队大院相互看着玩着长大的。后来又一年下乡,一年入伍……</p><p class="ql-block">因为当年(1975年)我们知识青年下乡时开始实行“厂社挂钩”,于是我们青年农场的人员全都是旅大警备区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干部或职工的子女。随着形势变化,76年底我们大部分人都入伍参军了……</p><p class="ql-block">以后我们这群人就自然而然重又聚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共同的身世、共同的经历加上三观同、兴趣同,我们就常常聚在一起吃喝玩乐了……</p><p class="ql-block">我感觉,还是八一情结是我们这个群体的感情基础和牢固的纽带……</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个由部队孩子、农友、战友聚集的朋友圈已经建立几十年了,一起吃喝玩乐的照片无计其数了……</p><p class="ql-block">留下的美好回忆数不清。如今,他们在国内继续聚啊、乐啊、好开心……</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只要我回国了,我就回到了这些老战友老朋友中间了,就继续我们永远的八一情……</p> <p class="ql-block">来到澳洲后,又找到了由战友组成的舞蹈团参加舞蹈等各项活动,如鱼得水!</p> <p class="ql-block">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 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 一辈子都会充满光辉</span></p> <p class="ql-block">2020和2021年的八一,我都是在墨尔本度过的。由于疫情,墨尔本的lockdown刚刚解封,德尔塔病毒潜伏威胁时刻“虎视眈眈”。我们这些海外战友们没有好好大肆庆祝一下这个“八一”节。</p><p class="ql-block">为了弥补我没有郑重庆贺八一的遗憾,于是我翻出了这些照片,编辑此篇做个纪念,总是要在八一建军节里表达一下我对部队念念不忘之深切情感哦……</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八一情结,是已经融入我生命中的情怀了!我永远会以当过兵为荣!我也会永远保持从父母辈里继承了的军人情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写在最后的啰嗦:</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出身部队家庭,我成长于部队大院,在芳华的年纪里我入伍参军上军校,我的军旅生涯12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说起来是有些后悔,是我自己主动要求转业的。只有当我真的是离开了部队,才发现我有多么多么的舍不得部队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生命里已经与“八一”分不开、扯不断了……因为,每年都有八一,而每个八一都会让我重温我的军旅生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因为,我知道,我的品质、我的性格、我的作风、我的思想、我的观念包括我现在的许许多多作为都是部队培养铸就的……这也就是我的八一情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为此,我写了这个美篇。文章没等定稿,已经突破400阅读量了。我希望我分享的是我基本定稿的美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