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

萧然之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偶然》</span></p><p class="ql-block">撰稿:方木春</p><p class="ql-block">图片:源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这世上,有太多的必然,太少的偶然,我感到,必然不说也罢,因为太多,在意料之中。而偶然则不然,太少,在意料之外,值得叙说。</p><p class="ql-block"> 我曾发生过这样的一亇偶然。在1984年左右,我在萧山县城南区团委工作,担任专职团干。区里召开全区全民运动会,运动场地是在县城大操场,就是现在的萧山宾馆东侧马路对面的新世纪广场,那里曾是萧山大操场。那时,我是区运动会组委会成员,区运动会中,我也是工作人员,负责跳远项目。</p><p class="ql-block"> 那天上午8点半,运动会举行了简单的开幕式,接着就开始了运动项目比赛。经过工作人员点名,20多名跳远运动员一个不少地来到跳远场地参赛。裁判员也到了,跳远比赛马上开始。</p><p class="ql-block"> 很快,经过一亇多小时比赛,一级跳远和三级跳远都赛完了,工作人员统计好参赛运动员成绩,准备上报。这时,我对另三名运动会跳运项目工作人员说,"这次跳远比赛,成绩不是很好!尤其是三级跳远,苐一名的成绩只有10米36,离萧山县三级跳远记录12米36还差2米,差距太大了!"一名工作人员(区教办)听了我的话说,"小方,三级跳远你跳跳试试!"我立即回应,"试试就试试"!于是,我马上脱下长袖衬衫和长裤,穿着背心和短裤,简单做了几个准备动作,迅速走向离跳远起跳板三十米左右处,然后,起跑,加速,冲刺,踏中起跳板,腾一一腾一一腾三跳,“哇!跳得好远"!工作人员都大声欢呼起来!经测量,我这次三级跳的成绩是12米36,正好平县三级跳远记录。这时,工作人员们都说,"小方,你跳得这么远,为何不报名参加区运动会比赛?"我回答,“这纯属偶然,我也不知道自已能跳这么远,怎么会去报名呢?</p><p class="ql-block"> 然而,这偶然之中也有必然,我曾在衙前中学读髙中(17岁)时,体育老师教过我们如何跳三级跳远,我也参加过校运动会三级跳远比赛,获得了三等奖,可那时的成绩只是10米30多。想不到六、七年后,我能跳得这么远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三级跳远过后,我后悔了,因为这次三级跳远后,我觉得右大腿内侧肌肉有点撕裂,内出血了,这是由于三级跳远时,我的右腿需要承受很大的力,我平时不注意锻练,极易导致肌肉撕裂,于是,我马上去萧山人民医院医治!医生问明原因后说,“你平时不锻炼,临时三级跳远,肌肉拉伤,是必然的,没关系,近段时间尽量少运动,慢慢会好的!我这里也不用配药"。回去吧!就这样,我离开人民医院,回单位去了!</p><p class="ql-block"> 在回单位的路上,我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想,偶然,必然,我这次三级跳远是偶然,我大腿肌肉拉伤是必然!以后象这样的偶然还是没有好!如果没有,就不会节外生枝,出现大腿肌肉拉伤这个必然了!</p><p class="ql-block">(本篇撰稿:方木春,时已久远,追忆难免有错,敬请读者指正2021.8.)。</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