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还未动,行已夭折 ——都是“新冠君”惹的祸

洪珊

<p class="ql-block">  &nbsp;&nbsp;7月28日本应是我乘火车出发去新疆旅行的日子。但7月26日上午我与“烟花”为伴,顶风冒雨来到旅行社办理了退团手续。若问为什么?这一切皆拜那位“新冠君”所赐。</p><p class="ql-block"> 我7月14日至16日曾随单位老年摄影社从上海去江苏常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摄影采风活动。于是在我的【通信行程大数据】上从7月15日起就有了江苏省一席之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常熟采风期间,就听朋友说起南京疫情。但当时南京疫情出现不久,尚在可控范围中,所以我对是否影响新疆行心里虽有些忐忑但还是顾虑不多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7日回到上海后,电话咨询了旅行社。被告知:新疆目前只对江苏南京来疆人员实行疫情管制隔离,其他地区不在疫情管制范围内。于是乎松了一口气。如此看来我的新疆行应该是一切如常,只待出发的日子了。</p><p class="ql-block"> 但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却是一波三折,面临着一个又一个接踵而至的新问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通信大数据行程卡</b></p><p class="ql-block"> 当我多次查询通信行程卡时,卡上只显示我前14天内到达或途经上海市,江苏省,于是心又开始不安了。江苏省是包括南京市的。如何证明我只是去过江苏省的常熟市而没有去过南京市呢?询问部分同行朋友的行程卡,他们有的与我相同,有的却明确显示江苏省苏州市(常熟隶属苏州地级市)。于是我就如同病急乱投医的患者一样,尝试了多种办法、下载了多种相关软件,但得到的数据仍然是孤独的江苏省,只能哀叹无奈啊。</p><p class="ql-block"> <b>事后为弄明白这个问题,我拨打了10086上海移动,请教有关客服。得到的答复是:若想所去之处显示省、地市之名,必须在当地每隔4个小时拨打一次电话。这真是不问不知道,知道了也无奈。</b></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又按照朋友的建议,同我在常熟期间入住的酒店联系。请他们帮忙,出具并寄出一份写着我的名字并盖有该酒店印章的住宿增值税发票。付了12元人民币才从蜂巢柜里取回了这份“保疆稻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时间的计算</b></p><p class="ql-block"> 随着出发时间的的临近,我已经陆陆续续的在网上购物补充去新疆旅行所需物品了。</p><p class="ql-block"> 但由于南京疫情的不断发酵,让我的新疆游又遭遇了更大的波折。7月23日新疆发布疫情管控升级通知。江苏全省列为入疆隔离范围。我是7月16日下午离开江苏返沪的,按照去新疆旅行的出发日期,我应该在7月30日下午火车抵达乌鲁木齐。自己掐指计算了一下时间,抵达乌鲁木齐当天正好是有着江苏旅居史的第14天。但旅行社计算后认为应该是第15天。于是我多次拨打10086人工电话,不同工号的客服回复我30日当天都是第14天。<b>而且由此而知,通信行程大数据卡是每天上午8点钟更新数据,不是按小时计算更新的。</b></p><p class="ql-block"> 旅行社动员我赌一把,但额扪心自问,如果赌输了,就是新疆一日游,是否值得?提心吊胆的事情非我所愿,更况乎是为了游玩?于是我果断选择了退团。办好了退团手续,从旅行社走出来,虽然外面仍是风雨交加,但因少了之前的忐忑纠结和烦恼,换来了一身轻松惬意。</p><p class="ql-block"> <b>经此一遭,从多方获知了行程卡的计算方法。我是16日离开江苏常熟的,那么计算公式应为:16+14=30,也就是从7月31日起我的通信行程卡才能少了江苏省的陪伴。</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由于好奇心驱使,让我在退团之后,每天都打开我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瞄上两眼。7月29日晚近凌晨时分查看,我的行程卡上仍然有江苏省相伴。但7月30日清晨5点多钟,打开行程卡查看,惊奇的发现已无有江苏省了。于是瞌睡全无,紧急向同行江苏常熟的朋友求助,让他们打开各自的行程卡看看。之后从征集到的4位同行朋友的通信大数据样本上,得到了两个答案。有三人的行程卡上江苏省仍然榜上有名,另一人却与我相同,江苏省已被移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以为增长了知识点,可怜我那本已清明的大脑又灌水了。真是“好奇害死猫”啊!</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多事之夏,风雨疆途。</b>7月28日本应是赴“大美新疆”旅行团出发的日子,而因火车停运,全团旅友都遭遇了滑铁卢。旅行社紧急更改日程到8月12日出发,同行旅友约我再行。<b>思虑再三:一虑南京疫情形势严峻,影响范围难以估量;二虑旅行途中因防疫管制而增加的非旅游时间成本;三虑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定因素。故果断谢绝。</b></p><p class="ql-block"> 8月3日上海浦东机场出现了一例本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这也就明确了一个事实:上海赴新疆旅游彻底遭遇滑铁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世事难料,唯有随安。新疆还是那个新疆,风景还是那个风景。待风雨过后,仍然还你一个【大美新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 <p class="ql-block">△摄影:郁金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摄影:郁金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摄影:郁金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摄影:蓝天碧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