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结

郝树瑞

<p class="ql-block">  儿子在床头鼓捣了半天,忽然像变戏法儿似的捧出一个用丝带编织成的蜻蜓结站在我跟前问我漂不漂亮。我仔细打量着:晶粉的丝带有秩序地缠绕着,形成鲜明的“骨骼纹络”,叠加的两翼层次鲜明,前方托着两颗红宝石般的眼睛,活像一架灵巧的直升机。</p><p class="ql-block"> 我说:“漂亮啊,怎么会有这样的奇思妙想?”</p><p class="ql-block"> “我想用它引来一只真蜻蜓!”</p><p class="ql-block"> “哦”,我突然想起前几天的情景:湖水边,杨柳下,一群姿态翩跹的“舞者”,一会儿像离弦的弓箭飞向远方,一会儿如金色的花蕊停在绿叶上。午后的丝阳洒落在蜻蜓的身子上,发着赤金一般的颜色,透明的羽翼如水晶样的纱衣,前足那么爱怜地搂抱着草尖,那份儿力量是如此恰到好处!</p><p class="ql-block"> 儿子有些入迷了,情不自禁地伸手慢慢靠近了蜻蜓,已全然忘记了没过膝盖的湖水。怎料,倏地一下平静的湖面上留下一条绚丽的弧线,细长的尾巴屈成“弓”型轻盈地一点,扩散出圈圈粼粼的波纹。儿子失落地央求我帮他捕一只蜻蜓,看着他那沮丧的表情,我连忙转换了话题——</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时候也喜欢抓蜻蜓玩,可家长是坚决不允许的”</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蜻蜓是益虫,是专门吃蚊子的,它是夏天蚊子的克星。湖面上,水草边蚊子最多,这是她工作的地方,草尖是她休息时的停机坪,我们能打扰她吗?”</p><p class="ql-block"> 儿子若有所思,端详着那一只只翻飞的小精灵——</p><p class="ql-block"> 透亮的羽翼与广阔的蓝天融为一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