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的谴责(小说)

空心木头

故事发生在我青春那年的懵懂无知,那时候,我刚刚参加工作,刚刚在城市里有了房子有了家,意气风发,喜欢捣蛋喜欢开玩笑。<div>  有一天晚上,我的几位年轻的学生找到我,一起到一家宾馆用餐,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位来自农村的朴实的中年妇女,宾馆中不论老板还是员工,都喊她刘姐。</div> 那时候,我工资收入比较少,又因为交付房款,囊中羞涩。用餐的时候,我发现我口袋中的钱不多,喜欢玩耍的学生便给我出了一个馊主意。于是,我们搞来几缕长头发放在了菜里,夹进了面包里,做得看不出任何破绽。<br>  然后,我们喊来老板。老板见状,不但赔礼道歉,还免了我们的餐费,并将刘姐骂了一顿。我们暗自得意,高高兴兴地撤离了宾馆。 过了些曰子,为了凑足上市买菜的钱,我和爱人整理了房间,收集了废旧的报纸和纸箱。爱人从楼下喊来了一个收破烂的。她一进门,我一惊,这不是刘姐吗?我疑惑:你在宾馆干得好好的,怎么收起破烂来了?<br>  她叹了一口气:“我是下岗职工,爱人瘫痪在床,家庭生活拮据,在亲友的努力和帮助下,好不容易在宾馆谋了份服务员的差事。哪知前些日子,几个年轻人在那里吃饭,也不知怎么搞的,菜里边竟出现了头发,我有口难辩,被炒了鱿鱼。为了生计,也只得收破烂过日子。” 我心里一揪,原本想搞个恶作剧省几个饭钱,谁知给她造成如此大的影响。我后悔极了,决心接受良心的谴责。我将爱人喊到屋里,将事情经过简单地说了一遍,我还没说完,爱人已满眼含泪。<div>  我们想将一些旧报纸送给她不收钱,她说什么也不干,一再表示:“我要自力更生,不要别人怜悯。”没法子,我们只好低价卖给她。并约好,每星期日来收购废旧报纸和旧电器一次。</div><div> 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星期日我都把攒下来的报纸和纸箱以及旧电视机旧音箱等低价卖给她。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家的旧报纸和旧电器也都卖光了。于是,我与爱人商定,每到星期六由我请居委同志帮我,高价赎回一些旧报纸旧电器,星期日再低价卖给她。</div> <p class="ql-block">  一晃半年过去了,刘姐一直未发现其中的秘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突然有一天,居委陈主任来到我家,将400元放在了桌子上:“这是旧报纸和旧电器的差价,我给你们送来了。你暗中照顾刘姐,帮助刘姐度过经济困难的事,我已清楚了,真是好人哪!”</p><p class="ql-block">  我马上接上话茬:“什么好人?我是坏人!我是在接受良心的谴责的啊!”接着我惭愧地把在宾馆中用餐时在饭菜中弄进头发的事件,来龙去脉向居委陈主任说了—遍。</p> <p class="ql-block">  居委陈主任听完后,考虑了一会儿:“现在正在创建卫生文明城市,居委正在修缮废旧危房,每天都在大街小巷清理垃圾,对群众进行卫生检查,正需要人手。我看刘姐也能吃苦耐劳,让她到我居委上班吧!”</p><p class="ql-block"> 我的爱人—听拍手称好。我拿起桌上的400元递向居委陈主任,她说什么也不要,我想了想:“这样吧!今天咱们和刘姐吃顿饭,地点就在上次的宾馆。一是庆贺刘姐有了新工作;二是我要接受良心的谴责承认错误,为刘姐恢复名誉。” </p><p class="ql-block">  居委陈主任乐呵呵地通知刘姐去了,压在我心头上的良心的谴责的“石头”消失了,我感到无比的轻松愉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