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漫步

朝霞

轻轻的,穿过这排活动板房,孩子们或打麻将,或玩牌,或酣睡,没有吵着他们,下一个小斜坡,急急越过那旱厕的化粪池,再走几步,便豁然开朗:<br><br> 中间是一大块草坪。是谓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片本完美无缺的草坪,经年累月,山里的人们要出山,要放牛羊,于是,便在这绿油油的草地割了一道缝,白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一直延伸,到不知名的前方…左边是密密拥挤的松林,如此的紧贴,竟是阳光也不露丝丝进来,仰望,仰望,唯见太阳光铺撒在树林顶端,如散了层层金粉,晃的耀眼,恍恍惚惚,如佛光…不知自己身处何方?这松树,枝上稀稀落落挂几棵早已干枯的松果,没见过硕果累累的松树,想来那应是美丽的景象吧?奇的却是松针,无论身处哪里,高高在树稍上,或低低匍匐贴近地面,松针,都如主干,一根根向上挺立,努力,拼命,桀傲不驯,任风吹雨打,它却是不肯低下它即使弱小却不卑微的头!轻轻摇摇树,松针悉悉刷刷,便掉下来很多,落在泥里,结束今生它们的生命!可是,直到最后一霎,它依然,是抬头看天!<br><br> 稍稍望后退,远望这片松林,青翠的松针尽在眼帘,朦朦胧胧,如秋夜下的路灯,有些柔光,倦意的,象一幅水墨画,抬手欲抚摸,针针刺手,惊觉,人在红尘,却非画里!小路的右边,很多不知名的小树,野草,野花,还有菌,我认识的是刺梨,很扎手,山里的孩子在清晨很凉很早时,批上厚厚的外套,冒着可能被蛇咬的危险,去摘这些刺梨,没有手套,他们的手伤痕累累,血迹斑斑,到中午太阳顶着晒,他们回来了,一大编织袋啊,他们卖了七元钱!七元?够城里的孩子干什么?买不到一个汉堡包!去游泳池门票都要18元!山里的孩子,却用他们的命,去换取七元钱……<br><br> 有几朵金银花,可能太少了,有些羞涩的夹在野草堆里,花堪折时直须折,金银花是一味中药,晒干了泡茶还挺不错的。草地上很多我分不清的牛屎马粪,风吹干了,味儿便随风飘散…虽味不佳,城里却是无福享受。粪堆边偶尔有几朵菌,那是不能吃的,有毒,能吃的也早就被那些山里的孩子摘了换钱交学费了。草地上还四处分布一些蓝色的小花,丁丁大点点,弱弱的小可怜样,倒有个浪漫的名字:勿忘我。坎下有几亩田,稻子已颗粒饱满,应该是要到收获的季节了吧?我没见过打谷子,不知还能等到那一天吗?<br><br> 闭了眼,起风了。<br><br> 松林里,太阳透不过来,风却如蛇,灵巧的穿过吹着树叶,悉悉刷刷,阳光轻柔抚过从林,蝉鸣,蛙叫,蝴蝶翻飞,蜻蜓颤微微立在枝头,小草淡淡的清香,大树浓浓的生味,金银花幽幽的飘香,稻谷拼命挣扎,快快成熟呐喊着充满力量的声音…我努力的搜索,专心的捕捉,耐心的倾听,微微的笑在嘴角,我似乎沉浸,于这荒郊野外,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可以肆意的掉眼泪,也可以淡淡的微笑,可以还自己真实眼神,忧郁而无助,可以脱了平日里坚强的伪装,还自己本来的脆弱,想扑进山林的怀抱,“山林,抱抱我…”<br><br> 有些凉意,独自徘徊于山林,竟两个小时!站起身,我该回了,喧闹繁杂,我也只能回去。<br><br> 梦,该醒了,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