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雷夫足迹,创自己奇迹——《打造你的第56号教室》读后感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在今年的暑假,很感谢学校推荐的这本书《打造你的第56号教室》,学校不仅推荐,还每人分发一本,足见学校的诚心。很惭愧,如果不是这本书,我还不知道有雷夫这样一个伟大的老师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雷夫-艾斯奎斯,一个普普通通的美国小学教师,二十多年如一日,待在一间漏水的小教室,创造了一间充满爱与奇迹的第56号教室,让一批又一批平常甚至“有问题”的孩子成为出色的人才。</p><p class="ql-block">  这个普通的小学教师,获得过“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教师”、“总统国家艺术奖”、“全美最佳教师奖”、“善待生命奖”等诸多荣誉还获得过英国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可谓集众多荣誉于一身。而他既不是名门显贵也不是英雄豪杰,只是一名教师,却获得如此多的赞誉,他是如何做到的呢?只因他用信徒般的坚持、父亲般的亲切、哲人般的敏锐、专家的自信、战士般的坚强,打造了一个被称为“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班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的第一个专题就是“信任”。足见信任的重要性。以信任打造文明班风,雷夫刚接手第56号教室的时候就意识到了文明班风的重要性,他说“如果一个班级闹哄哄的,就什么事也做不成,也没有成绩可言。他们的品格无从建立,也无法培养道德观。”</p><p class="ql-block">  的确如此,我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那一年,就因为自己不会管理,课堂纪律比较差,一堂课下来往往没有多少效果,成绩也不理想。后来我总是在想该如何“镇住”他们,让学生对我感到害怕,用高压来创造我的看起来很好的班风,见不得学生犯错误,动不动就发火斥责,学生对我越来越有距离感,而我也往往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经常生气导致咽炎、内分泌失调,咽炎很严重的时候都无法入睡,一躺下就喉咙发痒恶心干呕,必须含着咽炎片才能睡着。而在这样的高压下建立起来的“班风”,往往只停留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内,只要一离开我的视线,学生们就会原形毕露,变本加厉,让人头疼不已。</p><p class="ql-block">  而雷夫他是怎么建立他的文明班风的呢?他面临的孩子要比我的孩子们糟糕的多,“第56号教室”里的孩子们大多来自美国极度贫穷的、单亲的家庭,学习基础差且母语不是英语,大多是流气而粗俗的浪荡少年。要取得这样一群学生的信任谈何容易?</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雷夫首先意识到让信任带来榜样的力量,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以自己为标杆,持续付出努力与关心,正可谓“亲其师而信其道”,雷夫允许孩子们在教室里犯各种错误,错误可以解决,而信任一旦破坏就无法弥补,雷夫言行一致,绝不改变,用他的做人做事风格影响着学生。最让我感动的是雷夫的耐心,即使同一个问题被反反复复问几百次,他仍然耐心地回答学生,正如雷夫所说:“当你有耐心把一件事讲解500遍的时候,孩子们就会信任你。”看到这一句,我真是汗颜,想想在自己的课堂上,如果学生反复问一个问题,别说500遍,就是50遍也会让我发疯了,信任又从何而来呢?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在孩子们的心里,老师既是敬爱的师长,又是最能了解和信任他们的朋友,也是最能体贴和爱护他们的慈母。”而我太缺乏耐心,而耐心是一份涵养,是一份理解,更是一份爱与责任,说到底是自己的涵养与修养不够,“教育无小事,己不正焉能正人?”一天下来,有无数个小事能让我和学生磨炼耐心,有数千个树立榜样的机会,但是都被自己忽略掉了,真是值得自己去认真的反思。</p><p class="ql-block">  专题二讲的是建立公正合理的处罚制度,公正合理的处罚才能让学生信服,才能让学生心甘情愿接受。雷夫认为处罚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认知,而不是为了让学生恐惧。想想自己曾经对学生的处罚真的是很低级,并不能真正打痛犯错学生的心,没准还起了反作用,雷夫在处罚学生的时候让学生看到希望,将公正和仁慈结合在一起,这确实值得我去好好思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作家张晓风在散文《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中有这样的质问:“我努力去信任自己的教育当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儿女为赌注来信任--但是,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早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是啊,面对普天之下这样浓浓的母爱,以及家长对学校对教育者的嘱托和期盼,我该如何回答“还他们一个怎样的青年?”怎样无愧于人民教师的这一光荣的职业?</p><p class="ql-block"> 雷夫的教育历程和教育信念值得我们每一个为人师者思考和学习。雷夫的教育观点和信念对我们每一个教师都非常有借鉴意义。</p><p class="ql-block">  雷夫老师所创造的奇迹或许我们现在无法企及,但是,雷夫老师就是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了,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并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去做,从不动摇,希望我能在雷夫老师这里汲取动力和营养,创造属于自己的教室奇迹。</p>

雷夫

学生

信任

教室

孩子

耐心

教师

自己

奇迹

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