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柳树的欣赏浅谈

牡丹仙子

<p class="ql-block">我爱观摩学习欣赏各派古画,我老老实实去画画,老老实实的做人。对于民国时期画家郑午昌,我尤为崇拜。他是位才气横溢,叱诧风雲的书画大家。尤其擅长画柳树,也善诗词和书法。</p><p class="ql-block">郑午昌有“民国海上画坛大佬”之美誉。画界常谓“画树难画柳”一说,郑午昌却极为擅长画柳。山水画中配以大量柳树的景色,成为郑午昌山水的一大特色。今天我看了老先生的柳,很为之感动!</p><p class="ql-block">郑午昌曾题曰“画树难画柳,艺悬为警语。其实,画柳时不作画柳想,自干生枝,自枝生干,隨意写去,便是墨碍。至若千絲百絲细而不弱,密而不乱,丽而不俗,是在天分,非独人功。</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欣赏郑午昌山水画中的柳树,它千絲万絲,絲絲有力,在风中摇曵,春夏秋冬,风雨晴雪,各俱面貌。柳絲除用墨线以外,再用花青色加补,增加了柳的质感和层次,然后再用花青色烘染,无不传神。郑午昌被画界友人称以“郑楊柳”称呼。</p> <p class="ql-block">画柳一定气定神凝吧?要是心神不定出枝哪能笔下有神。千丝万缕的枝条在安静,淡定的情绪下一笔一笔生出,杂而不乱,柳树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印象。要想画好枝条,不是一日之功!我要学习画柳,就迎难而上吧!</p> <p class="ql-block">我佩服郑午昌的柳,想学习研究。他画柳先行干,后出枝,柳丝由最上头画起,由上而下,密密层层,前后左右,各尽其态,我感觉这是工笔画中的细笔画法,所用之笔必须有弹性,中墨或淡墨为之。我自认为是工笔山水,九张郑午昌的柳树山水画,是我学习临摹的范本,也想静下心来尝试着画画柳树。活到老学到老去绘画,只因为热爱,才坚持理想,只因为喜欢,才不离不弃,为绘画而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