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军嫂(下)

滍水闲人

<p class="ql-block">  2012年回老家盖房子,老宅子已经调整给曾经的邻居使用了,曾经满载着童年的苦难与快乐的三间草房已经找不到任何踪迹了,好在那棵椿树还在,我就久久地坐在椿树下的石条上,回忆远去的童年,回忆在这里生活的自己能够记忆起来的每个细节。</p><p class="ql-block"> 妈妈老了,但她是快乐的,快乐来源于她对自己的现在非常满足。2015年,我和大哥陪妈妈回老家,完成我爸爸的心愿,就是要我妈妈代他到新房子里住几天,哪怕一天。因为,那里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生儿育女的地方,那里有他们的青春,有他们无法割舍的亲情。</p><p class="ql-block"> 知道我妈回来了,当年的好多小姐妹上门看望,我妈妈拉着他们的手,有说不完的话。有的说:“看你这耳根,你就是有福之人。”</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说:“我是有福,我害眼病看不见道,孩子他爸爸给我当眼睛,整整牵了我20年。”</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们到集市上喝胡辣汤,老板看我们脸生,就主动和我们搭话,并给我妈妈多盛了一碗,无论如何也不要钱,妈妈说:“那可不中,生意人也不容易,再说了,我现在有钱,国家每个月给我发退休金,我哪能白吃你的东西呢?”</p><p class="ql-block"> 老姊妹们来我家串门,我妈妈让我们给准备好多好吃的,“恁们尽管吃,爱吃啥拿啥,我看不见,恁们别见外啊。”</p><p class="ql-block"> 老姐妹很羡慕妈妈,在我们这个小村庄里,妈妈是唯一一个享受退休金待遇的老人。老姊妹们问我妈妈能拿多少退休金,她哈哈笑着,“好几千呢”。</p><p class="ql-block"> “你真有福啊” ,老姊妹们感叹不已。</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是沾了党的福,沾了军属的福,没有孩子他爸爸参军,我也到不了北京……。”</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是军属,我的妈妈是军嫂。我妈妈默默地支持爸爸安心保卫国家,她的付出换来一家幸福。尽管她和《汝坟》中的军嫂境遇相似,但她所处的时代,她丈夫所服务的国家,是春秋战国时代的社会无法比拟的。千百年来,尽管岁月沧桑,斗转星移。但中国军嫂身上闪耀的光芒却代代相传直到今天。她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她们和丈夫一起都是国家安宁的守护者。她们的功劳不仅仅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也铭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