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低雨花人,浓浓雨花情

守望幸福

<p class="ql-block"> 虽然走进雨花公益平台已近四年,但我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不顾烈日炎炎都想要说说她的冲动,因为恩师的话时时都在耳边回响:我们雨花人,要低低地,矮矮地,所有的事情做了就好,了了就好。今天的情不自禁源自于内心的那份感动与灵魂的震撼。</p><p class="ql-block"> 雨花公益平台是一个以餐厅为载体,专门推广素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道文化的纯公益平台,提倡健康环保的素食理念,“没有杀戮,没有交易,只有感恩”是她的核心精神。</p><p class="ql-block"> 自2011年第一家雨花斋在浙江建德悄无声息的运营后,她便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的快速成长,至今已有一千多家,甚至发展到国外。在她成长的第九个年头,津市雨花敬老扶幼中心(简称津市雨花斋)也在大家长的爱心发起以及众多仁仁志士的帮助与扶持下产生了,到今天已走过近两年的时间。两年的时间没有广告,没有宣传,有的只是默默的奉献。义工们默默地走,默默地来,不顾严寒酷暑,不管风雨交加,不知不觉间已免费为社会大众提供近四万份爱心中餐,参与的义工人次也近五千人次。固定用餐的家人大多都是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流动用餐的家人都是有需要的不同人群。不管是固定的还是流动的,义工们都用热情的笑脸、真诚的行动、感恩的心态迎来送往,真真实实的让大家感觉到去到雨花斋不仅仅是吃饭的,而是要回家看看家里的人。当因特殊原因要停止供餐的时候,我常常看到家人们不舍的目光和眼里的热泪,也常常感动无比,以至于我想让雨花斋的大门每天都这样开着。</p><p class="ql-block"> 本着让更多人受益的宗旨,尤其是对于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和住院病人,今年雨花斋在店长的带领下开展了上门送餐的服务,我想说说雨花斋的冲动也便来源于此。因为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前几天雨花斋便接到了社区领导要求停止供餐的通知,于是在众多用餐家人们的一片惋惜声中我们停止了堂食。可送餐的家人因为行动不便怎么办呢?儿女们不在身边照顾不到,又要让他们像打游击一样的这里一餐那里一餐饥一顿饱一顿吗?店长的慈悲之心大如天,发心每天在自家做好饭后让义工家人们去送,仅这一份发心就如炎炎烈日里的一阵微风沁人心脾,让人身心清爽,感动至极。</p><p class="ql-block"> 我是第一次走进涂大哥的家,平时只看到他因为疾病而导致手脚不便,听说长年一个人住,有一个儿子在外自身难保,没回过家,是社区提供给我们的帮助对象。在店长的带领下来到他家,只见一间假二层楼房傍邻居的楼房而建,看起来有些寒碜。屋门前的野草已高过膝盖,长在大门口,咋一看就像此屋久无人居的样子,我们想要帮他拔掉,却遭到拒绝,原因不得而知。走进屋内,我更加吃惊,家徒四壁啥也没有,唯一能看见的就是前几个月一位义工家人送给他的一个小电饭煲是新的。简易床一杆,其他就没有可叫得上名的家什了。我一边看心一边颤抖,这叫家吗?这比我们去年看望的一位八十多岁的杨婆婆家更加的简陋无比,让人心酸。那个杨婆婆的家只是凌乱不堪,但基本的生活用具都有,而且在我们给她老人家送过几次餐后,她的儿子也把责任担起来了,所以相对而言,杨婆婆还是幸福的。但涂大哥呢?他的幸福在哪里?也许来自于我们的关爱,哪怕只是每天两餐饭而已,可这之中有亲切的问候,有甜美的微笑,有真诚的付出。因为这他才不让我们为他做太多不让我们为他拔草的吧?</p><p class="ql-block"> 给他送完餐后,我们带着诸多的无奈离开了他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每个人都感觉我们一个两个人的力量太弱小了,我们唯一能做的也仅只是尽各人的一份微薄之力而已,像他这样境况的人也许不止他一个吧?真心的祈愿有更多的人来关心帮助陪伴他们,祈愿涂大哥类的人们能得到温暖,感受幸福。雨花公益平台最高级的服务是智慧养老、倾听陪伴,用我们雨花人特有的热情与耐心去倾听老人的絮叨、聆听老人的教诲,陪伴老人使其快乐,远离孤独。真正的用一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心对待每一位有需要的老人,在这条路上我们才刚刚起步,路漫漫其修远兮。</p><p class="ql-block"> 离开涂大哥家,我们去到另一位送餐对象韩婆婆家。婆婆一个人住在廉租房三楼,也是疾病缠身,手脚不便。她每天早早地就把碗筷准备好等着迎接我们,让我们感受到被需要的幸福。今天去的时候她正在一只手艰难的拖地,地板上到处都是蟑螂留下的痕迹,房间的桌子上堆满了药品。我们的义工家人见此连忙接过拖把完成婆婆未完成的工作。我不是第一次去婆婆家了,所以我们很熟悉,每次我还在楼道上她听见声音就知道是我,一段时间不去也会问起。我们每次去她总是将别人送给她的水果拿给我们吃,让我们感觉特别的温暖、幸福。婆婆把我们当成了朋友、亲人,每次都会跟我们说着她的生活日常,包括儿孙们的状况,我们将她的絮叨一一笑纳,陪伴与倾听就这样无声无息的产生了。</p><p class="ql-block"> 从韩婆婆家出来已是正午,烈日当空 ,可我们并没觉得太过炎热,大家带着满满的幸福各自回家休养生息,准备第二天的启程。 “老人是宝”、“敬老就是爱国”是雨花敬老的核心理念。在雨花斋里无时无刻不存在着这样的陪伴与倾听,老人们每天早早地就来到餐厅,或帮着义工家人们做事,或向义工家人诉说着家长里短、喜怒哀乐,或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我们来来去去忙碌的身影,他们的眼里有心疼,有关爱,有祝福,也有感动。所有的景象无不说明着我们是真真切切的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愿余生一直行走在关爱老人的路上。感恩所有的老宝贝们成全了我的孝心,给了我培福的机会。感恩雨花公益平台让我懂得了孝为德之本,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真正价值。感恩所有在公益路上付出的人。只有感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涂大哥的家</p> <p class="ql-block">给韩婆婆送餐</p> <p class="ql-block">义工家人给韩婆婆家打扫卫生</p> <p class="ql-block">看望八十多岁的杨婆婆</p> <p class="ql-block">色香味俱全的送餐菜品,由店长亲历亲为👍👍👍</p> <p class="ql-block">感动的瞬间🌷</p>

雨花

我们

婆婆

义工

送餐

感恩

公益

老人

家人

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