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后半程

王影

<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感悟很多,面临的事情也很多,孩子长大了,父母却老了,轮回到反哺报恩之时,已力不从心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姐弟四人,分别居住在三个省份四个城市,每年只有到春节的时候,才能相约回到老家,看望身体状况不太乐观的父亲,亲情在短暂的时间里,呢呢浓浓,想说的话没有来得及说完,想做的事情还没有处理好,就到了陆续返程的时候了,奔赴到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去,相聚的喜悦被离别的情绪弥盖着,不得不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因疫情已经有一年半没有看到父亲,再次看到父亲时,消瘦的身躯,苦楚的面容,泪流的双眼,由衷让我深深体会到,被病魔缠身的父亲,此时的无助与无奈,作为子女照顾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但无法替代父亲所承受的痛苦,在疾病面前,我束手无策也无能为力,能做到的都是有限的,微薄的。</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照顾住院父亲难度可想而知,所有想进入病房护理人员需要做核酸检测,且在48小时有效期之内方可入内,不可以自由出入,只允许一人陪护,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十二天后父亲病情有所好转,强烈要求出院,回到家里护理工作相对轻松一些,可以白晚两班倒,我因不长期不在老家,主动承担夜班护理。</p><p class="ql-block"> 父亲身体非常虚弱,每每问及需求,要不不讲话,要不话在喉咙游,靠猜,准确率很低,于是父亲一挥手,我就被扇到一边去了,再换其他人再问,再猜………,无限循环。</p><p class="ql-block"> 2013年母亲病逝后,父亲随我到徐州生活两年,期间前列腺发病,在铜山中医医院,请徐州四院的主刀医生前来做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缓解了多年因前列腺所带来的病痛。</p><p class="ql-block"> 这次晚间护理父亲,小便的次数还在增多,和父亲商量晚间睡觉的时候带成人纸尿裤,他不同意,不舒服,影响他睡眠,我们就由着他吧,年龄大了,想干嘛就干嘛吧,尽管父亲2017年脑梗后遗症,造成左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时隔四年症状也不如当初,晚上解小便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如果父亲不配合侧身,后果就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看着父亲越来越消瘦的身躯,脸上颧骨略有突出,肩上的骨头清晰可见,左腿肌肉严重萎缩,坐在床边身体已经失衡,用尽全身力气,站起来腿在发抖,人在摇晃,看到此景,我悲从心起,大弟一直嘱托我,希望父亲在坚强一点,增加锻炼,好让生活再有一些质量,我真的做不到,也于心不忍。</p><p class="ql-block"> 既然父亲的身体已经到了这种状态,我也不想祈求上苍眷顾我父亲,给予多长时间,只是在有限的生命中,随心所愿,不想起来,就躺着,不想刷牙,就不刷,不想洗脸,就不洗,不想穿纸尿裤,就不穿,尿到床上我來洗,</p><p class="ql-block">一张床不够,再换到另一个房间,我来陪你一起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p><p class="ql-block"> 人活着不容易,死了很简单,曾经的过往都是唯一,都是倾注全部的情感,希望都是美好的,现实都不会如人所愿,尽管我尽心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结果也不见得会如愿以偿,就像我尽心尽力去照顾我父亲,有一天他还是会离我而去,我能做的就是,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该做什么做什么,孝顺先顺,我的所作所为能换来父亲顺意,别无他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给父亲蒸的荞麦花卷</p> <p class="ql-block">给父亲补蛋白的蚕蛹</p> <p class="ql-block">南京景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