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八一》2021 中篇

张凯工作室

<p class="ql-block">(老兵篇)</p> <p class="ql-block">《军营之恋》</p><p class="ql-block">——我从军营走来</p><p class="ql-block">8月1日到了,</p><p class="ql-block">"八一"建军节来了。</p><p class="ql-block">这一天,</p><p class="ql-block">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因为,</p><p class="ql-block">我是个兵。</p><p class="ql-block">是个以军人为终身职业的兵!</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p><p class="ql-block">94年前南昌起义的枪声,</p><p class="ql-block">在我耳旁响起;</p><p class="ql-block">朱毛井岗山会师的场景,</p><p class="ql-block">在我眼前回荡;</p><p class="ql-block">两万五干里长征的壮举,</p><p class="ql-block">驱日寇、战匪帮,</p><p class="ql-block">抗美援朝跨过鸭绿江。</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一切的一切,</p><p class="ql-block">仿佛是昨天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记忆犹新在我心房。</p><p class="ql-block">然而 ,</p><p class="ql-block">最让我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还是那锤炼锻造我成为真正兵的——</p><p class="ql-block">军营!</p><p class="ql-block">军营啊,</p><p class="ql-block">我恋你!</p><p class="ql-block">因为你让我坚定了人生的理想。</p><p class="ql-block">当年,</p><p class="ql-block">我带着迷茫和梦想走进了你,</p><p class="ql-block">你让我企盼和向往……</p><p class="ql-block">五角星、红领章、绿军装,</p><p class="ql-block">让我感到威武与荣光,</p><p class="ql-block">还有那对美好未来的憧憬,</p><p class="ql-block">也带有私念的”活思想",</p><p class="ql-block">哪知她的责任与担当。</p><p class="ql-block">政治教育大课讲堂,</p><p class="ql-block">指导员语重心长让我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了——</p><p class="ql-block">头顶红星跟党走,</p><p class="ql-block">革命红旗两肩扛。</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了——</p><p class="ql-block">前辈和英雄是榜样,</p><p class="ql-block">为人民服务要践行一辈子,</p><p class="ql-block">这宗旨每时每刻也不能忘!</p><p class="ql-block">军营啊,</p><p class="ql-block">我恋你!</p><p class="ql-block">因为你似熔炉把我浇铸成革命的钢。</p><p class="ql-block">你使我懂得了,</p><p class="ql-block">只有平时的摸爬滚打刻苦训练,</p><p class="ql-block">才有战时冲锋陷阵的无所畏惧;</p><p class="ql-block">你使我懂得了,</p><p class="ql-block">只有日常的吃苦耐劳无私无畏,</p><p class="ql-block">才有关键时刻舍生忘死的大义凛然;</p><p class="ql-block">你使我懂得了,</p><p class="ql-block">只有立足平凡细小工作的严格要求,</p><p class="ql-block">才能激起建功立业的伟大情怀。</p><p class="ql-block">军营啊,</p><p class="ql-block">我恋你!</p><p class="ql-block">因为你装载了我幸福自豪的经历。</p><p class="ql-block">我的军营,</p><p class="ql-block">无论你我分别多少年,</p><p class="ql-block">你的一草一木一事一情,</p><p class="ql-block">都梦牵魂绕难舍难离。</p><p class="ql-block">让我怎能忘记,</p><p class="ql-block">如同父母般的连首长,</p><p class="ql-block">亲如手足的战友兄弟,</p><p class="ql-block">还有那哨位、营房,</p><p class="ql-block">接送战友的″驴吉普";</p><p class="ql-block">让我怎能忘记,</p><p class="ql-block">那舒坦的大通铺,</p><p class="ql-block">焖香的红米饭,</p><p class="ql-block">还有那激我斗志的训练场;</p><p class="ql-block">让我怎能忘记,</p><p class="ql-block">那飘着荷包蛋的疙瘩汤……</p><p class="ql-block">一碗病号饭香的我热泪两行;</p><p class="ql-block">让我怎能忘记,</p><p class="ql-block">犯错后班长对我讲:</p><p class="ql-block">"你小子是军人,</p><p class="ql-block">跌倒爬起来,</p><p class="ql-block">拿出个男子汉的样"!</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军营,</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真爱。</p><p class="ql-block">我遗憾,</p><p class="ql-block">为兵一生,</p><p class="ql-block">却没有冲锋陷阵亲手杀敌上战场。</p><p class="ql-block">但我不懊悔,</p><p class="ql-block">因为军营早已铸就了我,</p><p class="ql-block">为国甘愿牺牲的军魂,</p><p class="ql-block">随时用生命来换取人民的安康。</p><p class="ql-block">军营,</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真爱。</p><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p><p class="ql-block">虽然脱了军装离开了你,</p><p class="ql-block">你却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镌刻下了永恒的印迹。</p><p class="ql-block">因为我——</p><p class="ql-block">从军营走来!</p><p class="ql-block">我——</p><p class="ql-block">还将永远永远走下去,</p><p class="ql-block">直到我生命的止息!</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军营——</p><p class="ql-block">我爱你,</p><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之恋!</p><p class="ql-block">(肖宪久执笔)</p> <p class="ql-block">摄影:张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编辑:在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