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遇见,一路收获——青海记游

河畔的金柳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次的青海之旅来得有点突然和意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6月30日,我刚答应了新区关工委做一名暑期校外辅导志愿者。第二天,同学兼老友便盛情相邀:我们一起去青海玩吧,我们公司组织的。说实话,当时我收到这个消息,心里一阵狂喜:青海可是我一直惦念的远方啊!可这阵狂喜很快就“偃旗息鼓”了,我开始有点犹豫了:“刚刚答应做一名志愿者的,课怎么调?说好了,放暑假就把老母亲接来住的?还有,疫情的影响远未结束……”就这样,犹豫中,我还是调好了课,安排好了具体事务,以我少有的果断答应了同学,以了却我已久的魂牵梦萦,于是,我们的青海之旅便愉快地开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7月13日下午,我乘动车来到南京站,因为是晚上九点多的火车,我到达时,时间还早,同学邀我去她家一起吃个饭,我婉拒了。出了站,经过火车站南广场,我在玄武湖边呆坐了一会儿,看看湖水,望望高楼,凝神,沉思,遐想,熟悉着曾经的熟悉——我十分享受这样的静谧。晚上九点多,我们一行便坐火车前往甘肃兰州了。说实话,对这样的出行方式我十分欣喜,一是因为国外疫情输入,我对机场是有余悸的;二是我喜欢坐绿皮火车,虽然,它里面充塞着形形色色的疲惫与滇沛,少了点所谓的优雅和体面,但又何尝不是热气腾腾的生活?它的声声长鸣又何尝不是对目的地一种期待?到达兰州时,已是14日下午5点多,彼时的兰州,艳阳高照,天空中那抹红日犹如兰州牛肉面清汤中的一团红椒油,火辣辣的,却也是醉人身心的。匆匆嗦了一碗地道的兰州牛肉面,我们坐上旅游大巴向着西宁进发,一路上看看窗外飘逝而过的西北山峦,听听导游的各种介绍,疲惫全无。到达西宁时,已是晚上十点钟,公司几位领队的经理已将事宜安排的妥妥的,登记,入住,注意事项……好好整个觉,第二天茶卡盐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5日早餐毕,我们便向着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进发了。从西宁出发,沿着京藏公路一路向西,海拔越来越高,窗外的植被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出了西宁城,一开始还能看到一丛丛的绿,一汪汪的紫,一匹匹的黄……待到翻过日月山,跨过倒淌河,目力所及的,除了高耸的白色“大风车”,就是赭赫色的连绵起伏的山峦和土丘,还有土丘上那些一簇一簇的叫不出名字的劲瘦劲瘦的草儿,老绿色的,蜂窝状地连成片地生长着,偶见成群的牛羊在逛着……一路上,看不见什么姹紫嫣红,仿佛所有的生灵都被缺氧的高原锻造过了,由不得明艳,由不得柔软。倒淌河,一个一听就惊奇到我的名字,她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内,海拔3千多米,自日月山,从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就这一脉清凌凌的河水,不闻淙淙,不见滔滔,在美丽的雪域高原静静地、蜿蜒地流淌着,不足以惊世,但足以骇俗。一边听导游讲述着她的美丽传说,一边想象着和亲的文成公主回望长安,三步两回头,思泪成河。她的身上,不仅有人间小儿女的柔肠寸心,更有江山社稷的安定团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就到了柴达木盆地,很快便到茶卡盐湖了……”导游的一句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望着窗外,鲜见有人家,四野茫茫,凝滞的云团下除了荒凉的高原还有高原的荒凉,简直难以把眼前的景象与“聚宝盆”联系起来,难以联系起来的还有勤劳的藏族同胞,他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存着,守护着,纯粹着……车,继续行驶着,拐过了几个弯,远远地,便瞅见了天空下的一汪明净——茶卡盐湖就在眼前了。验过票,亮过码,便进景区了。进去时,乘的是小火车,在车上,我抖落下一身的疲惫,情不自禁地站了几回,我要用双眼把盆地里的这块明镜好好珍藏。站在小火车上,只见到蓝天、白云、草甸子倒映在小池塘,绘成了一幅美妙绝伦的水彩画,盈动而多姿!小火车继续向盐湖深处行进,天更蓝了,云更白了……此时,我已分不清天空与湖面,白云与白盐,天湖合一,明汪汪的一片,顿觉心生空静。那眼前忽然闪过的一抹又一抹的红,是装点,也是热爱!下了小火车,租了一双雨鞋,在盐湖中走走停停,此时此刻,我只想借着这面硕大无朋的明镜,把自己通身照个遍,连同染了纤尘的心性,让自己如她一样,通透,清澈。蹚水,弯腰,俯拾起一颗盐粒,细细地端详着这雪山、高原孕育而成的爱的晶体,纯净,透明,只一刹那,阳光便已穿透了盐粒,亦穿透了我的心房。就这样,置身于明净的盐湖中,望着远处盐雕下飘动着的经幡,感受着雪域高原的吉祥与美好!流连中,天空渐渐暗了下来,匆匆往回走,上了车,下雨了,雨中的盐湖胜境尽在想象中了……一会儿,雨停了,天空中出现了彩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晚,我们住宿茶卡镇。16日一清早,便出发青海湖了。青海湖,又叫“措温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途中,我们还参观了藏族村寨,尝了点青稞酒,感受了一下藏民族的风土人情。车在美丽的祁连山脉中穿行,车窗外一片又一片的油菜花的锦浪扑闪而过,云朵也飘逸了许多,有时,成群结队的牛羊还会横过马路,挡住我们的去路……因为恰逢“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车快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时,堵了好长时间,也好,下车吹吹风,欣赏欣赏天尽处的黛青色的青海湖,还有开在盛夏里油菜花,也算是饱了眼福了,也许是经过高原风沙的虐杀,青海湖畔的油菜花不同于春天里的长江两岸的油菜花,它的香味更浓郁,它的色彩更纯粹,它的茎薹更结实……说实话,神往青海湖,是因为仓央嘉措,读过他的传记,也常常迷醉在他诗中,他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唯独没有转出一个“情”字,世间没有双全法,在政治斗争的裹挟中,他唯有自我成全,于是留下了绝笔诗:“白鹤啊,请借我一双翅膀,我不会远走高飞,只到理塘转转便回”,当年,情僧仓央嘉措走到青海湖边是圆寂了,还是遁逃落入凡尘,寻找他的玛吉阿米去了……传说种种。可我宁愿相信,他变成了一只鸥鸟,要不然,七世达赖格桑嘉措怎会转世于理塘,要不然,青海湖畔的只只鸥鸟怎会盘旋又盘旋呢?思绪偏飞中,车终于启动了,不久便到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算是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她了。眼前的青海湖,没有西湖的淡妆浓抹,也没有太湖的明眸善睐,她深沉而又开阔,广袤而又磅礴,她背倚群山,怀抱草场,摇曳的格桑花、游弋的大湟鱼似乎在诉说着她的美丽传说!抬头看看蓝天,犹如一匹画布,任由白云涂抹,点染,轻描,湖水也被感染了似的,蓝得一点儿也不含糊,还有鱼鸥,时而展翅高飞,时而轻掠湖面……阵阵湖浪拍岸的声音,和着声声鸥鸣,宛如天籁,送入耳鼓。站在青海湖边,沐浴着清爽的湖风,凝望,倾听,我已经不小心跌入了她的寥廓和旷远之中,当然还跌入了她的仓央嘉措般的深情里……青海湖边,有花香,有风吟,还有青稞酒般的迷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6日结束行程后,住宿西宁。17日主要游览了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据说地质公园是江苏省援建的,对江苏人免费开放,也算是高原人民一份回馈吧。地质公园峰丛地貌多姿多彩,秀丽壮美,峡谷陡峭险峻,气势磅礴。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参观了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不去张掖七彩丹霞,也没有遗憾了。18日的主要行程是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8日当天,匆匆结束行程便往兰州赶了。入住酒店后,我们自由活动,游览了兰州黄河铁桥中山桥。这样,兰州的一碗面,一条河,一座桥也算是亲见了,至于一本书,家里年年征订,我也月月品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9日上午,兰州城里逛逛。午饭后,2点多,便启程回家了。顺利进站后,上车,见同一车箱内,躺着一位二十来岁的孩子模样的军人,他没有行李,手里捏着几张C丅片,腰部固着塑料夹板……这个孩子到陇西站便要下了,我轻轻扶起他,目送着他离去,瞬间酸楚了起来:谁还不是妈的孩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路上,同行的人说说玩玩,吃吃睡睡,不知不觉就到了20日早上,可是,这时,火车停了,后来才知道,河南暴雨,走不了了。火车在三门峡境内整整停了十二个小时,逼仄的车厢内人生百态尽显,有安静也有躁动,有热情也有自私……后经多方斡旋争取,火车又调头,我们于当日晚上在西安入住,21日早上又坐着旅游大巴经沪陕高速重新启程回南京。在回去的路上,我们经历了河南境内的乌云翻滚,大雨倾盆,还得知了南京日益严重的疫情。为了避开南京,算是费尽了周折。在合肥境内,我们下了车,搭剩同行旅友的私家车到江都正谊服务区,然后由家人接回高邮家中,彼时,已是22日凌晨4点。这一路走来,不可谓不惊心动魄,不可谓不有惊无险。去时好好的,回时已经不一样了。人生也是一次长长的旅行,我们总在很多的不确定的因素中前进,才会体验生命的曼妙与无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家后,按规定主动报备,核酸检测,忐忑中,熬了过来。写下这段文字,感谢同学,感恩这一路所有的過见,也算留个纪念!唯愿疫情早点结束,人间皆安,山河无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1年8月1日深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