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中不能忘却的纪念(催人泪下)

骆成林

<p class="ql-block">提起老父亲,这是我的泪点,心情会突然间好沉重,好沉重,因为我时时刻刻都在思念他,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身姿背影,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的梦中,还记得父亲讲过:1955年复员后和母亲结婚没多久,盐城附医住院(痹胀切除手术),1975年的他又患有严重疾病(后肩腰上约18公分肿馏)在张庄镇医院开了一刀,那一年我才13岁放弃了好的学校考试,在院照顾,三天两头在镇上买2⃣️条草鱼先烧鱼汤,后把鱼又煮成了鱼咸,就这样一复一日父亲好转恢复很快就岀院了,还好学校照顾我直接到了另外学校(利民中学)继续上学。1986年又生病在盐城三院住院(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中风)1996年病情复发加重又在盐城三院治疗。他瘫痪期间的无奈、倔强的身影和病榻的状态,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总想穿过记忆的闸门,再去搀扶他那高大魁梧的身躯……2001年8月病情特发脑溢血经医院抢救无效离世。享年7⃣️9⃣️岁。但是他老人家再也不给我机会了,谁都挡不住生老病死、四季轮回的自然规律。对父亲的怀念只剩下了回忆……</p> <p class="ql-block">含着泪把这一张张照片从相簿中找出来,豆大的泪珠襟然雨下。还有二天您己离开我们2⃣️0⃣️年了,只能跟天上的您问一句:您还好吗……。想起父亲为我们儿女操劳一生,在盐城三院临走的时候眼角上都挂上了心酸的泪水,留给家人无尽的思念和不舍.....今天我们仍然怀念我们的父亲,祝他在那边一切都好。</p> <p class="ql-block">然而,永远忘不了2001年8月这天的下午,这个令人心碎的日子,慈祥的老父亲突发脑溢血撒手而去。您老人家以顽强的意志与疾病作斗争,长达几十年。我至亲至爱的了不起的好父亲,您永远地走了,病魔夺去了您的身体,却夺不走您永恒的灵魂,黄土掩盖了你的躯体,却藏不住你一生的操劳,掩不了你对儿女无尽的爱意。我们虽然阴阳两隔,却难隔儿女们对您的情意。难忘父爱,难忘父恩。自古人有悲欢离合,却无法割舍这份浓浓的思念之情。愿这一字字、一行行能捎去儿女寄给您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时间是河,一去不回。每当夜晚,无论身处何地,我时常仰望夜空,数着苍穹中熠熠闪烁的星星,幻想着父亲的身影,我想知道天堂是不是和人间一样,也有战马嘶鸣、也有刀光剑影,因为我知道,父亲一辈子忠实于他的职业军人的生涯……参战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解放上海后,一直追着国民党残兵败将打,打到了云南……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我的父亲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役》。曾立过赫赫战功三等功勋,戎马一生,两袖清风。能获得军功章,基本都是有过非凡的功绩或业绩的,要不然,怎么可能,那一次……</p> <p class="ql-block">老父亲骆凤仪一九四五年十月参军,先后参加江苏涟水战役。山东孟良崮战役,围歼国民党整编王牌师七十四师张灵甫。在七中队二一九团参战了兵团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后编入第三野战军转战百万雄师过长江的渡江战役。后编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三师五十七团参战了上海保卫战,解放全中国的决心,直追消灭国民党蒋家王朝的残余部队一直打到云南。一九五零年十月,在朝鲜人民处于极端困难,东北边境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我父亲的连队奉命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在两年多的援朝战争中,转战于大半个朝鲜半岛,"突破临津江,跨过三八线,决战釜谷里,粉碎细菌战"沉重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胜到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曾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菲律宾、土耳其、泰国、南非、希腊、比利时、卢森堡、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新西兰等进行了近三年的浴血奋战,与联合国军和***军共17国部队,以沉重的打击,最终取得辉煌的胜利。</p> <p class="ql-block">我父亲的连队特别是在在三八线以北十几里(老秃山)防御中阻击(联合国军哥伦比亚营)七天七夜,打退几十次冲锋,战争十分激烈,坚守阵地,最后只剩下三人,立下了三等功勋。一九五五年转业到盐城城西粮库。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八年曾下放至张庄郑巷村,并兼职张庄公社党委书记,78年落实政策回盐后仍在城西粮库担任重要工作。1983年离休,于2001年六月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9岁。经上级领导公认为无产阶的革命家,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戎马生涯,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功勋卓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勤苦扑实,行正德馨,令人敬仰,千古流芳!永远活在盐阜人民心中!</p><p class="ql-block"> 儿:骆成林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九死一生的家父在朝鲜零下30多度几次差点被冻死,特别是还要涉水过河;有一次他刚与排长二人从上级部队开会回原部队的路上,天已经麻麻黑,突然从远处传来外国人的声音,马上隐蔽在一个小坡上,声音越来越大,而且敌人不少,不敢开枪呀!谁也看不见谁,但是有个敌人的钢盔确碰到了家父的枪头,没办法只好开枪,这一打就不可收拾,排长也打红了眼,占起来扔手榴弹,一颗子弹刚好打在他胸口,排长光荣牺牲,家父抱着排长哭啊,边哭边打,附近的兄弟部队听见声音来了一队人增援,最后全部被消灭,早上打扫战场,数有50多个鬼子尸体,特此获三等功,发来奖章!</p> <p class="ql-block">坚守《秃头山》七天七夜</p><p class="ql-block">敌人依赖用飞机、大炮、坦克每天几次都要向《秃头山》阵地轰炸,上午敌机轮番轰炸,中午后以大炮、坦克炮轰击,迫使我连隐蔽在坑道工事内,到了下午5点钟左右,飞机返航了,火炮也休息了。我连则抓住这一契机,派几名战士向敌人打冷枪,进行操犹,待敌坦克炮、大炮来轰时,就立即撤回坑道。战士们说:你打我,是瞎放炮”。为了压置敌人反扑和炮火轰击,减少伤亡,每天天亮之前都把工事修好,迎接敌人反扑。天刚亮我连即撤回,留下一个班坚守阵地。到第二天,开始是敌我双方炮战。敌以5辆坦克和大炮支援,进行了6次反扑,均被我连击退。击毁敌坦克3辆,坚守住了阵地。敌更加猖狂对秃头山阵地进行了一段时间地猛烈轰炸与炮轰阵地上四面都是枪炮声,枪、炮弹嗖嗖从头顶上飞过,就像下冰雹一样滴滴答答,部队每攻击一次就有不少同志倒下。突然从侧前方发现一挺敌重机枪向我阵地射来,火力很猛,妄图从该连阻击阵地打开缺口突围出去。在敌重机枪开火时,敌两挺轻机枪也同时向我阵地射击,压得该连一、二排战士头都抬不起来。在此关键时刻,我父亲和一排两战士带着两门破击炮,从敌机枪一侧悄悄地隐蔽地爬到距敌火力点约50至100米处的一个土坎下面,指挥着迫击炮手瞄准敌重机枪。命令两门迫击炮同时向敌重机枪打去。只听到两声炮响,敌重机枪立即成哑巴。敌两挺轻机枪也吓得不响了,当冲锋号一响,敌人又被打退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七天七夜,敌向我阵地发射炮弹至少3万至5万发,飞机不断轰炸,汽油燃烧弹、重磅杀伤弹、子母弹。我连依托半坑道工事坚守,共打退敌人25次冲击,阵地烧成焦土。我父亲连队坚守的一个无名高地秃头山,依靠半坑坚道工事坚守。只有一个进出口,敌炮轰击时作防炮之用,各班每人都挖这样的防炮洞,把防炮洞连接起来就成了有多个进出口和射击掩体并通战壕又能与兄弟部队相连的大坑道。所在连击战一天,击毁敌坦克6辆,打退敌7次冲击,歼敌700余人。坐在距坑道口二、三米远,敌大量炮击,一发炮弹正落在坑道口爆炸,弹片往坑道里飞。我父亲立即将身体紧靠坑道墙壁,一弹片唰地从他脑袋边飞过,刹间他觉得脑门热乎乎的,用手一摸,粘粘糊糊的一手是血,幸亏躲得快,头紧贴坑壁,才削了一点皮,只差丝毫便削了半边脑壳。由于美国飞机对我军后方运输线狂轰滥炸,道路被炸断,物质被炸毁,武器弹药物质供不上,前线弹尽粮绝。战场牺牲的同志,其惨状无所不有,有缺脑壳的,有缺四肢的,有肚肠留在外的,有与敌抱着死(格斗死),也有咬着敌耳朵牺牲的,有的人连整个脑袋都没有。有的握着枪杆射击,有的手榴弹环还套在手上,刚要扔出去就牺牲了·····。就这样我们的同志英勇无畏顽强的崇高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战斗的残酷和艰辛,这是难以用文字表达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敬爱的父亲:您在九泉之下知道吗?我们多么怀念您,健在时对我们的爱,多么想让您,同儿孙、曾孙们一起看看今日美丽的世界,让我们再多尽一尽孝心啊,我的老父亲,苦日子都熬过去了,享福的日子来到了,而您却离我们远去,世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却去了世间另一个地方。儿女对您的思念,您收到了吗?儿女对您的牵挂,您知晓吗……</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今年已经88了,一辈子省吃俭用,任劳任怨,辛勤劳作,直到现在自己还种地,一刻也不闲着,一点也不嫌累,我们经常劝她,这么大年纪了,别再干活了,母亲说这是他的喜好,如果没事做,就真的老了,愿老母亲身体健康,长命百岁。</p> <p class="ql-block">不忘初心,牢记历史,永跟党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