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洋货与爱国

邓荣忠律师

<p class="ql-block">  因为害怕强烈的阳光和不期而遇的大雨,已经“禁足”两个多月。今天终于忍不住,就近来梧桐山绿道走一走。前面的“驴友”侃侃而谈,“鸿星尔克为郑州捐款是爱国”,“买国货是爱国”,“爱国就买鸿星尔克”,“爱国就要抵制外国品牌”。</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本人彻头彻尾都是一个爱国者。近60年的人生中,我吃穿住行用的都是国产货,我从未踏出过国门半步,没有国外、海外关系,对国外的事情从未有任何的亲历,我坚信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民族是世界上的最优秀。</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鸿星尔克捐款捐物做的是慈善,仅凭此义举尚不能评价他爱国爱得与我等有何不同。否则,我们当如何评价在5.12大地震、在抗击武汉新冠疫情期间,美帝、小日本向我们做过的捐赠?我们对那些向外国、甚至是向敌对国家捐赠钱物的行为又当如何评价?慈善,不等于爱国。</p><p class="ql-block"> 爱国,也并不是只能用国货。购买什么品牌的商品,完全是个人的喜好,与政治关系不大。我曾听说任正非家也用苹果手机。念过中学的人大概都知道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取长补短是人类社会协同发展必须的行为。</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进出口贸易还是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只用自己的国货,那么,我们的“三驾马车”岂不是要废去其一?我们的“开放”政策岂不是要沦为空谈?</p><p class="ql-block"> 我深爱我们的祖国,但我不用洋货不是因为我爱国。如果确实有需要,我也不会排斥符合需要的进口货,比如,我从来就不会过问我的圆珠笔是不是国产货。我从来也不反对别人买洋货,因为我们的政府会征收高额的海关税,政府有了钱自然会扶持我们民族的产业,得到扶持的民族产业在竞争中有了发展的优势和动力,我们就有机会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国产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