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陌生人

冰山雪莲

<p class="ql-block">呵呵,我估计没有人比此刻的我更狼狈哦。坐在楼下超市旁边的凉椅上,蓬头垢面,素面朝天。还好,这会超市都没开门,匆匆而过的都是为生活奔波的凡夫俗子,还有祖国含苞待放的花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量一下自己,的确非常居家休闲,休闲的近乎于邋遢,身上套着宽大的白色老头衫,腿上套着宽大的牛仔短裤,脚上拖着一双厚底咖色凉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切都拜小曹所赐,他早上去领军上课,我心血来潮建议他骑哈罗去。他闻言很是开心,我们俩嬉笑打闹下了楼,运气真好,一出侧门就看见一辆崭新的哈罗在那等着我们。这会距上课时间还有25分钟,我着急忙慌地给他开锁,他踏上哈罗,对我说谢谢并挥手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他逐渐远去,我还扯着嗓子冲着红色背影喊骑慢点儿,过马路注意安全。奈何我的声音和晨风撞了个满怀,瞬间匍匐倒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站在原地玩弄了一下手机,准备上楼,一摸口袋没有钥匙,我恍惚了,难道刚才下楼没带钥匙吗?再仔细回忆,瞬间石化。刚才开锁的时候顺手把钥匙给了小曹,他又顺手装进了自己的口袋,然后骑着哈罗潇洒的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立马给他打电话,结果N个电话都不接,才突然想起,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把他的电话给静音了。待我追到路口,他早就不见了踪影,算了算了,反正只有两个小时,我在外面溜达溜达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的地方是一个风口,早晨有风吹过来灌进我宽大的衣裤里很是凉爽,短袖随风抖动,让我突然想起朋友说的一句话,人在衣中晃,越晃越有样。你说,我一个小老百姓怎么总会不经意就赶了世界上最时髦的时髦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早尚早,我做的早餐还摆在餐桌上等待女主人享用,估计这会已经凉了。我从凉椅上起身,慢条斯里的穿过理发店,走过药店,再走过洗车行。和我擦肩而过的两个老太太穿一身裁剪精致的绣花素净棉绸,头发花白气质优雅。我忍不住给了回头率,心想我老了也得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前面是一排卖早点的门面,油条豆浆小稀饭、菜夹饼面皮夹饼肉夹馍、豆花泡馍小笼包,我最喜欢的是那个外地小两口卖的小笼包。男人话极少,就是不停地包包子,蒸包子,女的声音尖细干活麻利,不停给食客做米线、端包子端稀饭、擦桌子、收拾碗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熟了也会聊天,知道她们是湖北人,来陕西七八年,两个小孩都在老家,言语间尽是无奈和酸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她也会报怨,就这小本生意竟然还有人吃霸王餐,有一女的领个小孩,隔三差五就会来吃包子,可每次都乘她们忙乱溜之大吉。一次她以为对方忘记了,两三次后气得她站在铺子前面破口大骂,从此那个女人再也没有出现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外地人也有他们的不得已。想起了网络上的一段话,若不是为了碎银几两,世人不会慌慌张张,若不是为了碎银几两,谁愿意辗转反侧、奔波他乡。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万种慌张,保老人晚年安康,保稚子入得学堂,保你我柴米油盐五谷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常老百姓,活着就是这样,得自个找乐子,得自个消化情绪,得自个知道自个的责任。面对需要你的人,爱你的人,你爱的人,学会用笑用隐忍去掩饰生活给你的巴掌。我们这一代做为一个家庭的中坚力量,最重要的不就是得学会“吞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在小桌前,要了一笼素包,要了一碗黑米稀饭,咬了一口包子,皮子松软,但馅味大不如前,原来早已物是人非。新店主虽然是地道的陈仓人,但面食却做得不像陕西活。问及才知原来的老板几月前家中有事,不得已盘店归家。怀念之前的味道就像怀念流逝的青春,怎奈如黄鹤般一去不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完起身付钱,每每打开扫一扫感觉方便之极,付后又是惴惴不安,翻开零钱包一查,竟然显示余额为0.09元!我强压内心的惶恐,淡定淡定,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就连印度大诗人泰戈尔都如此乐观,我又何必烦躁不安?大不了舔着脸向先生“借”点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话说得好,饭后走一走,能活九十九,我主要想消消食减减肥,溜溜哒哒到了一个卖红酒的店前,时间尚早没有开门,门前台阶上铺着雾霾兰的地毯,以此推断红酒老板应该是一个风情万种生活仪式感极强的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门店由于背对阳光,一大片荫凉让我有了席地而坐的冲动。轻风吹过,身上的每一个毛孔,似乎都变得清爽欢快了起来,她们叫嚣着争先恐后地拂过我的皮肤,所到之处瞬间如丝般光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台阶下面的小凳上坐了一个老太太,应该是附近小区的退休职工。来来往往的几个人相互和她寒暄打招呼,好久不见之类的话语。她便重复性的给不同人说着同样的话,去了孩子那里一个月,疫情严重了就回来了,没想到这里这么热云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会从路侧面走来了一个小姑娘,这就是网络上说的二次元吗?乌黑的头发五五分开,扎成两个高高的马尾辫,发稍垂至肩膀。短款的小白上衣和短短的小格子百褶裙之间,露着一圈光洁紧致的皮肤,到小腿的黑色带白边长筒袜将腿型勾勒出好看的弧线,小巧的脚上穿着暗格高邦帆布鞋。活脱脱一个动漫美少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望向远处,太阳明亮炙热的光似乎让世界上犄角旮旯里所有东西都生动鲜活了起来。说实话,一年四季中,我最怕的就是夏天。感觉热的出奇,出汗多到离谱。和同事中午出去吃个饭,本来整个形象看着风调雨顺,可一顿饭的二分之一下肚,我就像暴晒过的虾子,大汗淋漓。面对同事,尤其是男性在场,真是尴尬至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看时间,已经九点多了。一个烫着短发<span style="font-size:18px;">的女人从远处款款走来</span>,化着淡妆、穿着米色紧身针织短袖,带毛边的淡兰色牛仔短裤紧紧包裹着臀,脚蹬十公分恨天高。她径直走上台阶,在我后面开锁再用脚一踩,卷帘门哗啦一下子就上去了,她取出笤帚开始清扫门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红酒老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一切的美好都源于未曾谋面的想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看她,起身迎着太阳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就在不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8.1早上9:5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