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感怀》徐小溪

刘靖

<p class="ql-block">我的大朋友徐小溪是老红军开国中将后代,我叫她溪姐姐,她写给我很多感想,转贴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1966年我们兄妹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想起解放前的事,话多了。我没当过兵,但生在长在八路军解放军的兵营里,一岁上就随军天天行军打仗,过河穿越封锁线,枪炮隆隆,马背摇篮,吃糠咽菜,受饥挨饿。病弱时,苍蝇爬满脸上,都不能轰走。父母征战多年都害肺病,发烧咳血,若不是革命成功,我们都活不成了。我上的第一个学校是北京八一小学,从晋察冀山沟沟建立的子弟学校,我们的校长,教导主任,老师,炊事员,保育员阿姨都是军人。第一套校服都是男女一样的灰色土布军服军帽,革命军队在我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p> <p class="ql-block">年轻的父母和土里土气的我。</p> <p class="ql-block">1944年5月我生于延安,父亲在延安开“七大”。母亲肺结核,无奶水。父亲为了不给组织增添麻烦,为了依稀的希望,只能忍痛把我送给老乡,生死由天了。妈妈躲在厕所里哭泣。当时爸爸的党小组长邓颖超妈妈知道了,批评爸爸:“你一个共产党的旅长(1940年刘邓授衔少将旅长),竟养不起自己的女儿,还怎么解放全中国?”邓妈妈把中央批给她的半磅奶给了我,我才被救活了。一个多月后,负责中央后勤的李富春特批了半磅奶给我。“七大”结束后,我一岁就随父母去了山西战场。父亲由于指挥部队打仗,就把我和二哥送去妈妈的老家。那时,党和军队与人民的深情真是山高海深刻骨铭心,这情谊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里,永生永世珍藏难忘!</p> <p class="ql-block">在姥姥家,那时的我们,能吃饱穿暖就是美好。</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年小体弱,妈妈害肺病生下我,天天发烧没有奶水。我始终在生死线上挣扎,苍蝇爬在我脸上,我都不能轰走。真是小可怜,要不是我姥姥姥爷把我接回老家(根据地),我非死了不行。我常想,妈妈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没有姥姥姥爷和根据地我也活不了。</p> <p class="ql-block">姥姥家依然穷苦,一大家人都紧着我和二哥吃好吃饱,有时还有白面馍馍吃。慢慢的我才养胖点。</p> <p class="ql-block">新中国建立后,我们才过上幸福的好日子。</p> <p class="ql-block">我还有一句话,没有红军八路军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是兵营的娃,部队养活了保护了我们。我上的第一个学校是北京八一小学。开始在北京市西城李阁老胡同,后来华北军区在海淀同仁堂的乐老板捐了乐家花园,盖起来八一小学的新校址。</p> <p class="ql-block">哥哥们穿着八一小学的校服,虽不合体却自觉得很神气。</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1949年我们一家人,除了从湖北红安寻找回来曾经失散的祖母和大姐,全家都穿着部队军服。都是憨憨的土八路。八一建军节回忆历史,好多感慨。</p> <p class="ql-block">亲戚画的油画,人物还真有点神似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溪姐姐的感慨很真挚,没有这些经历很难感同身受。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一路走来很难,打下的红色江山坐稳坐定千秋万代,更难!</p><p class="ql-block">我(刘靖)的妈妈是八十年党龄的老战士,八路军115师战士剧社战士演员。妈妈家出了十八个八路军,山东老家是老区有关系。今天中午,我给年近百岁的老妈妈斟酒庆祝八一建军节,妈妈耳朵几乎失聪,她清楚地记得过节,为打江山保江山的人民军队,我们干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8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