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40年前的初恋

陈剑

初恋,对第一次尝到“情”滋味的人来说,是终生难忘的。因为初恋是美好的,也是痛苦的。对我而言,就是一生中难以忘怀,就像《第一次爱的人》那首歌一样:像胸口刺青,永远的记号,跟着我的呼吸直到停止心跳……的确是这样,为了寻找初恋情人,我真正萦绕梦中40年,不知是老天眷顾,还是感动了上天,让我终于圆了梦。<br>那是“烟花”台风过境后的一个黄昏时分,心身疲惫的我正要下橱为自己准备晚餐。就在这时,随带在身边的手机突然响起了铃声,原来是我部队老战友打来的。我心里“咯噔”一下,自从有了通讯软件后,我俩都是用QQ或微信通联的,今天他怎么用手机给我打长途呢?正犯嘀咕时,老战友开口讲话了:老班长好,在忙啥呢?我这里有人想通过你找个人……稍停片刻,对方传来了一个女人的声音:“你好!你们浙江的某某你认识吗?有人想找他……”;“我不认识,可能是不在一个连队吧!”“哦,那对不起了!”似乎想挂断电话。这时,大概是老战友接过手机去了,他焦急地说:“跟你说话的是小曹啊,难道她的声音你也听不出了吗?”我“啊”的一声,一股热流如翻江倒海滚滚而来。她可是我寻找了40年的初恋情人,难道真的是她嘛?在疑虑中,对方传来了有点颤抖的声音:“是你吗?”“是我,你真的是小曹吗?”原来我的老战友没有跟她说,打我电话的是谁。此时此刻,我俩都很激动,说话有点语无伦次。在小曹那边与她一起的还有两个小姐妹,因此,我俩没说上几句话便搁下了电话。老战友可能有些急了,便拿起小曹的手机输入了我的手机号,让小曹重新打电话给我。她说,有小姐妹在身边说话不太方便,我俩加个微信吧,以后再聊,就这样结束了短暂的通话。<br>我傻傻地撂下电话,跳动的心久久难以平静。40年了,我苦苦寻找的初恋情人终于找到了。此时此刻,我仍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是不是真的?菜还是要做的,因为我的夫人去儿子家照顾孙子生活了,我只得一个人自己过生活。我不知道菜是怎么炒出来的,满脑子都是小曹的影子。简单的做了四菜一汤,打开电视机边喝酒边看电视,奥运会激烈的游泳决赛画面如一张白纸,一点也没有过脑子。在我的脑子里出现的却是与小曹相识、相聚、相爱……像影视片似地一个个画面,真正两个多小时仅喝了三两白酒。<br>夜深了,电视还开着,我一支又一支地抽着卷烟,真想给小曹打个电话,此刻的她是否也今夜无眠?可小曹跟我说了,她与老公现在相亲相爱,家庭和谐幸福,两个儿子都已成婚,共有5个孙子孙女,老少一大家子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其乐融融。为了不引起麻烦和事端,叫我不要打电话或发微信给她,等家里无人时,她会与我联系的。这可以理解,其实我也是一样,初恋毕竟是过去的事了,不能因为重燃旧情而影响当今各自的家庭生活。<br>这几天似乎应酬少多了,这是不是老天在眷顾我与初恋情人的约会。黄昏时分,我仍按常理下橱做饭,毕竟一个人过生活还是要吃饭的。突然,手机响了起来,是小曹的微信视频。呵呵,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真面目了。40年了,她的容颜虽然比青春年华时苍老了一些,但还是那么的楚楚动人,温文尔雅,温润如玉,却很有女人气质。对女人而言,三十岁以前可能是漂亮,三十岁以后那就是气质;漂亮是父母给的,而气质要靠后天培养。在我与她分别时,她还是比较稚嫩,可谓是天真烂漫。现如今,虽然徐老半娘但风韵不减当年,却有一般女人不常有的女人气质,这与我以她为原型创作的文学作品没有什么两样,真所谓“创作的源泉来源于生活”。这40年来,我以她为创作素材的作品出版了十几部,有长篇小说《活着的伤痕》《与谁共枕》、长篇报告文学《我的甲子岁月》、散文集《姹紫逸情》《游踪札思》、诗歌集《山乡情思》等,在每一部文学著作中,以她为中心题材的占用了很大篇幅。这些作品可谓是我的精神寄托,也是我不折不挠寻找初恋的精神支柱,它陪伴着我走过了14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思念之情。<br> “有缘的人会再相逢。”原来我并没有在意这句话,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它暗示了一种奇妙的缘分——在40年后让我找到了“初恋”。<br>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也就是我临近复员半年前的一个星期天,我与新昌籍战友一起去县城,办完事后,他说认识一个在灌南百货商店当营业员的小凌姑娘,要我陪他一起去看望她,还说她在烈士陵园等着。因我们部队是清一色的男兵编制,虽驻扎在灌南城郊,但有“士兵不能在驻地找对象”的纪律约束,当了四年兵,我还真没有接触过一个姑娘呢,欣然同意一同前往。<br>我们在县城边的烈士陵园内会面,这也是当时灌南小县城的风景区了。小凌她带着两个十八九岁的姑娘与我们一起玩耍,一个姓曹,另一个姓王。我对小曹还真是刻骨铭心,她芳龄18岁,口齿伶俐,标致清丽,活泼可爱,家住县城的新安镇,与我的连队边邻。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吃饭,通过半天多时间的接触,我对她真有点儿好感,她对我这个南方兵也是十分崇拜的。她说她很喜欢大海,很想去我老家宁波看看。言下之意,我是心知肚明的。<br>打那时起,我们经常约会在洪泽湖大堤边芦苇丛中或烈士陵园内,由于她喜欢文学,我也是个舞文弄墨之人,志趣相同,因此谈论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到文学上,经常共同探讨某部爱情小说的情节、结构、人物等,某篇散文、诗歌的浪漫色彩……总之,凡是牵涉到爱情方面的话题无所不谈。有时,几周未见,我会用书信方式与她交流文学作品,其间有意无意地渗透一些爱慕的词汇,她也一样,真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味道。有时,她父母上班、弟弟上学家里无人时,她就将我带到她的家里去玩。她家有三间一院子用泥墙垒起来的平房,家境与当地居民生活没有什么两样,在那个年代大家都过着平淡的生活。我们虽都没有直接表明态度,但我俩的言行都是心照不宣的。久而久之,相互间都有一种心心相印、谁也离不开谁的感觉,也可以这样说,把我俩的心交融在一起了。这大概是人们常说的“两颗碰撞的心磨出的火花吧!”青年男女间频繁的接触,必定会磨出爱的火花。在一个明月高悬的夜晚,我们依偎在洪泽湖大堤边的芦苇丛中,苏北的冬天,虽比南方要冷得多,但两颗炽热的心相拥在一起,再冷的天也会变得温暖如春。那晚,她相拥在我的军大衣下,我俩似胶如漆直至深夜。<br>在以后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们几乎每周过着这样的夜晚。不久,我被宣布复员了。不知是昏了头,还是因忙于打理回家事务,我竟然没有将退伍的消息告诉小曹,也没有与她告别,便乘车匆匆回家了。回到老家,我被安排在一个山区公社担任文化站长兼报导员,因一直忙于工作,根本无时间去考虑个人问题,便淡忘了此事。直至半年后的一天,她的一个女友小王来到我家。这王姓姑娘,自从我和新昌籍战友第一次与她相会后,便认识了,并在以后的我与小曹接触的日子里,也有过几次见面,也算是熟识的朋友了。我询问她来我家的原因,她说她的哥哥在浙江衢州地区当兵,想去那里探亲,不知怎的,乘火车直接到了宁波站,人生地不熟的,无路可走便想到了我。在车站广场打听我家时,凑巧碰到了我家的一个远房亲戚,于是跟着他到了我的家。我的父母以为是我在部队时结交的女友,一边埋怨我不向他们通气打招呼,一边好菜好饭好酒侍候着她,我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于是,我一边白天上班时给她哥哥打电报,一边晚上陪着她东南西北地聊天,星期天还陪着她到我老家的周围转悠,看看风景散散心。其间,我有意无意地打听着小曹的消息,可她总是支支吾吾的,就是不愿说来我家的真正原因和小曹在灌南的近况。<br>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我拍给她哥哥的三封加急电报如石沉大海,我内心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但表面上还是热情款待她。几天后,小王觉得无聊了,便提出要回家了。我有点纳闷,问她不去找哥哥了吗?这时她才导出了原委:说她早就暗恋上了我,现在因小曹嫁人了,她有机会可嫁给我了。我的脑袋一下子懵了,这怎么可能呢,我与小曹仅仅分别半年时间,她就嫁人啦?后来,在我的逼问下,她才说是小曹怀孕了,怕事情败露后,被父母和周围民众耻笑,才不得已嫁人的。我实在难以置信小王的话,难道她想嫁给我才这样编造的,还是真有此事?我无法确定,因为我母亲发现小王也怀有身孕,从她垄起的肚子看,应该有五六个月了,这时间正好与我们老兵退伍时间相同,我猜想这可能又是哪个退伍兵的“杰作”,或者是哪个社会青年所为。因为在那个刚改革开放年代初期,这样的事情时有耳闻。<br>送走小王后,我给小曹去了信。可左等右等等来的却是她的女友小凌的回信,内容除了一些客套话外,只提到小曹结婚了,嫁给一个邻镇(村)的青年,其它只字未提。后来,我去过几封信询问情况,但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这样,不知不觉三年过去了,我已过晚婚年龄,在父母亲的催促下,便与一个读中学时的同学结了婚。<br>有了家庭,思想上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淡化了。可在夜深人静时,有时虽然也会突然梦见小曹,但这些都是一闪而过的事;有时在创作情爱方面的作品时,也会偶然想起在灌南的小曹和军营生活,但我总把它作为素材来创作。因为,我的儿子渐渐长大了,为人父的责任是个男人都要有担当,何况小曹已经成家了。然而,话虽这样说,可我时常在不经意中总是会想起她。二十几年前,我还将小曹的照片和我的一些情况寄给新安镇派出所,要求协助寻找她呢!只可惜一片真情向东流,也是音信全无。于是,寻找小曹成了我的一个梦,真可谓“一别就是天涯陌路”。<br> 然而,缘分却我俩在40年后再次相逢,这要感谢我的老战友,他真是一个有心人啊!那是2014年3月,我在南京大学公共文化业务深造的一天晚上,不知怎的,我又梦见了灌南,梦见了“初恋情人”,终于按捺不住心情,次日一早乘上了开往灌南的大巴。下榻宾馆后,便与在灌南县民政局工作的老战友联系,他陪同我参观了我们部队还留存的一些老营房和烈士陵园后,便在县城的一家酒店招待了我。饭后,在天南地北的聊天中,我把我珍藏了30多年的初恋之情告诉了他,要求协助寻找。不料,七年过去了,他真的寻找到了我的初恋情人,真是老天有眼啊!让我圆了40年的寻找初恋梦。<br>回味初恋是甜蜜的,但这毕竟是过去的事。可以这样说,走过的路,爱过的人,过去了就都不会回来了,若回来了,也已不是当初的风景、当初的心情了。爱情本就是一部忧伤的童话,任何一个读过它的人,都曾经或多或少留下过遗憾。因此,在那爱情的世界里,缘分主宰着一切。若是有缘,时间、空间都不是距离;若是无缘,就算相聚了也无法会意,就让我们一切都随缘吧!<br>人生也正是因为存在遗憾,才算是完美的人生。爱不能成为牵绊,所以要选择放手,从容地让彼此走出彼此的世界,去追随属于自己的生活……<br><br> 2021年于八一建军节<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