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我走入军营

钟山风雨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每一个当过兵的人都会想起自己人生那一段青葱岁月。虽然年代已久,但那是自己最青春最宝贵的年华,分分秒秒都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脑海中,永远永远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但从来没有想到能实现这个愿望,然而这一天却在54年前实实在在地来到了我的面前。1968年初,当文革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时,北京市开始了冬季招兵工作。当时我们都在停课闹革命,很多人都在等待复课升学,也没有“上山下乡”一说。我没想那么多,拿了报名表填好,让父亲签过字后就交上去了。在这方面也应该感谢我的父母,在人生大事上他们从来都没有干预过我的选择,只要是我想的,他们都鼎力支持。</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交了报名表,但当时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 ,因为我是典型的豆芽菜体型让人感觉有些弱不禁风,班上比我体格好的同学有很多,像我这样的能被选上吗?我的同班同学们也都不看好我。然而结果却让大家都感意外,我们班上只有我一个人榜上有名。</p> <p class="ql-block">  我收到入伍通知书后,按时到东城区人武部办理了相关手续,领到了全套军服军被等。当看到发给我的羊皮大衣,大头皮鞋,皮帽皮手套时才意识到我们部队一定是在一个非常寒冷的地方,带兵的连长告诉我们是在兰州,当场给我们分了班并教会我们如何打背包。</p><p class="ql-block"> 离开家前的那些日子我异常兴奋,要知道在文革的那个年代,能有一套绿军装是多么让人羡慕的 ,我不但有了,而且实实在在的成为了一个军人,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那些日子我穿着人字呢的黄军装和一帮要好的大院发小们游玩、拍照,快乐的度过每一天。至于今后如何,等待我的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磨练统统没有想过。</p> <p class="ql-block">  1968年2月18日上午,我打好背包,穿上军装,在父母家人的陪同下到金鱼胡同的东城区武装部集合,我们东城区一个连的新兵在这里集合出发。我登上来接送我们的大客车,在车上望着窗外送我的父母,母亲的神情凝重,眼圈发红,车开动了,他们的身影渐行渐远。多年后母亲告诉我,她在车外看着我,我那么小,一下就被别人挤到一边去了,母亲的心也咯噔一下。那年我还不到17岁,此去边关前途未卜,而且一别就要五年(那时的服役期陆军3年,空军4年,特种兵5年),母亲担心我会不会照顾好自己,会不会被欺负。其实母亲的担心也是多余,后来在我的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江湖险恶”,有的是远离家乡人们相互的关心和照顾,“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乡音乡情。一路走来,大家一起摸爬滚打,朝夕相处,建立起来深厚的战友情谊,很多人都成了一辈子的好兄弟。</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七、八辆大客车走东单,沿东西长安街西行至天安门广场,我想这大概是特意安排的,让我们向天安门告别。“天安门”北京的标志,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今天要离开这里了,心里既有对未来的憧憬也有些莫名的惆怅。车队沿广场转了一圈后便驶向了北京站,宣武、顺义、昌平等各区的新兵都在这里集中。</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站我们一直等到晚上才登上火车。大概在晚上九、十点钟火车缓缓启动了,灯火通明的站台上寂静无声,没有送别的人群。我们是文革中第一批离开北京的学生,在这一天开启了我们新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随着车轮哐当哐当有节奏的压轨声,兴奋了一天的新兵们开始安静下来。黑夜里窗外的灯火稀疏,大家东倒西歪渐渐地进入梦乡,当我再次睁开眼睛时天已大亮。火车走北线沿张家口,呼和浩特向西行进,窗外是无际的荒野山川,看不到什么人烟,到处是冰天雪地白茫茫一片。</p><p class="ql-block"> 因为在出发之前我们已编了班,因此坐在一起的都是一个班的战友,大家相互寒暄很快就熟悉了。我班上没有和我同校的同学,25中的最多,还有5中,男2中的,他们大都是高中生,只有我是初中生,所以他们对我都挺照顾的,拿我当小弟弟待。</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专列走的不快,经常会停车等待,如果赶上饭点会全体下车到附近的兵站吃饭。我记得一天傍晚我们的车到了呼和浩特站,我们下车准备吃饭。车站出口就在站台边,可以看到出口外的大街,看了一路荒山野岭的新兵们顿时兴奋了起来,要知道这曾经是一群经过大串联锻炼的红卫兵们,大家纷纷地向出口拥去,我也迫不及待的跟着向外走,带兵的干部一看急眼了,一边吹着紧急的哨子,一边跑去把我们都拦了回来。新兵团的团长(基地通信团的孙副参谋长)把我们带到兵站的大院里清点人数,阴着脸狠狠的把我们训了一顿。然后在大院里列队跑步(呵呵,你们这群新兵蛋子不是喜欢逛街吗,那就让你们逛个够吧😃😄)我们跑了一圈又一圈,直到一个个被累的气喘吁吁,才停止。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惩罚性的跑步,所以印象深刻,那场景就好像是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火车专列且停且走,到了兰州也没有让我们下车的意思,继续沿着河西走廊向西行进。窗外是荒芜的戈壁滩,远处可以看到覆盖着白雪的祁连山脉。想起当年红军长征时就是在这一带遭受过马步芳匪徒的围剿和迫害,看到这么荒凉的景象,可想而知当年红军的艰难困苦。火车过了武威,终于在到了张掖县时接到下车的命令。我们带好行装全体下车,踏上了西北的大地。</p><p class="ql-block"> 张掖火车站离张掖县还有十几里地,大概是为了锻炼我们,没有车来接,我们背起背包列队向县城走去。这是我第一次背着行装走这么远的路,虽然天气寒冷可是我的內衣都被汗水湿透了,貼在身上粘粘的,摘下皮帽子头上直冒热气,两条腿像灌铅似的沉重。低头看着脚上的大头皮鞋真恨不得脱下来光着脚走。我咬着牙气喘吁吁地跟着队伍,这时新兵连的秦副连长走过我的身旁,可能看出我走的很吃力,要帮我拿背包,我坚决不肯,心想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绝不掉队。秦副连长笑着鼓励了我几句,又大声带着我们齐喊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那声音响彻戈壁,我好像又有了力气 继续跟着队伍向前。</p><p class="ql-block"> 秦副连长精明干练,骨子里就透着军人的气息。他为人风趣幽默、有很强的亲和力,我们都很喜欢听他训话。在新兵连他一直对我关爱有加,新兵连训练结束后,他知道我非常爱好无线电便把我分配到了通信团的“无线电技术学习班”。一个人无论是平凡还是伟大,在你人生的旅途中你总会遇到一些对你特别好或对你有重大影响的人,秦副连长就是我当兵后遇到的第一位这样的“贵人”。从新兵连结束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他叫“秦海恩”,50多年过去了不知道他现在是否安好?</p><p class="ql-block"> 黄昏时分我们终于赶到了张掖县城边的教导队,十几个老兵在营区门口敲锣打鼓地欢迎我们,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终于可以喘口气了。😰😰😃😃</p> <p class="ql-block">  我在张掖教导队开始了新兵训练,第一堂课就是保密教育,不得泄露部队的任何信息,我们的通讯地址是“兰州市xx支局xx信箱”,其实已过了兰州一千多公里了。三个月后新兵训练结束,一个夜晚我们又登上北去的列车,沿着一条不知名的铁道去到了一个神秘的地方,也就是现在全世界都知道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p> <p class="ql-block">  我的照片很多都是以戈壁滩、大漠为背景,一望无际渺无人烟,其实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周边环境。在我刚分到连队时曾问过一位副连长,在这里多少年了?他告诉我11年,我当时惊讶的嘴都合不拢,想想在这么荒芜的地方待上11年对刚刚离开北京的我来说简直难以想象。没有想到若干年后我也走上了这条道路,包括很多一起从北京参军的战友,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多年,为了祖国的国防科研事业默默地奉献,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在戈壁大漠中度过。</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青春无悔,如今我国的导弹航天事业突飞猛进,走在世界的前列,这都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和实验部队的军人们默默的无私奉献,其中就有当年我们的这一批北京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缅怀那一段难忘的岁月,我要特别感恩培育了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感恩那些指导帮助过我的部队首长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了一个成熟的革命军人。我也要感谢和我一起在戈壁大漠中奋斗拼搏、风雨同舟的好战友好兄弟,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是那么美好和难忘!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以往能够重新来过,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让青春更灿烂!</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里祝所有当过兵的人,所有的现役军人身体健康,节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