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花落背后的感人故事

双城报道

<p class="ql-block">  王琪一首歌<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南城花落》</span>背后的感人故事,听哭了多少善良的心!</p><p class="ql-block"> “无可奈何”的“花落去”,是自然界常见的现象,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面对落花,联想人生的变易,止不住产生一种惋惜的心情,让人们想得很开,想得很远……。</p><p class="ql-block"> “花落去”与“燕归来”每交替一次,便是又过了一年,而人生在这无穷的交替之中逐渐衰老直至消失。当作者在这两个短句之前加上带有感叹色彩的词组“无可奈何”与“似曾相识”以 后,于是便把这极其普通的自然现象纳入人生有限而时间永恒这一哲学范畴中来,创造出一种“情中有思”的意境。 </p><p class="ql-block">传说: 一次,晏殊来到维杨,住在大明寺中。忽然发现墙上有一首诗写得很好,可惜没有作者的姓名。晏殊问了很多人才打听到这首诗的作者名叫王琪,家就在大明寺附近。</p><p class="ql-block"> 由于晏殊从诗句中发现王琪文学修养较高,很会写诗,所以,他立即决定要把王琪请来,一同探讨诗文。 王琪来了以后,发现晏殊善于赏诗论文,态度还很谦虚;晏殊见王琪性格开朗,言谈投机,二人边吃边谈,心情特别舒畅。饭后,又一同到池边游玩。晏殊望着晚春落花,随口说道:“我想了个诗句写在墙上,已经想了一年,还是对不出来。”那个句子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王琪思索了一下,不慌不忙地对道:似曾相识燕归来。 这一对句不但在词面上对得切合时宜,很有特点,而且在含义上使二人的思想感情如挚友重逢,一见如故。这怎能不使人格外高兴?因此,晏殊一听,急忙称好! 这既是传说,当然未必可信。</p> <p class="ql-block">  《南城花落》讲得是一个四口之家,他的妻子因病去世了,他跟妻子非常恩爱,为表达对亡妻的思念,作者王琪就在歌词的高潮部分以(除了你我什么都不想要,我只想留住你哪怕一秒,<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愿意用一切换与你天荒地老</span>)来勾勒对爱情的向往,<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人们相信这个世上还有真爱!</span>同时也为《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红遍全网,走上春晚的舞台打下了基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南城花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护你一世安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让世界知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除了你我什么都不想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只要再留你哪怕一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愿意用一切换与你天荒地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要这冰冷的拥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除了你我什么都不想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不要轻易走过奈何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等孩子长大南城的花儿谢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去陪你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带你逃开烦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成为你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护你一世安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让世界知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除了你我什么都不想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只要再留你哪怕一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愿意用一切换与你天荒地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要这冰冷的拥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除了你我什么都不想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不要轻易走过奈何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等孩子长大南城的花儿谢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去陪你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除了你我什么都不想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只要再留你哪怕一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愿意用一切换与你天荒地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要这冰冷的拥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除了你我什么都不想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不要轻易走过奈何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等孩子长大南城的花儿谢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去陪你</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