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假日记(第五周)

菉竹猗猗

<p class="ql-block">  又是大人加班忙碌,孩子停课在家的一周。这边在生产自救重建家园,那边德尔塔、新冠疫情又起,7月31日,“涝疫结核”的郑州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局部封城。大灾大疫面前,人人神经紧绷,已经两周无休。于是独自在家的孩子每天在重复白天读书、练字、画画、手工,晚上在小区与小朋友嬉戏的日子。</p> 7月26日     一      晴 可爱蘑菇林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做了一个手工蘑菇林。首先,我用绿色粘土做一个底盘。然后,用其他颜色的粘土做蘑菇,蘑菇的做法很简单,只需把粘土捏扁,再做一个圆柱,连接在一起就可以了。按照这样的方法,做一些不同颜色的蘑菇粘在底座上,然后在蘑菇林中间造一条路。最后再做一个大蘑菇,在上面放一个粘土做的小动物。瞧!一片蘑菇林就做好了。</p> 7月27日      二     晴 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地下七八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地上七八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脱掉黄金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飞歌振天。</p><p class="ql-block"> 为了看金蝉脱壳,我和好朋友一起去捉“佬古龙”。我们打着手电筒,拿着小盒子,在小区树下仔细搜寻,终于在木瓜林里发现了两只“佬古龙”,我们一人分了一只。回家以后,我把“佬古龙”放在绿植上,打算连夜看金蝉脱壳。于是,我在地上铺上毯子,拿上放大镜开始观察。</p><p class="ql-block"> 首先,它把背弓起来,然后背上裂开一条缝,随着缝隙越来越宽,它的头先钻了出来,然后是身体和翅膀。刚出生的幼虫是金色的,不爬也不动。第二天早上,它已经变成了黑色,使劲扑棱着翅膀,我把它放回了大自然。</p> 7月28日     三       晴 在梦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梦里 我有了超能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扶起了被水冲倒的大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铺好了被水冲毁的马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架起了被水冲塌的房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为受灾的群众运送了物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醒了 我看到了解放军和志愿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知道我梦想要成真了</p><p class="ql-block"><br></p> 7月29日      四      晴 为了写诗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了写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把一本诗集放在枕头下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打算做个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里 我要见到李白 杜甫 白居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苏轼 李清照 辛弃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里 我要诗人们指导我写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等我醒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可以写一手好诗</p><p class="ql-block"><br></p> 7月30日      五      晴 书(之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有很多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们是我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的给我知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的给我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的给我道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我百看不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喜欢看书</p> 7月31日      六     晴 吃寿司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吃寿司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发现一个个寿司像一朵朵花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盘寿司像一个花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米卷是郁金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蟹条卷是玫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鱿鱼卷是月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等我把它们吃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肚子里就有了一个花园</p><p class="ql-block"><br></p> 妈妈点评 <p class="ql-block">  孩子的“诗”写的越来越顺手,倒也清水芙蓉、天真烂漫。但毫无疑问,诗歌对于写作来说是偷懒行为,尤其对于初写者来说。此前曾要求她一周最多写3首诗,但本周每天等我回家,她当天的“诗”已经写成,于是本周就有了5首。</p><p class="ql-block"> “愤怒出诗人”,懒惰不行 。如果没有灵感,就不要写诗。</p>

蘑菇

寿司

写诗

古龙

粘土

梦里

金蝉脱壳

一个

然后

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