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嫂骂鸡】(原创)

老馬識途〈馬履達〉

<p class="ql-block">文字创作/马履达</p><p class="ql-block">手绘插图/马潇潇</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厚颜无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前言:事件属实,人物虚构。根据幼年时记忆,以京东顺义潮白河以东地区农村语言风格简叙之。</span></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农村老家常见如此咄咄怪事: 村民家的鸡背部花花绿绿,涂了各种颜色。你道怎的?那个年代农村每户都养几只鸡,纯散养,可到街上自在游荡。为防止丢失,易于辨识,有高人想出了这个土办法。彼时母鸡是农家的金贵之物,鸡屁股是“小银行”,油 、盐、酱、醋等生活必须品全靠它了。尤其是经济困难的家庭更是把生蛋的母鸡视若珍宝。</p> <p class="ql-block">  一日傍晚,邻家大嫂子在数鸡时发现少了两只,心想 : 要搁每天,天一擦黑儿,不用找,不用叫,到点儿就陆陆续续(lǖlǖ ⅹūxū)回家上窝了,今儿个是咋了?闹鬼了?花儿狼(黄鼠狼)拉去了?养这些年没碰上这事儿啊!不对!准是让哪个不撩人(使人讨厌)的东西逮住宰了填狗肚子了!这还得了!我骂街去!让他(她)吃不消停!顿时急得火上房一样,真不亚于挖了心,剌了肝,忙不迭地扭动两只“三寸金莲”,后脚跟儿着(zháo)地,“欻啦”一声扯开透风的秫秸院门,冲到街边,漫无目标的海骂起来:“偷鸡的,你听着,赶紧给我放出来,要不我骂你八辈儿祖宗”!“是不是你家的鸡你不认得,没长眼睛?你俩眼是瞎窟窿,没眼仁儿,今儿晚上你要不给我放出来,我骂你一宿”!</p> <p class="ql-block">  嚷嚷了半天,不见有人拾碴儿,恶语再提升一档:“你个浑蛋王八蛋!咋那么馋!吃肉顺着脊梁骨下去,骨头卡住你嗓子,扎烂你腮帮子!舌头长疔,肿牙床子”!“吃了长噎嗝,烂肠子!坏肚子”!“养活孩子没屁眼儿,出门让马车撞死你!一个跟头摔得你满地找牙”!那一串串不堪入耳的粗话、脏话、颇有创意的咒骂,似机关枪连发般地在大街上回响。</p> <p class="ql-block">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这位老人家仍不解气,各种奇葩咒语源源不断涌出,大有不见归还誓不停骂的架势。邻居二嫂子好静,被吵得忍无可忍,推开自家院门子,前来相劝 : “大嫂子,您也骂这么大会儿了,您瞅瞅,老爷儿(太阳)都快没(mò)了,人家要是有心给您早就放出来了,这么骂您也累呀”?</p><p class="ql-block"> 大嫂子双眼冒火,红红的眼珠子突起,布满血丝,似乎要掉出落地,浑身颤抖,脖子上青筋突起,就像一条条蚯蚓轻轻蠕动。满头白发在微风下愈发扎眼。扭头冲二嫂子言道:“敢情不是你家的鸡,要搁你兴许比我还急哪!你甭管,我不累!跟他(她)没完!吃了我的鸡让他(她)断子绝孙,不得好死”!</p> <p class="ql-block">  二嫂子扑哧一笑 : “嫂子!您这么骂骂咧咧(lǖ lǖ)嚷嚷了大半天,也没人答碴儿,您骂得顺嘴流血,人家吃得顺嘴流油,人家背地里捂着嘴笑呢!您冤不冤?趁早儿省着点唾沫,回家歇着去吧”!</p><p class="ql-block"> 大嫂子怒目圆睁,唾沫星子乱溅,顺着嘴角往下流,衣襟湿了一大片。顺手撩起褂子大襟擦了擦嘴边的哈拉(lá)子,扬手指向天空,仿佛“偷鸡贼”就在她头顶上嘲笑她的无奈。“我家的鸡一天下一个蛋,两只鸡就是俩,五分钱一个,你算算一年是多少个!我寻(ⅹín)思攒够几十个,搁一块堆儿,到合作社卖点钱,撕几尺布,给你大哥做(zòu)件棉坎肩儿,省得冬天冻着闹毛病,他一着凉就嘿儿巴老喘的病根又该犯了,一天到晚绕(ráo)处啐粘痰,呸儿、呸儿的……听的人闹心,瞅着恶(ně)心。这回得了,再过一程(chén)子吧!不找回来我亏大发了,苦挣巴曳养这么大的鸡容易吗”?</p> <p class="ql-block">  二嫂子撇了撇嘴,言道 : “丢了再养,也不值啥”。“你说的倒轻巧,没搁你家哪,爱(nài)谁谁,他(她)吃也是横着下去,噎在嗓子眼儿,吃不了下顿儿,饿(nè)死他(她)活该”!大嫂子还不住的嘟囔着。</p><p class="ql-block"> “咣噹”一声,二哥急火火地冲出家门,对二嫂子吼道 : “你没事闲的难受?关你屁事?还不赶紧回家做(zòu)饭去”!二嫂子嗫嚅着: “她这人不识劝,没功夫答理她”。扭头冲着大嫂子 说 : “不嫌累你甭回家,看你骂到啥前儿?能骂回两根儿鸡毛就算你有能耐,有那闲工夫家走(回家),求求灶王爷给你找找比啥不强”。</p> <p class="ql-block">  空荡荡的大街上,晚风瑟瑟,夜暮低垂,天色渐暗,空无一人。大嫂子早已口干舌燥,力尽筋疲,自知真的是骂到天亮也没戏,自觉无趣,只得悻悻地扭答着一双小脚,无耐地收兵罢战,回家自己找灶王爷汇报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