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曾住军营旁

贝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时候,我家与军营相邻。那是一个汽车连,指导员姓刘,儒雅可亲又不失威严,银幕指导员形象的那种。军营大门是每天上学必经,却总是难以通过。因为每每走过,就被叔叔叫停:小鬼,跳个舞再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唔,我上课要迟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一建军节,部队联欢会上,我和妹妹表演歌舞《小白兔采蘑菇》,再来一个好不好?我又唱了《美丽的哈瓦那》。我们成了军营最欢迎的娃。现今中国大妈的我,还爱瞎蹦哒几下,兴许和这段生活有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周未,部队组织休闲活动,到二十里外的县城观剧电影洗澡。刘指导员来家跟父母说,让二个小鬼一起去吧。于是,我和妹妹屁颠屁颠兴高采烈,小孩免票沒有座位,就坐叔叔们腿上。尽管戏还看不太明白,却欣喜收到好多礼物,有折叠式刘三姐歌曲卡片,糖果等。还和战士们一起享用军营送来的馒头,又大又白,真好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六一节和解放军叔叔联欢是最开心的事,老师会指定几位代表前去邀请,幸运的我每次都被老师选中。去部队的一路上欢喜雀跃,叽叽喳喳,自不在话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哥哥当兵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后来知道三舅一直在总参谋部工作。外婆家客堂门上《军属光荣》红匾高悬,是家里一道风景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日月穿梭,当年所见的解放军叔叔,如今看过去则都是别人家的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昔日的刘指导员、校外辅导员、解放军叔叔们,你们今何在?我想念你们,希望你们过得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风雨里,飞雪天,洪水地震灾害,祖国安全,感谢保家卫国的军人挺立在第一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值此八一建军节之际,向中国的军人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向曾经的军人和军人家属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们是最可爱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出镜:周洪涛、阿苒、佩佩、贝贝</p><p class="ql-block">攝影师:杨俊仁(睛空万里)、永定影视、王正祥、兵团先生、蔡解民</p><p class="ql-block">拍攝时间:2021年6月</p><p class="ql-block">拍摄地:上海梧桐树基地,上海广富林遗址公园,上海船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