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Alan

<p class="ql-block">《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p><p class="ql-block">管桦 词 </p><p class="ql-block">瞿希贤 曲</p><p class="ql-block">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p><p class="ql-block"> 晚风吹来一阵阵欢乐的歌声,</p><p class="ql-block">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p><p class="ql-block">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p><p class="ql-block">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p><p class="ql-block">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妈妈没有土地,</p><p class="ql-block">全部生活都在两只手上, </p><p class="ql-block">汗水流在地主火热的田野里, </p><p class="ql-block">妈妈却吃着野菜和谷糠。 </p><p class="ql-block">冬天的风雪狼一样嚎叫,</p><p class="ql-block"> 妈妈却穿着破烂的单衣裳, </p><p class="ql-block">她去给地主缝一件狐皮长袍, </p><p class="ql-block">又冷又饿跌倒在雪地上。 </p><p class="ql-block">经过了多少苦难的岁月, </p><p class="ql-block">妈妈才盼到今天的好光景。</p><p class="ql-block">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p><p class="ql-block"> 晚风吹来一阵阵欢乐的歌声,</p><p class="ql-block">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p><p class="ql-block">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p><p class="ql-block">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p><p class="ql-block">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23号,盛夏伏天,我返回三原县新兴镇白家坡老家看望83岁的母亲,坐在母亲的床头,聆听她讲那过去的事情。时下正直河南洪灾泛滥,举国奋力抗洪救灾之际,一幅幅洪水画面再次勾起了母亲深深的回忆。就是因为1938年河南洪灾,我的母亲才不远千里,颠沛流离,一路逃难来到陕西。</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母亲讲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扶亭乡高楼村,我的生日是1939年阴历11月23号,属兔。1942年,我还是个三岁的孩子,因为河南黄河花园口决口发大水,河水泛滥,淹没村庄,迫不得已,逃难离开老家高楼村。你的外公挑着担子,一头是我,另一头是铺盖和锅碗,你外婆抱着我大头妹妹,我和你外公、外婆、我的大头妹妹、我的奶奶、我的二叔和二叔媳妇一行7人逃离高楼村,随着越来越多的难民,踏上了逃难之路。谁成想,这一去竟然是永远地告别了故乡!</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1942年的夏天,一开始,我们住在黄河大堤上,可是后来逃难的人越来越多,无法久留,只得继续逃荒要饭。一开始,你外公在河水淹没的麦田里打捞一些麦子,兑换成面糊口,后来实在没有吃的了,一副扁担,一头放我,一头放铺盖和吃的东西,随着人群,我们逃往许昌火车站。当时民国政府也有难民救济,主要是包谷豆子和包谷面粉馍馍,一人一茶缸子包谷豆,我们出钱让别人炒熟才能吃下,或者每人每天一勺包谷稀饭度日。</p> <p class="ql-block">逃离家园,没有住处,我们只好打地铺睡在火车站广场上,或者露天睡在马路上。在许昌车站等了好久,逃难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只好爬上闷罐子火车逃往陕西。一路上,日本人用大炮轰击火车,我们躲在闷罐子车厢里不敢露头,人脸都是黑的。先是到了潼关,闯过关口进入陕西境内,后来到了西安,难民太多,不敢停留,又继续向西走,最后到了武功县,下了火车。</p> <p class="ql-block">到了武功县,人生地不熟,没有住处,在一口人家废弃的土窑洞里住下,撕扯一些别人家的麦秸,打个地铺过夜。我的大头妹妹还不到一岁,没有奶水吃,不久就夭折了。你外公听人说武功县城墙上有破洞,只好把大头妹妹抱去那里,塞到城墙土洞里,用砖头封住洞口,过了不久,大头妹妹的尸体就被野狗叼走了。</p><p class="ql-block">在武功,你外公给地主打了一年长工,我们一家三口勉强糊口,后来听我的姑父说西安北关机器窑里有生计,我们又搭火车返回西安谋生。一开始,我们住在西安北门城墙下的土窑洞里。那时候西安铁路以北到处都是逃难的人群,尤其是北关大明宫一带,我们一家人住在唐大明宫含元殿黄家窑的土窑洞里。</p> <p class="ql-block">你外公给大车店主老杜赶大车,你外婆给人补袜子,作鞋垫,你的大舅不久就出生在黄家窑,我们后来又搬到窑洞西面,自己动手搭了个草棚子安身立命。再后来,你大姨,二姨和二舅相继在那里出生了。</p><p class="ql-block">1949年5月20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军军长罗元发等率部赶到咸阳渭河北岸,强渡渭河,彻底打垮国民党第四十八师、暂编第二旅和陕西保安第一旅等在渭河以南构筑的防线,攻入西安市区,战斗至中午,西安解放。(Alan)</p> <p class="ql-block">你大舅残疾在家,你大姨和二姨在北关二马路上学,你二舅在铁三中上学。后来你大姨夫找人在黄家窑洞原址上盖了两间大瓦房,一家人总算安定下来。我16岁时开始上班,先是在食品厂分捡核桃仁,后来在北大街新露照相馆洗相,再后来到了钟楼先真照相馆。那时候,一个月工资32元,一干到直到1961年。后来你大姨去了西北国棉四厂上班,你二姨去了渭南火电公司上班,你二舅去了西安环卫厂上班,你大舅一人在家看家护院。</p><p class="ql-block">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国家经济困难,全国实行精简退政策,我离开西安钟楼先真照相馆,和村子东头你大娘一起来到三原县新兴公社秦家村看望自己的表姐,在这里经人介绍,认识了你们的父亲,我只身一人,离开父母,离开自己的弟弟妹妹,离开西安,来到了咸阳市三原县张家坳公社五四大队第八生产小队白家坡村。1961年,国家困难时期,响应国家号召,你爸爸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独立营汽车运输九连复员,回到了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张家坳公社五四大队第八生产队,我们在这里成婚,结婚后就居住在白家坡西头的地坑窑洞院子里。老天捉弄,鬼使神差,原本的一趟探亲之行,谁知道我的一生都要在这里度过了!</p> <p class="ql-block">1961年阴历八月十四号,我和你爸在白家坡村结婚了。那个时候,响应国家号召,毛主席说人多好办事, 全民备战备荒,人民公社热火朝天,轰轰烈烈的人民合作社运动开始了。1962年,你大姐出生了,1964年你二姐出生了,1965年你哥出生了,1967年你和你的双胞胎姐姐出生了,1968年你的弟弟出生了,1970年你的小妹妹出生了,就这样,你们兄弟姊妹七个都出生在白家坡。时间过得真快啊,从那时起到现在整整一个甲子,我来到白家坡竟然60年了。1965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光荣在党50年了。我一辈子扎根在这里,白家坡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在白家坡村后来发生的事情你们都经历了,我就不讲了,留给你们去给后人讲吧。</p> <p class="ql-block">河南大水灾:河南地处华北地区黄河中下游,是中国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诞生了裴李岗文化、贾湖文化、龙山文化、仰韶文化等,大禹划分九州,从夏朝建立后直到北宋,一直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黄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但也给这片土地带来了许多灾害,千百年来河南人民坚持不懈地与水患作斗争!</p> <p class="ql-block">河南境内有黄河、淮河、海河、长江四大水系,1500多条河流纵横交织,其中493条流域面积超100平方公里。黄河为第一大河,横贯河南省中部,境内干流711公里,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1/5。淮河位于河南南部,支流众多,水量丰沛,干流长340公里,流域面积8.8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1/2。河南北部的卫河、漳河向北流入海河,西南部的丹江、湍河、唐白河注入汉水,最终到达长江。</p> <p class="ql-block">1975年8月,河南驻马店石漫滩水库、田岗水库垮坝,澧河决口以及老王坡蓄洪区相继决口。板桥水库漫溢垮坝,六亿多立方洪水,五丈多高的洪峰咆哮而下,同期竹沟中型水库垮坝,薄山水库漫溢,58座小型水库在短短数小时间相继垮坝溃决。河南、安徽省29个县市、1100万人受灾,2.6万人死亡,1700万亩农田被淹,倒塌房屋596万间,冲走耕畜30.23万头,猪72万头,纵贯中国南北的京广线被冲毁102公里,中断行车18天,影响运输48天,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p> <p class="ql-block">2021 年从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有39个市县累计降雨量达到当地常年全年降水量的一半以上。10个市县超过了当地常年全年的降水量,也就是5天的时间降了一年的雨。郑州、鹤壁、安阳、新乡等19个市县日降雨量突破了历史极值,其中郑州市的二七区尖岗气象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696.9毫米,就是一个昼夜,超过了郑州全年平均降水的总量。</p> <p class="ql-block">郑州市一年降水量640毫米,一天一夜降了696.9毫米。河南省洪涝灾害已造成郑州、新乡等16个市、150个县市区、1366.43万人受灾,有302人遇难,50人失踪,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47.08万人。5.5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021.4千公顷,其中绝收179.8千公顷,直接经济885.34亿元,其他损失的统计正在进一步排查中。</p> <p class="ql-block">盛夏里,中伏天,回到故乡的小山村,一颗燥热的心终于安静了!</p> <p class="ql-block">一勺一勺,一口一口,这几天手捧碗喂送母亲吃饭,不知何故,喂饭之间,忽然鼻子酸楚,眼泪忍不住扑簌簌地滴下来,泪水模糊了双眼,此情此景,不正是幼儿时母亲喂养我长大成人的情景啊!盛夏伏天,返回故乡白家坡,看望我思念的母亲,好好陪伴她老人家度过一段平静的时光,也籍此抚平自己内心的愧疚和忧伤。</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今年已经八十三岁,受帕金森病痛折磨,又患有轻度脑梗,还有多种老年基础病。虽然在咸阳延安大学医院做了全面理疗,有哥嫂的细心照顾,姐妹们的精心照看,可是岁月无情,时光易逝,毕竟年纪大了,身体渐弱,精神衰退,犹如风烛残年,看着让人心痛。虽然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规律,也是无可奈何,看着生命的气息日趋微弱,怎能不让人感慨叹息,想起我的老朋友澳洲崔博士曾经说过:“人世间有九九八十一难,每个人都必须去面对,去承受。生老病死,自然法则,生离死别,无可奈何,看着一个个自己最亲爱的人慢慢离去,你就开始体会到父母当初有多爱你,你现在就有多么思念他们。”</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辈子生育了我们兄弟姊妹七个,千辛万苦,扶养我们一个个长大成人,虽然母亲一生贫困,生活艰辛,可是母亲从来没放弃与命运的抗争。她经常说自己没有文化,没有本事,没能让孩子们过上富贵的生活,可是每当人们叙说起她培养了七个有出息的孩子,那种喜悦自豪的心情总是溢于言表,让人动容。白家坡村子培养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一个放羊娃的母亲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方圆四邻,人们总是称赞不已。</p> <p class="ql-block">每当说出这些陈年旧事,总是显得土气落伍,可是在我的内心,它们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盛夏时节,进入中伏,天气炎热,酷暑难耐。夜深了,雨后的嵯峨山下,黄土坡头,气温下降,土崖边,村头西,夜幕四合,繁星点点,阵阵凉意,丝丝缕缕,给山村的人们送来舒适和惬意。四周安静了,一切都安息了,偶尔之间,抬头仰望夜空,天空夜航的飞机红灯闪烁,发出隆隆的响声,又渐渐消失在夜幕里去了。天空深邃,繁星闪烁,山村的夜晚总是勾起我无尽的遐想。小院内,夜色阑珊,寂静无声,只有远处高速公路上不时传来呼呼而过的汽车声。坐在母亲的床前,静静地守护她安睡,我这几天总是夜夜无眠。</p> <p class="ql-block">今夜继续值班,替换我的哥哥,伺候母亲就寝。受帕金森病影响,母亲行动不便,四肢僵硬,小便失禁,不能自控,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更换身下的尿不湿软垫,每天夜里大约需要更换好多次。长夜漫漫寂无声,声声滴漏捱天明。看着母亲安然入睡的样子,我的内心不禁泛起一阵欣慰来。忽然记起澳洲崔博士不久前分享的一段话:“随着我们一天天变老,我们的父母也变得风烛残年了,这是生命规律,如同自然界的万物一样:春天花开,冬天落叶。作为子女,在经济、工作和精力许可的情况下,能守候在父母身边,多尽一份孝心,多回报一份父母的养育之恩,多享受与父母相处的美好时光,也减少一些未来的遗憾。人只有自己做了父母,年龄大了,方才体会到父母对我们深深的爱,也才意识到当年对父母高声讲话、发脾气等等不孝行为。人常说:父母在,家就在。父母不在了,兄弟姐妹们就成了客客气气的朋友。珍惜这段陪伴老人家的快乐时光吧,累并幸福着。”真是说得太好了。</p><p class="ql-block">学校安排假期值班,不得不告别母亲,返回校园。漫步走在盛夏的校园里,只见紫薇盛开,木槿怒放,我是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能像这满园盛开的木槿花,永葆青春不老,健康长寿啊!我爱故乡的天空,我爱故乡的山坡,更爱故乡弥漫着母亲生命气息的小小院落,折一支盛开的木槿,当作送给母亲的礼物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08-03</p><p class="ql-block">修改于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