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与蜘蛛

小球球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蜘蛛与蚕在一起聊天,两个同样会吐丝的小伙伴聊天话题当然离不开吐丝。蜘蛛与蚕都要吐丝生活,但蜘蛛却觉得蚕很累,蚕那么卖力地吐丝,并没有给蚕带来舒适、温暖的环境,而是被人抽走去做成丝绸。</p><p class="ql-block"> 蜘蛛对蚕说:“你天天就知道吃桑叶,也不为自己考虑,你把自己吃得饱饱的,再努力从口中吐出长长的丝,牢牢地将自己封裹在里面。你知道吗?等你把自己都裹好后,那些蚕妇就会把你扔进水里,再抽出你的丝,我真替你感到难过!”</p><p class="ql-block"> 蚕知道自己的命运如何,但它依旧愿意这样做。而它给蜘蛛的回答是:“我虽然死了,可世上那些华美的绫罗绸缎、皇帝的龙袍、百官的朝服……哪些不是用我的长丝织成的呢?我愿意用我的生命换取多彩和美丽!”</p><p class="ql-block"> 蜘蛛说:“难道活着不好吗?”</p><p class="ql-block"> 蚕说:“你吐丝织网,都是为了捕捉那些蝴蝶、蜜蜂、蜻蜓……你是多么残忍!”</p><p class="ql-block"> 蜘蛛说:“我宁可自己为自己打算,也不愿别人来操纵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