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系长白

刘宇平

<h3>家乡有四个姐姐,大姐已近八十,四姐已因病故去,剩下的是二姐三姐,都已年逾七十。生活平淡,老姐俩辛苦一辈,到老了,都有一个愿望,去看山,去看长白山。</h3> <h3>长白山在离故乡很远很远的北面,是座很高很高的死火山,风光雄伟秀丽,且离朝鲜已零公里,旅游文化非常丰富。</h3> <h3>这就是我的二姐。四月初,她告诉我,带我去看长白山吧!二姐近年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但不知为何她喜欢去长白山!但无论如何,看山的愿望是美好的,是必须达成的。这是二姐在长白山。</h3> <h3>这是我的三姐。生活含辛茹苦,好强、倔强、勤俭、洁净,一身病,却生活得非常快乐。她也向往长白山,老姐俩儿结伴游长白,岂不美哉快哉!</h3> <h3>二姐三姐站在天池边上的神态很是祥和、美好,眼睛里闪烁着对大山大水的迷恋和感动。儿时长期的山区生活,使她们从骨子里产生了对山的依恋。</h3> <h3>长白山下,绿色如梦。</h3> <h3>对于身边的邻国,二姐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在高山界碑旁,她愉快地留了个影像。</h3> <h3>此次到长白山,雷雨同行。在南坡出发口,雷雨已骤降,山上传来的消息是雨大、雾浓,建议游人勿上。但两位姐姐絲毫未受影响,她们认为,对于山水之美,风雨不算什么。没说的,上就是了。于是,一人一件纤薄雨衣,款款开放在长白山上。</h3> <h3>老夫老妻,情系天地,情系长白。</h3> <h3>这是我的二姐夫,一位享誉村里村外的龙兴之人。</h3> <h3>在赴长白山的途中,不知为何,二姐三姐并未表现出我想象的欢声笑语。我也有一句话迟迟未说出口。二姐三姐,在兄弟的眼中,你们就像咱妈一样,带给我已显遥远的温暖和亲柔。带着你们出游,等同于带着妈妈的眼睛来。</h3> <h3>其实,在我的眼里,他她们长得都非常饱满、漂亮。</h3> <h3>从长白山南门出去向东百十公里,就是清婉碧绿的鸭绿江。鸭江两岸显现着巨大的生活差异,姐姐们喜欢这里,她们应喜欢这种感觉。对面搁置的,是她们的过去,那里是对过去苦痛生活的回想,还有现时美好生活的对比与展望。</h3> <h3>一生喜欢自然,喜欢旅游,走过那么多的名山大川,走过那么多的名城古镇,但真的没有哪一次有此刻的感觉。温暖、亲情、安稳,都是美好的元素环绕四周,让我和姐姐们拥有了从幼儿起就开始融合的对山的感恩和快乐。这是亲情的快乐,我珍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