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高高的山岗上

爱拉我游

<p class="ql-block">  军人是什么?军人是一座坚实的丰碑,一面刻着奉献,一面刻着忠诚!向最可爱的人致敬一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就非常崇拜军人,在父亲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真男人所具备的优良品质:正直热心、乐观风趣、认真负责!这与他多年的军营磨炼是密不可分的。同时觉得军人都是伟大神秘的,当时看了一个兵哥哥写给同村姑娘的情信,信的内容已忘记,但开头“我的妻”和结尾“你的夫”这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却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让一个懵懂的少女,凭添了几分天真的幻想,幻想着有朝一日,也有一个身披橄榄铠甲的勇士,微笑的向我走来,并在一页素笺上,轻轻写下“我的妻”。。。</p><p class="ql-block"> 少女情怀总是诗,尽管我怀揣美好梦想,走过泥泞的雨季和灿烂的花季,也没迎来生命中那声深情‘的呼唤,甚至没跟兵哥哥接触过,唯一的一次,是我二十岁那年冬天,在外漂泊几年的我第一次归家,回到镇上天色已晚,已错过回家的班车,只有辆载满人的三轮车在等着我,当时因为穿的太厚,路上积雪打滑,我艰难的拖着行李箱却怎么也推不上车,正当我累的呼呼喘气时,一双有力的大手轻轻一提,箱子就乖乖上车了,那是一个身披橄榄铠甲的兵哥哥!他把我的箱子就乖乖上车了,那是一个身披橄榄铠甲的兵哥哥!他把我的箱子放好之后就在我对面正襟危坐,单薄的军装掩饰不住英气逼人,遥不可及的勇士竟然近在眼前!我偷瞄了一眼就不敢再看,感觉心跳呯呯,不敢乱动,甚至没有说声谢谢,但那段路程,在我心里是最美,那个挺拔的身姿,照亮了我的青春。</p> <p class="ql-block">人生海海,走过半生的旅程,蓦然回首时,你不得不相信命运,于万千人之中,有些人只能擦肩,所有的遇见,皆是有缘,所有的遗憾,皆是无缘,冥冥之中注定了你人生的走向与归宿,缺憾不也是一种美么?让我们懂得了,人生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可追逐的梦,有可期待的月;懂得了珍惜拥有,随遇而安!</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没能如愿成为一名军嫂,却光荣的成为了一个军妈,不同的角色,却有着共同的身份:军属!共同的荣耀感和自豪感来自所爱之人穿上威严军装的那一刻,从此他将带着亲人的牵挂、带着祖国的期望,履行一个军人的职责与神圣使命,接受风雨的洗礼,经历严酷的磨练!穿上军装就放下了儿女情长,扛起钢枪就扛起了责任与担当!那个单纯的少年从此告别了稚嫩,学着在艰辛中冲锋陷阵。</p><p class="ql-block"> 我的儿子,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弃笔从戎,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一个又一个白日黑夜,坚守着无尽的寂寞,坚守着连绵的山峦,挥洒着汗水与热血,谱写着不一样的青春!</p><p class="ql-block"> 我从未出过远门的儿子,前脚刚踏出校园,后脚就迈进了军营,从此不言苦与累,铁的纪律记于心!尽管如此,老母亲的心也难以放下,今年五一,终于带着弟弟辗转千里去探亲。</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连绵的大山,清新的空气,清脆的鸟啼,让人身心舒畅,可是,举目四下,却不见人烟,只有门前一条刚修好的公路婉延林间。</p><p class="ql-block"> 一家人相聚在遥远的秦巴山区, 哥俩相见,分外欢喜,弟弟看着英姿飒爽的哥哥一脸崇拜,哥哥看着长高了的弟弟满眼宠溺,这一对冤家和睦相处的情景甚是温馨,在和哥哥合影时,弟弟的脑袋不自觉的靠向了哥哥,在他心里,那个喜欢捉弄欺负他的哥哥,已经变成了可以呵护他给他安全感的坚实依靠。 </p><p class="ql-block"> 差不多 一年不见,哥哥黑了瘦了,笑着说不辛苦,手上却有训练留下的伤痕,肩膀也因背枪而左右失衡,可是这也是一个男子汉历练成长的过程,是军人特有的勋章!也许他无法去战场上感受枪林弹雨,为国争光,但他却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努力,百练成钢!</p><p class="ql-block"> 饭后哥哥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宿舍和活动室,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楼道干净的一尘不染,特别是床上的“豆腐块”,让弟弟连连惊叹,佩服至极。哥哥开心之余,抱起了心爱的吉他,为我们弹奏了他刚学的曲子,悠扬的曲调,在安静的夜空飘荡。突然一阵急促的哨声响起,战士们紧张快速的集合,听着领导的指示,整齐的呐喊跑动着,在楼上暗中观察的弟弟,一直小声的惊呼“哇好酷”“哇好棒”。。。</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的时候,山里一片沉寂,营区的灯光照亮着这片陪伴他们的山野,月亮把光辉洒向了朦胧的远山,静谧的夜空,除了星星在眨眼,还有小虫在呢喃。夜深人静的五月,凉风阵阵,在人们都进入梦乡的时候,我的儿子还要去哨所站岗,这里还有一群人民的儿子,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在这无人知晓的深山,默默的坚守着,在那个孤独的哨所,警惕的看护着,像一尊雕像,守卫着一方安宁,神圣不可侵犯。他们,不正是我心中的勇士吗?身着橄榄铠甲,披着月色,勇敢无畏,迎风而立!</p><p class="ql-block"> 我和弟弟在宿舍的楼道上依栏而立,目送着灯光下的哥哥走向山头的哨所,那个人影是那么的孤单,却又坚定的大步向前,然后慢慢模糊,依稀看到进入哨所,经过短暂的交接,那个影子就再也没移动过。只有月光温柔的笼罩着哨岗,多少个宁静的夜晚,这个影子就这样默默伫立着,在那高高的山岗上,任蚊虫飞舞,风雪飘洒,所有的苦累自己知道,不!大山知道、草木知道、山下的灯火知道;还有弯弯的月牙和闪闪的星星也知道!请相信,你的付出,终将美好!</p>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里,我有些心酸,弟弟搂紧我默不作声,然后问道:“这里都没人干嘛还站岗?”我说:“军人的职责是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全!为国站岗,是神圣的使命,是光荣的任务。”弟弟似懂非懂的点点头,然后对我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也要去当兵,像哥哥一样,为国站岗!”“可是当兵很辛苦”“我不怕,男儿流血不流泪!”弟弟握紧拳头,目光也坚定起來,仿佛此刻就要肩负重任。我感动的抱着弟弟,无语凝噎,仿佛他此刻就要启程。</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在哥哥的守护下,感觉持别的温暖心安;那一夜,在高高的山岗下,两母子眼里星河荡漾,弟弟眼里闪烁的,是梦想的光芒,而母亲的眼里,是点点泪光。</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致敬最可爱的人,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