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园人家

杨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这样的人家:一处小院,几间瓦房,院里几棵树,几丛花。房是青砖黛瓦,树是刚好探到屋檐的杏树,小院外面就是一片杏林,杏林伴着小院的主人,主人欣喜地目睹着春天第一朵花的怒放到第一粒果的成熟,深切地感知着一种生命从孕育到成熟的过程,在这个感知的过程中,内心同样勃发出无限生机,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感觉啊,只有生活在这里的人才会在灵魂深处萌动出这种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里就是阳高谢国杏园,我心之神往,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杏子黄时,开园之日,约三五好友或一群同学来杏园游玩、品杏便是我一年中所期所待的一大幸事乐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许是车直接开到了杏园门口,许是我心之神往的是杏园。总之,当我跟同学们第二次来到谢国杏园,我依然对陈家堡这个村子,对杏园周围的一切事物都一无所知,我所有的感官和思维都焦距在那一片挂满杏子的杏园中,“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欣喜让我迫不及待,忘乎所以地飞进了园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杏园有多大,我不会丈量,我只知道当我扑进园里,满眼便是翠的叶和黄的果,阳光从叶的缝隙中洒进来,落下斑斑驳驳的影子,在这斑驳中我似乎能嗅到杏主人一家柴米油盐酱醋茶寻常日子的余韵。我在这影子间来回穿梭,忘记年龄,忘记人间所有俗事,这份快乐我愿意用秒针来计量它的长度。同学们三三两两分散各处,嬉笑声萦绕在杏园上空,此情此景如何不叫人乐而忘返,铭记心尖呢?我们贪心地寻找一玫比一玫更大的杏,狠不能吃到最大最甜的那粒果。其实这果园里现摘的杏哪有不好吃的道理,随便咬一口都满嘴的汁液,酸酸甜甜里还留有一点点果园里泥土的清香,杏木的幽香,晨露的余香。这份香这份乐又岂是在市场能买得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杏主人不但乐乎还忙乎,男主人在院门外搭起舞台,吸引几位农民歌手一展歌喉,尽显当代农民不俗的风采,完全颠覆了你对传统农民的固有看法。女主人召集几个好姐妹在厨房大显身手,为客人们准备丰盛的农家宴。浓浓的人间烟火味儿似乎在对每一位来客讲述着他们绵长的幸福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每读到“人间有味是清欢”这句话就会想:清欢到底是个什么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依在杏树旁,看着杏主人一家不亦乐乎的情景,似乎明白了清欢就是简单、淳朴;清欢就是安宁、祥和。清欢是守望杏园早披霞衣采露的悠然,晚依花香望月的静好;清欢是淡淡茶香中、淡淡泥土味中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翻开日记本,看到曾经写过的一首小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间烟火本清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汤一菜一粒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只因有爱才澎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情长情短也婵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生许多顿悟似乎只在一瞬间,就像我在杏园对清欢的顿悟:清欢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一汤一菜一箪食一瓢饮的寻常日子里,只要有爱,人间何处不清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喜欢这样的杏园,喜欢杏园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这份清欢味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