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

贾海月

<p class="ql-block"> 老照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上周参加一个培训,举办方要求每一个学员准备一张10岁以前的个人照片。回到家找到尘封多年的相册,十几年前,为了更好的保存以前的照片,我将三本相册用塑封机抽成真空密闭封存。用剪子剪开外边的塑料封装,以前的照片依然鲜艳如初,映入眼帘的满是外甥、侄儿、侄女的照片,仔细找了两遍,就是找不到一张自己儿时的照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开车返回黄龙村,终于在一个箱子底下找到一张团员证,里边有一张1寸照片,那时我已经12岁了,这就是我现在留存的最早的照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回想起大约20年前春节时写的一副对联:“小女小楠小霍然,大凯二凯刘思嘉”,横批为“我爱我家”。在一个人独自在外上学和刚到农行打拼的那些年,支撑我不断奋斗的,给我以内心温暖的,就是这些亲人。“爱使世界运转”,愿在亲情的滋养下,全家的每一个人都越来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