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两万里(37)走出新疆

郑昌富👌网名:飞天神蝗

<p class="ql-block">骑行游中国喜欢讲故事</p><p class="ql-block">7月12号从格尔木走315国道经茫崖市到新疆,7月28日过星星峡出来的,在新疆也快20天。北疆太北的地方没去,那是要秋天去才有意思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拍照时已经出新疆</p> <p class="ql-block">在新疆十多天,人们说的:早穿棉袄中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样的情景我没有看见,现在正是夏天,他们说的这情况。可能要一个月以后吧?初秋时候吧?</p> <p class="ql-block">我那天去火焰山的时候,不是太热。</p><p class="ql-block">我这个拍的扇子,要比一般的人拍得好。上次我看见人家拍的,没有见到手握扇子。</p> <p class="ql-block">火焰山门票40元,什么意思都没有。😳还好,还有几个骆驼,让我们欣赏欣赏呗?</p> <p class="ql-block">火焰山真的没什么,这是我拍的一张全景。</p> <p class="ql-block">离开了火焰山,在鲁克沁镇这地方,遇见了这位小伙子,他超车以后,在前面等着我。硬要给我买水,和我聊天。原来他的老婆是我们湖南人,湖南南县的。他们的长辈当年都是支援边疆的青年,我想:到他们这一代应该是第三代人。</p><p class="ql-block">他们两口子非常瞧得起我的老汉,和我加了微信,又说了很久的话。</p> <p class="ql-block">我们骑行群里有一个朋友,30年前在这里当了几年兵,非常怀念这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新疆鄯善县城里绿化搞得非常好,离开城区全是沙漠和戈壁。中石油在这里有很大的油田,这位朋友说,30年这个鄯善县变化很大?我们今天的30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啊!我们自己不觉得,却让欧洲人看的口目惊呆。</p> <p class="ql-block">离开了这个县城,虽然路上全是戈壁,但是我觉得风景无限。</p> <p class="ql-block">312老国道现在不通,如果你不走高速的话,要多走1000多公里。你看看把我们自行车骑行者,也硬逼到高速公路上来了,我问他交警找过他麻烦吗?他说没有看见交警。嗯,他问我在什么地方搭帐篷露营,😳我说去哈密住。啊,他没有再说话了!我知道他想找人聊天?他们太辛苦,在这一个缺水的地方,骑行一整天汗流浃背,却没有地方洗澡,这日子怎么过?</p><p class="ql-block">我向这些骑行者致敬!</p><p class="ql-block">我和他们沟通交流过,他们很多人,都是因为遇到生活上各种问题。离职后出来骑行,换一种思维方式,解决问题吧?</p> <p class="ql-block">在通过铁道时,速度较快,不小心把水振都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咱们不用慌,很好的享受这美好的黄昏。😊</p> <p class="ql-block">晚上到了哈密,想找一个如意的宾馆,整整花了两个小时,当然自己也是为了看风景。</p><p class="ql-block">今天晚上在哈密过夜,这里的宾馆很贵不理想。</p> <p class="ql-block">他们说哈密站很好,跑过去一看确实不错😄</p> <p class="ql-block">哈密这个城市建设的蛮好,基本上和我们内地城市一样的。蛮像我们湖南的益阳市哟!</p> <p class="ql-block">是哪个地方支援建设的,当地人都把支援者告诉大家。</p> <p class="ql-block">这是哈密博物馆,在哈密木卡姆文化中心广场上,他们两个单位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这是哈密木卡姆文化传承中心,也就是非物质文化中心。这个建筑物很有特色,让我在这里看到蛮久。</p> <p class="ql-block">这个非遗文化传承中心,里面有很多哈密当地的文化遗产传承,可惜我不是太懂。嗯,非常遗憾!</p> <p class="ql-block">哈密瓜的名字,是当年乾隆爷取的。</p><p class="ql-block">后来在路上买了一公斤哈密瓜,五元钱一公斤。真正的哈密瓜很香,甜的很粘嘴。我问卖瓜的,现在的哈密瓜怎么这么小?他说大的都淘汰了,现在的哈密瓜就是三公斤多到4公斤。这样的大小味道最好!</p> <p class="ql-block">查看地图时,哈密也有西路军纪念馆,当然要去看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关于当年西路军的事情,有很多领导人题字,这是邓小平先生写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红军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当时常委和委员的名单。</p> <p class="ql-block">当年西路军前进的方向,是中革军委和毛泽东主席亲自指挥的。</p> <p class="ql-block">离开了西路军纪念馆,找地方吃饭加油,准备上高速,高速上不给摩托车加油。</p> <p class="ql-block">到了星星峡,也就是马上要出新疆了,再见了,新疆!✋</p><p class="ql-block">本来还想在新疆多玩几天,可惜吐鲁番和哈密天气太热了。再就是到处要有人你戴口罩,我有点不习惯。</p><p class="ql-block">北疆么?要深秋去才有味道,才有好风景。下次吧?我们一起背包旅行。</p> <p class="ql-block">离开星星峡不到100米,就是甘肃省的地界。</p> <p class="ql-block">312国道,从连云港到新疆的藿尔果斯市,这条路以前我走过不少,今天又走了很长一段。这个数字有味道?</p> <p class="ql-block">快要黄昏的时候来到了甘肃省瓜州县,这地方以前叫安西县,戈壁滩上了一个小县城。江苏扬州那里也有一个瓜洲,那是一个码头。</p> <p class="ql-block">今天说的是2021年7月27号28号的故事,好吧,今天的故事就说到这。谢谢您观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