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

邓亚娟

<p class="ql-block">  今天,农历六月二十一,阳历七月三十日。这两个日子经过十九年,又一次奇妙地重合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我亲爱的儿子,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  十九年前的今天,我荣幸地拥有了你。谢谢我可爱的儿子选择我们作为你的父母——从这一天开始,我们有了在这世间最神圣的责任——为人父母。真的,我常常这样想:我要做个好妈妈,因为我不敢辜负投奔我而来的小生命,我不敢辜负他这份超越一切的爱与期待;就像我要做一个好老师,因为我不能辜负那么多孩子和那么多孩子的父母……</p> <p class="ql-block">  每一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不过,我由衷地感谢我生逢盛世,感谢当时不算先进但总算成功的医疗条件:在我疼痛挣扎了九个小时后,终于躺上手术台,终于有了我儿子的诞生。我不敢想,如果我生在古代,我是谁,我儿子是谁。</p><p class="ql-block"> 在儿子出生的那一刻,一家人都因为你的到来而被巨大的喜悦笼罩着。你和妈妈一样,都是在满满的爱意里成长的孩子——从这一点来说,我们都是幸福的。因为有句话说“幸福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所以,妈妈想告诉你,无论以后漫长的道路中,你遇到了什么,都不要怕,因为只要你转身,就会发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姑姑姑父、舅舅舅妈……都是那样爱你,甚至超过爱我们自己!只要还有爱,其它的风雨打击,都不用怕,都没什么,都会过去。因为爱一直在,所以美好一直在……</p><p class="ql-block"> 在儿子出生后的三四天,我甚至不敢多看我的孩子一眼,因为我总觉得我活不下来了。长长的伤口,让我每动一小下,都会痛得撕心裂肺、肝肠寸断。手术的第二天下午,为了让我舒服一点,家人决定办理出院手续。可出租车的颠簸,我是无法承受的。于是,我被放在一个大大的木板上,我可敬可爱的邻居家的舅舅舅妈、叔叔大婶、大哥嫂子都来了,他们把那宽大的木板抬过头顶,几乎迈着同样频率同样步幅的脚步,把我一点一点抬回家……让我每每想来,我都感激不尽。仿佛,这是电影中受人爱戴的鞠躬尽瘁的好干部才有的待遇,而我何德何能……</p><p class="ql-block"> 到家后,我只能一个姿势平躺好几天,每上一次厕所、每换一次药、每被要求活动一次,对我都是极大的考验。公公婆婆老公大姑姐全部上手,用最大的力气和最小的幅度平拉我一点点起身、几分钟后再同样一点点放我平躺……每一个过程下来,我疼得满头大汗,全家人也心疼得满头大汗……那几天,我第一次质疑生命竟然如此脆弱,我一度痛恨自己会留下这么幼小的生命在这人世间。</p><p class="ql-block"> 真的感谢生命竟然如此顽强,在你出生的第五天,我竟然奇迹般地可以弯着腰一点点活动了,我终于敢于直视我儿子澄澈无比的双眼,告诉你——孩子,长长的路,妈妈陪你慢慢地走!</p> <p class="ql-block">  你生命最初的时光,妈妈只能自顾,没有力气顾及到你。都是大姑给你穿脱衣服,给你冲泡奶粉;都是奶奶无论黑夜白天,眼里心里只有你;从那天开始,爷爷脸上多了散不尽的自豪;从那天开始,爸爸心头多了沉甸甸的责任……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看你牙牙学语;我们看你蹒跚学步;我们听你背古诗;我们陪你讲故事……你的每一点点的进步,都足以让我们奔走相告,都足以让我们万分欣喜。</p><p class="ql-block"> 上幼儿园的前几天,你哭闹着不肯独自留下。奶奶送去的几个早晨,都以失败告终。直到那一天,我放下你径直离去——你才开始了你的“第一次”独立。后来听说,你发现妈妈走远了,就不再哭了,只是紧紧抓住老师的衣角,一刻也不松开。哪怕老师要去趟厕所,你就等在门外,见老师出来,又上前紧紧抓住衣角……现在想来,妈妈依然很是心疼,留下小小的你,你那时该有多么无助……</p><p class="ql-block"> 然而成长就如破茧的蛹,总要经历撕裂的痛。上几天幼儿园的你,每晚都迟迟不肯睡觉,嘴里始终念叨着“妈妈,我不上幼儿园;妈妈,我不上幼儿园”那时,你仿佛就知道了,在这个家中,妈妈对你要求最严。可你的要求没有一次达成,每一天你都被迫坐上妈妈的自行车……直到那天接你回来,走过老房子后面的田垄时,看到一群羊远远的下山而来,而放羊的是同村没有长高的侏儒。我灵机一动,站在那里,说:“你不用去幼儿园了,下午跟他去放羊。知道他为什么那么矮吗,是放羊时太阳晒的。你不上学,就得放羊……”还没等我说完,你赶紧抱住我,跟我说:“妈妈,妈妈,我去幼儿园”,从那以后,你真的再没有提过不去幼儿园,我的儿子终于可以接受自己的求学之路了。</p> <p class="ql-block">  我理解初为人母的女人,都是心里过于焦虑的——从孩子没出生,担心孩子身体不健全;孩子出生了,担心孩子智力不发达;孩子上学了,担心孩子习惯没养成……各种各样的焦虑,常常让女人们变得唠叨、变得神经质、变得不可理喻……</p><p class="ql-block"> 也是这些焦虑,让我变得少了母性的温柔,而多了要求的苛刻。我总是留意你的所有言行,选好时机进行教育——比如关上房间门,让你自己学改错;比如收起作业本,让你克制听电视;比如打你几巴掌,让你不弄脏衣服……我时常在反思自己,人家说“有一种不幸,是你的妈妈是教师”,这句话我信了,因为我从你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把你当初中生一样要求,甚至一度的口头禅是“你挺大个小子,怎么不听话呢”,而你那时其实还是小小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经过我的精心描摹,小学毕业后,你终于同意上初中后去妈妈所带的班级。七年级还好,小班额,小组管理,富有生机和活力,在你眼里,妈妈不但爱工作,还爱生活。八年级,你随妈妈转了学,大班额,学生复杂,强求完美的我,每一天都在歇斯底里。我很难想象,我的儿子每天又是怎样的煎熬——承受自己初到陌生环境的不适应,还要承受来自妈妈的不适应……其实,我很后悔当了儿子三年的初中班主任,你全方位地看到了我对工作的投入、敬业,但同时也看到了我工作中的操心、劳累。其实,我不知道,除了这些,那三年的时光,在你的内心深处还打下了怎样的烙印……</p><p class="ql-block"> 所以,你初三那年,妈妈坦诚地写了一封信给你,有几句是这样写的“儿子,如果你觉得妈妈这些年哪里做错了,一定原谅妈妈,因为妈妈也是第一次做妈妈,但妈妈是爱你的!”那一刻,我的心忽而就轻松了,我觉得我不用再纠结在育儿的过程中,我做对的有多少,做错的有几分,因为我的儿子一定会理解妈妈所做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亲爱的儿子已经快上大二了。你也越发地懂事了——每周末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视频;惦记着爷爷奶奶的身体,惦记着爸爸妈妈的忙碌……而我也习惯了家里的大小事情都与你商量,因为你是大人了,是家中的一份子。</p><p class="ql-block"> 我期待着你去见识更大的世界,去看更多的风景,去练就更坚强的羽翼,去搏击更广阔的天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