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年轻,优雅老去

杨小春小姐姐

<p class="ql-block">7月30日,周五,带着刚加盟泰康的伙伴踏上了我人生的第一次义工之路——盛景医院l老年养护中心。乘着夏日阳光,和着欢声笑语,一群蓝色T恤一拥而进这家仅有一层楼的养护中心。乍然间,这一隅之地欢乐漾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初见这群极老之人,或立、或躺、或坐、或卧(大部分是躺和卧),羸羸弱弱,悲悯陡生,我寸心腾越,云山万里:他们也曾经如花媚、似水柔、象岩硬……是时光暗淡了他们如花的季节,远去了他们的青春年少,坎坷历尽,沧桑阅过……一指流沙,谁也握不住人生的过往繁华。如今,他们坐在轮回的椅上孤独向晚,心如止水,不喜不悲……唯有我们这群人的到来,他们万千纵横的脸上笑颜绽开,相握相拥,相拥相笑,极喜!</span></p> <p class="ql-block">送上小小的心意,满满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然后和百岁老人,在共产党百年之际,和爷爷奶奶们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p> <p class="ql-block">歌声完毕,我们新伙伴谢芳为长者跳了一支“北京的金山上”。由于疫情,不能长时间聚在一起。各自散去,我们伙伴也非常有爱心,推着老人聊聊天……</p> <p class="ql-block">听他们曾经的故事,不知不觉,时间就这样溜走。</p> <p class="ql-block">  从这里出来,心里一阵酸楚,极少的去设想自己的老年。或是因为短浅的目光无法预知以后的岁月,便只能着眼于目前的俗世庸无常。记得有个小视频软件,我尝试用它 做了一张年老后的样子,那张脸像一块干瘪的柚子皮,刀刻般的皱纹里满是沧桑,眼袋厚垂的双眸有着怨怼...</p><p class="ql-block">我慌忙删除了那个照片,因为恐惧,我不愿将那份彻骨苍凉提前模拟。但,无论淡然或是恐惧,年华渐老,每个人都无法逃脱的宿命,除非一个人因未知的祸福将自己定格在最美的年龄。否则,便只能在情愿与不情愿间,一步步走进老去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老年的是荒凉的,我想,老年生活就只能是暮气沉沉的吗?有句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理,优雅的老年生活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吧。我很幸运的是服务于泰康这家伟大的企业,让我认识到中国老龄化的问题,让我知道长寿时代的到来,该提前为自己的百岁人生做规划和准备。</p> <p class="ql-block">如果准备充分,还要住进泰康之家,去感受“开门尽是笑脸,出门必是节日”五位一体养老生活方式,即使老了,同样可以坚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p> <p class="ql-block">除了养身,还可以做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唱歌,读书,写字,健身,交朋友.......甚至也可以学塔莎奶奶重新开始学习新鲜的东西,有好奇心,求知欲的人,心里永远不会老。好好爱惜自己,尽量少生病,即使有病来了,也要少给或不给我们的孩子和家人添麻烦,让我们的家人从我们身上感受到的永远是淡定,从容,温暖,快乐,还有阳光和优雅。老了的我们也应该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