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谈事

大柱写事

<p class="ql-block">我在阿根廷的两位谈判对手</p> <p class="ql-block">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压倒了公司的停车棚,那是我负责找人搭建的,一共花了30万元,使用还不到2个月。看着倒塌的车棚,老板和公司的车子没地方停,我如坐针毡。今天搭棚商终于来了 ,我们两个人坐下来谈重建车棚的事。</p><p class="ql-block">他说是天灾,属于不可抗力。 我说天灾固然是原因,但是搭建的质量也有问题。</p><p class="ql-block">他辩解说:"这次大雪塌了多少棚子,又不是你们一家"</p><p class="ql-block">"我们是新搭建的,你看支撑脚都从水泥地里拔起来了! 你们怎么可以用膨胀螺栓来固定支撑,人家都是预埋到水泥里面。</p><p class="ql-block">"那么我们两家都承担一点损失,一人一半”</p><p class="ql-block">“我们最多出三万,其余你们承担!我坚持</p><p class="ql-block">“那我们的损失太大了,我情愿不要那工程余款了”</p><p class="ql-block">“你们不想再做我们的生意了?这样的质量要是传开了,谁还敢请你们干活。 我们公司的大棚也在规划中,那可是300多万的预算啊?</p><p class="ql-block">“现在钢材和彩钢板的价格都上去了,我们小公司,承担不起。</p><p class="ql-block">“这样吧,车棚拆下的材料全让你们处理”</p><p class="ql-block">沉吟不语,</p><p class="ql-block">“你们只要干好了,我一定向老板推荐,让你们来建大棚”</p><p class="ql-block">好吧,你要知道我们赔钱了。</p><p class="ql-block">“我们也赔了,没办法,谁让咱们摊上了”</p><p class="ql-block">我问 “什么时候来建棚啊”</p><p class="ql-block">“既然说定了,我们马上安排,这两天就过来拆棚重建”</p><p class="ql-block">太好了,谢谢你们。</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他们来了。</p><p class="ql-block"> 2010年我作为中国亚太石油公司的高级商务专员主谈了购买阿根廷北部一块油田的事宜,本人亲莅阿根廷长达三个多月,谈判过程跌宕起伏,最终成功完成购买计划,实际体会了什么叫商场如战场,详情可见我另发到美篇的文章“在阿根廷采购油田”。</p><p class="ql-block">谈判的事情可以是大事也可以是小事。事无巨细都得坐下来好好商量。我们先来说小的,一个家里面有两个老人,老头要吃淡点的,老婆要是咸点的,两个人只好坐下来商量,如果两人为了健康都吃淡一点皆大欢喜。但是老牛脾气上来了,谁也不服谁,那只好妥协,咸淡适中。或者大家各让一步:今天烧咸点明天烧淡一点。要想谈成的前提条件是:开诚布公,平心静气,如果谁也不买账,搞到后来大家都吃不成,弄不好还把锅砸了。</p><p class="ql-block">人与人之间如此,家与家之间亦然,国与国之间也是大同小异,有事有分歧大家坐下来好好谈,决不能意气用事,一意孤行,如若不然后果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一场重要的谈判无论是商业的,还是政治的,谈成功了可以化敌为友,化干戈为玉帛。谈崩了就可能剑拔弩张,针锋相对,寸步不让。谈判的技巧可以虚虚实实,要想谈成还得心诚意实,知己知彼,进退有度方能立于不败之地。</p> <p class="ql-block">  黑羊和红羊在独木桥上不期而遇,总有一方要让路,否则必然同归于尽。策略上来讲你要别人给你让路必须展示自己的艰辛,而不是昂头挺角,显示我比你厉害,那样谁还会让你?让你就显🉐️我怕你。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江湖文化,吃了一碗肉如果你还想吃 你不能吧唧嘴,而是要表现出苦不堪言,无可奈何,必须保持低调,否则人家就会对你看不顺眼,侧目而视。</p><p class="ql-block">真正谈判的技巧太多了,足足可以写一本厚厚的书,但是我们都知道万变不离其宗,谈判总有一个根本的问题,抓住根本就纲举目张。如何谈判成功?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双方主要谈判者的心态至关重要,然后在各种复杂的问题中找到关键所在,提出解决的方法以期达成一致,不能说服对方只能各让一步取得妥协,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