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之行20210713-21

CHZ

2021年7月13日上午,我和阿明从上海浦东机场飞抵乌鲁木齐并前往西北石油宾馆,经登记及核酸检测等之后,方得以入住。<div> 我俩稍作安顿即乘地铁一号线前去二道桥大巴扎(原来的二道桥清真寺,现如今变成了集市场)。</div> 瞧,晚十点,天还亮着呐。大大的新疆主食馕耸立于集市入口处,欢迎各路宾客。 集市里,商品琳琅满目,特别是丝绸、羊毛挂毯等新疆特产价廉物美。 <div> 第二天,我们随事先预定的途牛旅行团从乌鲁木齐飞到阿克苏。四驱车带着我们进入温宿大峡谷;行驶在松软的河床上,从峡谷外的丹霞地貌到峡谷内的雅丹地貌,令人目不暇接。<div> </div></div> 这里爬山难度很大,一方面山壁陡峭、难觅可攀之道;另一方面恰遇谷内雷声隆隆,即刻到来的风雨高概率成为洪水,令人害怕。但既然想攀,那也只好边探边寻边爬。 蹲着的地方,必须纪念一下,我是用双脚双手同时合力,一度还匍匐,才从此石缝中爬进爬出。(之前功课没做好,穿戴也不对)。<br> 此处强调:论减肥的重要性!我再发展,必被嵌于石缝而不进不出。 离开温宿大峡谷,入住阿克苏市中心。这里汉人较多。晚十点半,天还亮着,穿过城市的多浪河里的流水照样带着鱼儿欢腾,河旁的行人依然自在逍遥。 阿克苏苹果,闻名遐迩。(阿克苏棉花此处不提。) 第三天,早饭后我们团队从阿克苏天缘国际宾馆出发,驱车前往巴楚。<div>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巴楚红海景区,这个季节只能拜访“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腐”绿意盎然的胡杨林。<div> 然而,我们却意外地遇见了一支维族乐队。</div></div> 一曲老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令我亢奋不已。<div><br><div><div> 目睹这群载歌载舞的维人,我问了导游维族的组成,但是答案令我不知所云。</div></div></div> 下午三四点钟,我们沿着314国道,继续南行。我们在白沙山停留。白沙山,不要以为只是沙色白净,其实沙质非常细腻。 我赤脚估计沙层表面温度为50+摄氏度,光脚是没办法坚持走五六步以上的;还好我们有了牺牲鞋子衣服的决心,穿上鞋子爬到沙山上的那根山脊线,隔着衣服裤子坐北朝南,温度可调,选择适宜的,是烤腿还是烤腰再或是烤背,皆可自选,非常非常地舒服。 晚上入住巴楚,它地处天山南麓、隶属喀什地区,说实话很偏僻。晚上八九点钟,天很亮。我俩在此小镇闲逛,看见预出售的小又破的房子竟然标价每平方米也要4500元。。。迎面走来三个小女生,每人手里拿着书或本子,貌似刚离开学校。<div><br></div><div> </div> 补充:新疆人民的作息时间,一般10:00-14:00,中午休息,16:00-20:00。这也就意味着,他们通常看不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实况。 <div> 第四天,我们早上出发,中午就达喀什老城,入住其尼瓦克酒店。休息后,四五点钟步行前去古城游览。<div> 在古城,99%的维人,我们所到之处很整洁,街区也有垃圾分类。小商小贩鳞次节比,还都客气。映像深刻的是这里的女孩子很漂亮、男孩子很好动,他们愿意与我们合影但话不多;这里的酸奶有层皮但很酸很酸;这里的房子很重视门面,把门面设计的蛮精致的。受之前在巴楚看维人乐队表演的影响,我注意到了这里街边的音乐文化,知道了十二木卡姆,认识了热瓦普(有五根弦)、都塔尔(有二根弦)等乐器……还有很多记不住了。。。对了,我们在街上吃到了以前从没吃过的新鲜的无花果还有老汉瓜</div></div> 第五天,一早我们团队离开喀什老城。与前几日一样,我们乘坐大巴继续奔赴在314国道上,并往最南端驶去。同时,海拔也越来越高。<div> 途径白沙湖,海拔3100米。</div> 途径喀拉库勒湖,海拔3700米。 在7500+米高的慕士塔格雪峰的映照下,以上这两个湖都很漂亮。相对而言,前者白沙湖呈淡绿色象翡翠、后者喀拉库勒湖呈深绿色象墨玉(绿的冒油)。奇怪的是她们都没有倒影,也许是风大吧,也不知会不会有其他神奇的原因。<br> 可能之前经历了沙山,这里我越发觉得山体表面所呈现的纹理线条特别的柔美。 一路上看见一些驴友,有开车有骑摩托,他们到达湖旁,一边歇息,一边洗洗锅子,还整理行李等;他们讨论问题,相互交流,整装待发。 我很佩服这些驴友、勇士! 离开白沙湖与喀拉库勒湖后,我们继续行驶在314上。在接近盖孜边境站(此处万万不可拍照),海拔达4200米。之后海拔逐渐降低。<div> 也就在海拔4200米处附近,为边检造成车子排起了长队,因而足足花费了1.5小时。到了关卡,我们每个人必须下车,凭《边境通行证》以及个人《身份证》过关卡,还有绿码之类的,没问题后再重上我们的大巴车。</div> 一路上我看到了卡拉苏口岸(中塔)。直到314终端也没见到红旗拉普口岸(中巴),但无论怎样,我实实在在途经中巴友谊之路。 晚九点,我们抵达314的南端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入住前海酒店。这里属于帕米尔高原,塔县海拔3200米,还好我吃住没有任何反应。 这里还是我国最西端,晚上十一点天还亮着(如上图)。 第六天早6:20窗外的情景(如上图)。因纬度高,所以天也亮的早。所以啊,这里的太阳很勤快,每天早上班且又晚下班。<div> </div><div>补充:以此照片,我们估计这里风沙大,所以窗子是做死的,也因此很难擦洗,于是窗户上的通明玻璃成了毛玻璃。<div><div> <br></div></div></div> 在帕米尔高原旅游景区入口处,我们见到了一群塔吉克族姑娘跳舞。从外表看,塔族人与维族人长得不一样哎。<br> 另,很高兴广场大屏幕正播放着来自帕米尔高原冰山上的故事,我又能见到阿米尔与古兰丹姆啦。 塔什库尔干,塔语意即“石头城”。经考古,在2200年前,在塔县是有一座石头城。 在残垣断壁处我们仿佛能看到当年的佛龛。<div> 其实,我在参观石头城遗址时,我脑中不断地比对2600年前的雅典卫城。由于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等不同,因此这两座城市的经历也不同;留下来的也不同……。<br></div> 很欣喜,石头城外的有着大片的金草滩…… 有人好奇:通常人们为什么喜欢弯弯的水道。其实很正常:水是柔、弯还是柔亦。因此,我们每个人也要具有柔性,柔有灵动、柔能克刚。 第七天,从塔县车返喀什。在喀什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艾提尕尔清真寺。<div> 讲解员介绍说,这里的维人起先信萨满教,后信佛教,到了七八世纪才信伊斯兰教。这个寺建有五百多年历史,在国内算悠久,在中亚地区也算是最大的;但在我眼里它却是非常简朴。 </div><div> 由于寺内讲解员的普通话实在令人难懂,因此我们导游给我们补充:艾提指节日,尕尔指场所;这里可以容纳5000多人祷告。导游还跟我们讲解了伊斯兰教徒的清规戒律。在寺内我们看见古兰经等但不能拍照,特别是镇寺之宝——一副比较新的巨大的双面羊毛挂毯,上面绣有石榴……这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去那里参观并说道我们新疆有37个民族不是7个民族,所以要发扬石榴籽的精神紧紧抱在一起。新疆还常提另一个精神是胡杨树精神。。。<br><br></div> 注意:门的左右不对称。门外广场,能容纳千人一起活动。 每个人进入诵经庭,都必须在门外脱了鞋子后才能入内。 关注廊顶图案,其中有莲花,意即佛教。 召唤亭,阿訇会叫你…… 出了艾提尕尔清真寺,我们散步在街头,我眼睛却特别盯着各茶馆,以及新疆干果店。 突然,我遇见了缸子羊肉! <br> 我从来没吃过,但又听别人说好吃。我犹豫半天鼓起勇气要了一杯,心想再不吃就白来新疆了。结果原汁原味的新鲜里脊羊肉及汤水沁入我的肠胃并反射我的心田,真是美极了。<div> 没想到,在南疆的最后一天,我有了大收获。</div> 美好的南疆之旅结束。当天傍晚,我们坐飞机从喀什飞回乌鲁木齐并又入住西北石油宾馆。 第八天,即7月20日,上午一早,我俩徒步五公里去参观博物馆,一路即可观街景又可锻炼身体。可是越走越感觉不对劲,结果发现走到了乌鲁木齐新区什么博物馆。而我想去的是新疆博物馆,考虑到14:30要退房赴机场,所以赶紧打的前往。到了那里又要出示一天前的预约才行,我们只好一番理由。还算好说话,最后让我们进入了。 在新疆博物馆,我们看见了镇馆之宝,包括楼兰…。但我本人最感兴趣的是地图,最感慨的是左宗棠的“抬棺出征”!真可谓豪情万丈,无所畏惧! 后续:本来乌鲁木齐17:50飞机,22:30到达上海虹桥;可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的飞机也被延机近三个小时。结果21日凌晨三点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