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青春期的早恋故事

空心木头

这是夏日暴雨绵绵的日子,窗外,电闪雷鸣,雨水冲洗着整个世界,也冲洗着我的心情。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工作单位的我的儿子,在这样的周末,急着回家,车刚到高速口,孩子单位的领导打来电话,说是单位的一个同事因为疫情成为密切接触者,全单位的工作者必须回去接受核酸检测。<div>  我孩子茫然不知所措,因为孩子急着回家是因为思念着同一个城市的女朋友,青春期的早恋早已在孩子心中萌芽了。我对孩子十分宽容,因为我也曾有过青春期的早恋和迷茫,多方劝说之下,孩子才赶回单位,接受核酸检测,平安无事,安心工作。</div> 每个人的青春期,似乎都是一口深井。外人看到的,是圆的方的八角形的井口,沉在井底的一汪水。至于井底有多深,井水是历经了多少磨难才流溢至此,又从地表带来多少爱欲情恨,这些,是无人知晓的。<div>  记忆中,我的青春期,喜欢上了一个女同学,没日没夜地在稿纸上写她的名字,希望那个签名越写越好看,仿佛那才是我的名字。</div><div> 除此之外,也没有太出格的冲动。这种表达方式伤口小,隐蔽性也好,连那女同学也一无所知,然而,井口的诡探者却觉得伤深了,惊慌失措。</div> 是的,那是我的父亲和母亲,他们慌不择路地去找我的语文老师,老师也发觉了问题,那是我在一个星期竟然收到8封书信,只是,有情怀的老师总是最得有情怀的学生青睐的,可以想象得到,她是如何在父母亲殷切的眼光之下智慧许诺,并很快地付诸实施。<div>  老师来找我谈话,语重心长的,读我青春那年正在读的《简•爱》《呼啸山庄》和《飘》,不屑地轻诋一下斯嘉丽。饶是这样,一切都还是和蔼的,春风化雨的。可是,这种突如其来的文艺腔还是让我不踏实,果然地,老师开始貌似云淡风轻地谈早恋。在心内我肯定尖叫了长长一声,以至于老师说的我一句也听不见。</div> 记忆中,那时候,我拒绝早恋之类的语词,它的身上有着太多的涂抹,像小时候伤口上的红药水和蓝药水,看起来妖异惑乱。关于那时候的少年心事,父母亲是在伤口撒过盐的。<div>  收拾房间时,看到了很多年前我为了宣泄而写下的日记本,用那种封面不起眼的本子,一本连着一本。只言片语一看,我便明白了,赶紧收叠好,归置到无人看得见的角落里。那时候,我算是聪明内秀的年轻人,选择也是隐蔽性极好的一种方式。</div><div> 写在我日记本中有这么一件事,有一天,一家人吃午餐,我说有几位同学在组织假期旅游,然后补充一句:如没女生同行我就不去了,我喜欢跟女生在一起。</div><div> 空气顿然凝固了,汤匙停在半空,筷子碰到了碗壁,吃饭的肌肉忘记了拉动,我的母亲和父亲忍不住了,尴尬地说:这不行的,人家女孩子的家长一听这话,会怎么看你!我把汤水大口灌下之后,头脑就清醒了。</div><div> 那时候我说的是大实话,其实这句话是纯洁的,不纯洁的是大人们的连带想像。在一个大多数人都丧失了与自己真实内心面对的时代,我们无意间都站在了对立面。</div> 那时候,我喜欢女孩脖子上传来的香味和滑腻的肌肤。那年,有一女同学与我走得最近,她常来找我,在我家老屋后面的榕树下一起做作业,还一起集邮。<div>  那时的集邮是真集邮,一枚枚邮票从信封上谨慎揭下来,泡在水里去浆,脱掉信封纸,镊子取出来晾晒,走过千山万水才得以完成。学校门房里永远坐着敲钟的老伯,为方便寄信,出售8分钱一枚的普通邮票,偶尔来了特种邮票,都被一哄抢而光。</div><div> 那时候,集邮是很容易引起狂热的,身边有人同时在做狂热的事情,写信的人不少,有远方收信人的其实却不多,这个差额是因为校园中暗恋者众,他们寄出的信封右下角永远写着“内详”等暧昧字样。</div> 那时候,我喜欢的女同学清秀可人,家学渊源,父亲当教师,本身也是集邮者。她的身上,不止邮品丰富,还有贩来二手的信息,这对我是有诱惑力的。<div>  可我父母亲不愿意见她,觉得她“破格”。破格大概是看某一个人的细微动作不合眼了,便料定破了个人的格局。父母亲说她破格的一个下意识的动作,我看着也颇为蹊跷。</div><div> 其实,我的女同学是让我喜欢得不得了的。她长得颇为秀美的,身材欣长,可她每天走着走着,就会把右腿叉开,手指却像做杂技一样,连续两三次高难动作。那个镜头是很美的,一树桃花开着单瓣无邪的粉红,一个少女在树下聊着开元寺女性化的金身菩萨,可是,那个下意识的动作让我一次次愣住了。</div><div> 时而今日,我也没弄明白,我的青春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为何对女同学总是如此留恋,抑或什么问题也没有,只是喜欢而又难以抑制而已。</div> 如今,当我孩子正处在青春期因为早恋而迷茫的季节,我们父子两人深入地交谈,谈起青春期的陈年往事,心中达到空前的共鸣。我对孩子说,对女孩子痴迷的留恋,在我的青春那年很正常很不值得一提,因为,很少有人会从内心深处真实面对恋爱与结婚的问题,榕树下那个与我一起集邮的女同学,后来参加工作之后早早就嫁人了,虽然我也曾经思念至深,但也只能留下请感的回忆。<div>  我对孩子说,等到真正成熟了,真正有了智慧懂得生活了,自然而然就会有一个女人走到身边,成为终生伴侣,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青春期的早恋,只是人生情感的一个开始,或甜蜜,或温馨,或伤怀,都是正常的。</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