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大将战斗在太岳山

王树伟

改装 <p class="ql-block">百团大战的前几天,八路军三八六旅在武乡县王家壁村住着。一天,供给处长拿着一件棉衣走进陈赓旅长的住室,将棉衣往陈赓面前一抖,笑嘻嘻地说:“陈旅长,你看,我们给你专门设计的做了件棉衣,你穿穿看合适不合适。”陈赓同志双手接棉衣,审识了一下,笑着说:“好啊!专为我设计的,那我就试它一试。”他当下脱掉身上的单衣,穿上了棉衣。“你看,为了能够固定皮带位置,经我们研究,设计了两腰这两个布环。”这样把皮带穿过去。若是解开,遇个紧急情况,来不及扣住,跑起来也掉不下,丢不了。”陈赓同志一面听着供给处长的介绍,一面专意地把皮带环解开,在地下跑了两步,又抖了抖身子,皮带仍然紧紧地挂在棉衣上。他低头又左右看了看,觉得挺好。心里想:让战士们穿上,很是适合战斗生活,何不让大伙都穿这样式的衣服。我一个人穿上,倒显得特殊,官兵不一致了。他问:“将棉衣发下去了?”“发了。都发下去了,有的恐怕已发到战士们手里。”供给处长回答。“那就麻烦你们一下,将发下去的棉衣都收起来,照给我特制的这样棉衣,改装一下好喽。”“啊——”供给处长有点不大乐意,感到这样做确实麻烦不小。“咋,嫌麻烦吗?”陈赓同志笑着问。“不,我是——”供给处长本想说,“棉衣既己发下,就等再做时改装好了。”不料陈赓同志已猜出他的心思,便说:“设计军装是服务于军人,是为了适应于战斗。如果,每个战士能穿到一套很适应战斗的服装,那该增强我军多大的战斗力啊!”供给处长听陈赓同志这么一说,心境霍地开朗。向陈赓同志点了点头,再不犹豫地说:“请旅长放心,我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全旅棉衣收起,改装成象给你设计的这个式样。”“好!那就太好喽。”陈赓同志紧紧地握住供给处长的手。事后,不到三天,全旅每个同志都穿上了改装后的棉衣,战士们高兴地说:“陈旅长为咱想得太周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