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岁月遗忘的馓子香

寒烟一缕

<p class="ql-block"> 被岁月遗忘的馓子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寒烟一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路过河蟹市场,我的心中不由得涌起一股凄凉。前几天,同学群里惊闻噩耗,从小学就一起上学的同学__君,在此突遭车祸,不幸离世。</p><p class="ql-block"> 世界很大,大到长大后的我们,没有机会再遇见。记忆里的君,始终还是那个内敛腼腆的少年郎模样。</p><p class="ql-block"> 时光回溯到从前,我与君同村不同队。</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在只有两个生产队的小舍上,他家住在由六个生产队组成的庄北头。我们这个村比较大, 村里有小学和初中,周边的村子的学生都在我们村上学。我们这个村还有点散,舍与庄之间隔着好几块庄稼地,庄稼地之间还隔着两条不大不小的河流。尽管我和君都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没上学之前不知道彼此名字,只是觉得有些面熟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性格泼辣的我,一言不合就宣布“开战”;性格内向的君,跟女生说话会脸红、结巴,甚至手足无措。同学三年,毫无交集的我们几乎形同陌路。</p><p class="ql-block"> 让我刮目相看的是有一次无意中得知,君的父亲居然是那个挑着担子、走村串巷哟呵着卖烧饼馓子、抠门抠出名的徐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每个70后的记忆里应该都有把关于馓子的记忆。那个年代,我最羡慕的就是坐月子的产妇和生病的人,因为只有他们才能享受到鸡蛋煮馓子的高级待遇。</p><p class="ql-block"> 当然,家里来亲戚时,母亲也会多买把馓子让我们姐弟妹解解馋。金黄色的馓子细条相连,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地盘在一起,欣喜若狂的我们小心翼翼地掰一点塞嘴里,砸吧砸吧发出夸张的咯嘣响。酥脆焦香的馓子,油光闪亮,吃起来唇齿留香,吃完后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无形之中,馓子拉近了我和君的距离,大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从小到大,在学习方面我唯一引以为傲的资本就是写作文。于是,“图谋不轨”的我放下架子,抛开面子,主动帮助抓耳挠腮、绞尽脑汁也凑不够字数的君解决写作文难的困扰,而且多次“别有用心”的在他面前提起过他爸做的馓子又香又脆,天下无敌。</p><p class="ql-block"> 君对我的感谢只是遇到时低眉顺眼、皓齿微露的羞赧 一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是个榆木脑袋!”我心里恨恨地骂道。为了不让其他同学笑话,我不得不硬着头皮,装出一副无所谓的高姿态,继续帮助他写作文,只是,我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对他大发雷霆。</p><p class="ql-block"> 皇天不负有心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也许通过其他同学的点拨,君总算大脑开窍、有所表示。一天早上,他早早站在教室门口,一看到我就殷勤地从书包里掏出用旧纸张包着的馓子。</p><p class="ql-block"> 馓子有些零碎,但不影响它的味道,我一边故作矜持地推托,一边迫不及待伸出手。</p><p class="ql-block">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君偷馓子的事终于被他父亲发现,据说还挨了一顿打。从此,他看到我躲躲闪闪,我看到他同样心有余悸,因为我担心他父亲闹到学校,那样我会特别尴尬的,我们所谓的友情也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初中没毕业就出去打工了,我考上高中继续读书。再后来,他娶妻生子,我远嫁他乡。自顾不暇的日子里,我们都在用力地活着,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感慨岁月的蹉跎,也没有时间去怀念那段埋在时光深处的馓子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世界很小,小到若干年没有联系的人能相聚到同一个微信群里。</p><p class="ql-block"> 群聊中,我这才知道曾经寒酸窘迫的君摇身一变,已经成了财大气粗的蟹老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以后回家记得来吃螃蟹!”君一如当年,话还是不多。</p><p class="ql-block"> “偷偷摸摸的我可不敢吃啊!”我开玩笑对他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次提起当年的“馓子事件”,我们都唏嘘不已。有些回忆,记起,便是温暖。</p><p class="ql-block"> 我终究没有去他的蟹塘品尝螃蟹,螃蟹虽美味,但比不上童年的馓子稀罕。</p><p class="ql-block"> 成也养蟹,败也养蟹,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君在经常交易的河蟹市场对面的加油站旁走完一生,享年49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嗅觉里,时不时飘来被岁月遗忘的馓子的浓香,心底深处那一抹模糊的身影,那个眉清目秀的翩翩少年,渐行渐远,最终一去不复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