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官实录》

雨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文:戴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诵:雨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参战军人出身,浅显的战术理论告诉我:以上的冲突我是防御方,仅防则会防不胜防,必须以攻来防,至少也应该积极防御。默默地理清思路,想好套路,开始我的积极防御。</p><p class="ql-block"><br></p> <p><br></p><p>首先,造舆论。</p><p><br></p><p>我公职生涯的基石是:参战和致残。没有这两个因素,我的内退和复岗乃至以后的退休没有道德和法理基础。必须向所有的领导和同事宣扬清楚,以取得他们的同情和理解。</p><p><br></p><p>于是我每一两个月便写一篇战争回忆文章,发到机关同事的朋友圈。告诉大家,我是个在老山一线堑壕里近敌作战致残的基层指挥人员,立过三等功,参与领导的连队是工兵分队少见的一等功。</p><p><br></p><p>不说是英雄吧,也至少不是草包。连续发了7、8篇后,将它们汇篇成册,送各位领导,请他们读阅。似乎很有效,机关里群众和领导对我的笑脸多了许多。尤其在这几年参战军人社会环境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同事的尊重明显地上了大台阶。</p><p><br></p> <p><br></p><p>其次,要退休。</p><p><br></p><p>既然内退时我的编制性质是公务员(当时称党政群编制,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编制);既然以我是公务员身份,而公务员又没有“内退”一说的理由,令我复岗;那么认同我的编制性质应该是: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由此按照有关法规,公务员可以经批准提前退休。</p><p><br></p><p>我各方面的条件都够,提出提前退休合情合理。个人的盘算是:一方面我这等年纪站在机关队伍的末位也有些难堪和难熬;另一方面促使他们加速恢复我原编制性质,这更重要。</p><p><br></p><p>我在市级的编制部门工作过两三年,深感这后一方面的难度与艰辛。走这一步棋,确实是无奈之举。</p><p><br></p> <p><br></p><p>再三,虚举报。</p><p><br></p><p>复岗,好不容易的与机关群众形成同事关系,近六旬的我深深感念这等福份。不想也不愿与任何同事形成对立或敌意关系。任何对我有损的事,我也可用有利的心态去面对和理解。但是,这不是说我不会使用人际技巧。</p><p><br></p><p>这虚举报就是技巧之一。这天,将机关单位对我的不公,写了封《举报信》。</p><p><br></p><p>一,将参战致残的转业军人安排内退;</p><p><br></p><p>二,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我的编制性质更改,工作部门调动;</p><p><br></p><p>三,对我封锁人事信息;</p><p><br></p><p>四,累犯我参战军人尊严。</p><p><br></p><p>一一呵呵,有那么一壶的了,而且证据扎实得很。</p><p><br></p><p>打印好后,交各位有关领导。</p><p><br></p><p>他们吓了一跳:‘’你这老鬼来这一手?"</p><p><br></p><p>一一"别着急,你们看我没有签名,只是给您一点提醒:</p><p><br></p><p>赶紧把我的退休手续办了!‘’</p><p><br></p><p>‘’办好了,一切事都化成灰烬;请千万不要激化矛盾,否则我一定签上名,装进信封,贴上邮票,放进邮箱,让你们年式年冒得轻松。‘’</p><p><br></p><p>如今被举报还真是官员们的痛点。</p><p><br></p><p>但是我这顶多也就是讹诈,有谁见过《举报信》还交与被举报人的?只是想促进退休进度。</p><p><br></p><p>办理退休事项比办理举报事项要容易多了。这天下人都知道。</p><p><br></p> <p><br></p><p>最后,也袭扰。</p><p><br></p><p>机关约定俗成的行规是:</p><p><br></p><p>正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一般处于半脱岗状态,不重要的事就不介入了。我这退休进展还在艰苦跋涉的同志,也主动归入这一状态。目的很简单,保持对事项的压力。</p><p><br></p><p>个把月到经办领导的办公室坐坐。说是聊天,无非是催催进度。有那么几次,十几次之后,领导们也烦了:</p><p><br></p><p>‘’老戴,你也是编制人事部门出来的人,老同事都正在管事,你私下去找找!"</p><p><br></p><p>"兄弟,我这不是私家事,个人去找不合道理。再说我个人的人事档案也没向我公开,我去找沒有证据。‘’</p><p><br></p><p>一一软柔地顶了回去。</p><p><br></p> <p><br></p><p>遇上我这不怕神的鬼,他们也只好叹气。</p><p><br></p><p>有那么一段时间,省委巡视组进驻单位。我这事原是巡视过程中查出来的。是不是要去汇报一下?</p><p><br></p><p>拿起电话打给领导:“巡视组那我坚决不去了,但我的事请您多费费心!”潜伏话的词说了就没意思了。</p><p><br></p><p>年底,机关征求意见。我通过合理途径,将“应该为戴晶同志办理退休”列为下一年度的重要一项。看来退休到点的日子不远啦!</p><p><br></p> <p><br></p><p>果然沒几月,我的退休手续办妥了!手续明确为参公管理的一级主任科员。虽然不理想,但我知其中艰难,很满意了。</p><p><br></p><p>那天,办公室欢送聚餐。端起酒杯向领导们敬一杯:</p><p><br></p><p>‘’谢谢你们啦!‘’</p><p><br></p><p>领导也回我一杯:‘’谢谢你,很荣幸地遇上了你这个顾大局懂套路的老傢伙!‘’</p><p><br></p><p>哈哈,只要没被策出怨和恨就好,长沙人将策当成生存必须的调味品,有分寸的策蛮好玩。</p><p><br></p> <p><br></p><p>一一补上这一段吧:与我同时收到函件的正处级同事,从开始就与机关展开“不屈不挠”地缠斗,虽然也提前退了,但级别连降四级,正处降为科员,党员也被劝退。听说最近在中国各机关告状。</p><p><br></p><p>他仗着在机关辛勤耕耘了三十多年,正处级人品不错。我想说的是,不会策,这些都卵用。</p><p><br></p><p>我基本已到点下车,他与机关的缠斗长途车才刚刚开个头。</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