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2016)

墨下兰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全家福来一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栀子花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6级班歌)</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梦想舞台❤️</span></h1><h1> 题记:心有多大,梦想的舞台就有多大!</h1><h1> 曾 宇 ~ 发明家 </h1><h1> 罗 兰 ~ 当一名老师</h1><h1> 陈 丽 ~ 老师</h1><h1> 苟国雄 ~ 体育家</h1><h1> 代芹龙 ~ 建筑师</h1><h1> 彭成成 ~ 服装设计师</h1><h1> 张其龙 ~ 科学家</h1><h1> 刘周凤 ~ 歌手</h1><h1> 赵维强 ~ 地质学家</h1><h1> 李艳芳 ~ 歌手</h1><h1> 代德扬 ~ 人民教师 </h1><h1> 张其敏 ~ 医生</h1><h1> 韩宾露 ~ 发明家</h1><h1> 周光云 ~ 白衣天使</h1><h1> 周绵广 ~ 考军校</h1><h1> 周依莲 ~ 演员</h1><h1> 付维游 ~ 考上大学</h1><h1> 陈席平 ~ 医生</h1><h1> M.C~兰花园(我2016级的18个孩子一起走进大学校门!)</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班级语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改变不了家庭,改变不了环境,那就去改变自己,让自己变成最最强大的人!总有一天,世界会因我而改变!(5015.9.1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难得几回搏!(2015.10.2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的生活从来不缺少故事,缺少的,只是一双发现的眼睛。(2015.10.2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梦想如同天边璀璨的星星,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摘到!(2015.10.2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门看天色,进门看脸色!(2015.10.2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有跨不过的坎,只有回不去的路!(2015.11.1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哭大闹大努力,要活就活得疯狂、活出精彩!(2015.11.2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痛在手上,乐在心里。我们迎来了生命中第一个春天,梦想的种子发芽了!别人能行,我们也能行,而且还要更行!(2015.11.2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靠天靠地靠父母,不如靠自己!(2015.12.1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有志者四海为家!(2016.3.1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且行且珍惜!(2016.3.2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机会,永远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2016.3.24)</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5年10月9日 星期四 小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心灵魔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于我的又一群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提起这个刚接手的毕业班,我总是会联想到刚毕业的孩子们,总是不由得两者相比较,总是情不自禁的锁紧眉头。用我自己的话说,对这群解不开锁结的孩子温柔不现,严厉泛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一年的时间实在太短暂。每天面对这个全镇语文倒数的班级,我的忧心从未歇息片刻,因为他们一切的一切都太需要打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最令我震撼的是:五年的小学生活,他们烙上的却是刻骨的麻木。对,就是麻木!不会笑,每一张面孔都写满了刻板!课堂上,任你激情飞扬、温柔低唤、伶厉呵斥,回应你的永远是一成不变的寂静。那样的静寂,会瞬间冰冷里滚烫的心。于是乎,你的双腿不停地打着颤,顺着你佝偻的脊背,冷汗飞流而下。现在,你的呼吸也变得越发困难。仿佛一个人置身在高高的悬崖边上,一不留神就要跌进无底的深渊。悄然间,恐惧、绝望便蔓延而至……开学一个多月来,我与这帮孩子在经历了种种较量后,终于获得了最大的心理体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是,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5年9月30日,当张其龙同学双手递过他的作文本时,我的心如释重负。这个从作文从题目就错字连连的班级,全班20人中找不出一份通关篇目的集体,在我长达30多天的“强迫写作”下,终于完成了第一次作文《寻找真实的我》。为此,我的心喜极而泣! 2015年9月30日,读书活动将要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课铃一响,我便展开激将法,燃起同学们演讲的斗志。再以记名的方式提请孩子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在半推半就中,男生女生上台演绎着精彩的一刻课文:《别饿坏了那匹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方太金同学列举了伟人毛泽东酷爱读书的故事。在他看来,成功的人都有着相同的经历和爱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曾宇同学看到的,则是青年书摊老板身上折射出来的善良,以及他对“我”看书的关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孩儿付维游,追随着课文中读书男孩的足迹,带我们的心感受读书的“一波三折”,仿佛身临其境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一个个走上来,又走下去;走上来又走下去。时间,也悄无声息的溜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叶涛同学最后一个从讲台踏步而下时,这次“与好书交朋友”的演讲活动也画上了唯美的符号。虽然孩子们演讲的话语显得简短了一些,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简单、真实、随性……我们的演讲同样出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欣喜有加:“同学们,大家今天的演讲也许不如演讲家讲得精彩,但你们用勇敢,真实写下了完美的自己。所以,我们要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最美的自己!”顿时,台下掌声雷动,孩子们个个笑靥如花。幸福是什么?这一刻我体味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5年10月9日,又一个星期四,窗外雨声不断,而教室里的孩子们早已蠢蠢欲动。“与好书交朋友”的活动即将开始,想说的孩子有点迫不及待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见代芹龙同学早早地举起手来,“上吧!”我一边发令,一边转身向前。就在这时,一个身影“嗖”一下窜上讲台。定睛一看,呀,韩宾露同学已经稳稳地站到了讲台上了。看到这,我开怀不已:“看,机会得主动争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代芹龙憨笑着,无奈地退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孩子终归是孩子:争强好胜又不失天真可爱,我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的场景真可谓热闹非凡。我见证着孩子们刀光剑影的搏杀,自是乐得清闲快活。伴着《用心灵去倾听》的演讲比拼,也许,孩子们已经找到了打开心结的钥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5.11.3 星期二 凌晨4:30完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是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学们,今天老师要考考大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首先,我想问大家:“我们是谁?是干什么的?”(引出“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现在什么地方?”(引出“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答正确!请把热烈的掌声送给最棒的自己!”(掌声生信心、上善良、生向往美好的心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这里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学校,也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每天,‘校园妈妈’都会伸出长长的手臂拥抱我们,让我们在蓝天下享受灿烂的阳光;在晨风中享受雨露的滋养;在操场上享受大自然的芬芳!秋天,我们回头瞧一瞧花坛里怒放的菊花,花儿真美!春天,我们在操场上自由地奔跑、嬉戏,好不快活!夏天,知了在欢叫、虫儿在低鸣,校园里呀,好热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起感知校园的无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就在昨天,我们的“校园妈妈”哭啦,好伤心,好伤心!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引出校园存在的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清晨,是“校园妈妈”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她的孩子们正给她梳妆打扮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些同学伸出小手,给妈妈梳理长长的头发。于是,妈妈的头发变得好美!在金黄色的阳光下,这长长的发丝随着风姑娘起舞呀舞,多么快活!一些同学打来水,仔仔细细擦洗妈妈的身体。于是,妈妈的皮肤变得好白好白!一些同学跑过来 抹掉妈妈脸上的灰尘。呵,妈妈一下子精神焕发,好像年轻了十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她心里想:我的孩子多么勤快!想着想着,她就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一过了中午,“校园妈妈”的头发乱了,白皮肤变黑了,连眼睛也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于是,爱美的妈妈哭了,好伤心,好伤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谁这么残忍,无情地伤害着我们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就是我们就是站在操场上的每一个人。地上的落叶,你弯腰拾捡起来了吗?角落里洒落的扫帚,你摆放整齐了吗?落在桌凳上的饭粒快要发霉了吧?因为我们的懒惰,因为我们的粗心,因为我们的“假装看不见”,“校园妈妈”变得难看了。她又怎能不伤心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我跟她说:“孩子们不是故意的,给他们一次机会吧,他们一定会改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请你们告诉我,你们能改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正听着呢,你们的回答还能大声一些吗?(学生答“能!”反复垂问,易于激发学生责任潜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好,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做一个“爱学习,讲卫生,懂礼貌”的三好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让我们热烈的掌声响起来,送给最懂事的自己!(掌声传递力量--美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 让我们对着校园母亲深情地呐喊:“校园妈妈,我--爱--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 <h1>2015年11月19日 </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爱无边 小爱无限❤️</span></h1><h1> 题记:2015年10月19日,公平小学在行动!</h1><h1>☞☞☞2015级:余丹,赵元庆,刘俊,代棋印,孙金焱,方国超,方国勇,刘嘉丽,黄文举,谢维蝶,张凤英, </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 Miss-Cheng,</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2016级:韩宾露,付维游,张其龙龙,周光云,罗兰,周依莲,李艳芳,刘周凤,蔡施齐,黄兴钰,张婷娇,代德扬,叶涛,彭成成,张其敏,方太金,赵维强,苟国熊曾宇,周棉广,代芹龙,陈丽,陈席平。 </span></h1><h1> 亲爱的同学们,当初冬踏着轻盈的脚步来临之际,我们2016级一起度过了短暂而又美好的三个月。在三个月的日子里,我们曾播下了写作的种子,收获着耕耘时的焦虑,心酸和满足;我们洒下规范写字的幼苗,在方格中战胜着自己的懒惰;我们还为理想安上了会飞的翅膀……从此,我们便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h1><h1> 当我们在阳光下尽情享受清风拂面、雨露滋养时,当我们俯耳倾听花坛里菊花酣畅淋漓的欢歌时,当我们肆无忌惮地在操场上狂奔时……你可曾想到:一位花季女孩儿,此刻正如折翼的小鸟无法飞翔。她不得不告别美丽的校园,告别朝夕相处的伙伴,告别至亲至爱的家人。从此,踏上一条漫漫的求医寻药之路!</h1><h1> 高昂的医药费,像大山一样重重的压在那原本清贫的小家身上。家人的眉头因为医药费,被打上了一个个死结。女孩带着一颗不忍的心,顽强地坚守着一个信念:我要活下去!</h1><h1> 这信念在心里像长了翅膀一样,很快传遍开来。于是,巍巍大娄山下,掀起了一场又一场救助女孩的活动。老师来了,同学来了,好心的叔叔阿姨也来了……</h1><h1> 今天,在我们美丽的公平小学也将发起一场为女孩生命传递的活动,那就是––大爱无边,小爱无限!现在,让我们2016级全体成员以爱为名,十指相扣,用虔诚的心祈祷:赵兰姐姐快快好起来吧!</h1><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5.12.1 星期二 阴有下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想对你说(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5.9.1--2015.11.30,艰难前行的三个月中,我们“2016级”全体成员作何感想?面对朝夕相伴的同学,面对殷殷期盼的老师,面对平实乏味的日子,我想对你说:三个月,我们为梦想加油,为青春喝彩,我们--好样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请看跌跌撞撞中走来的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周绵广,生活中缺乏母爱的你,像一株长在野外的小草。你是那样的幼小、那样的娇弱!面对诱惑,你无法自拔。于是,你渐渐迷失了。忘带作业,作业不交,谎话连连……于是,校内校外盛传着你的故事,“蹭wifi”!</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为你曾经的数学老师,我清晰地记一下,哪里关于你军校、航空的远大梦想。作为你现在的班主任,我为你前行路上的迷失忧心忡忡。在教室通往办公室的路上,是我们师生间的心灵对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两次,三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匆匆,三个月的时光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那可我的心底却在欢呼,为周绵广的改变、成长、强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付维游,女生中突颖而出的,你很勤奋,很勤奋。我以为这样勤奋的你,一定是聪慧的。或许,我的自以为是再次犯错。你在学习、生活中堪称拘谨,这尤其表现在作文上。好长时间里,你用勤奋填写方格本。你交到我跟前的长篇大论,读起来却索然无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静心修改,一次、两次、三次……当我的耐心快要磨尽,而你,却总是慢半拍的节奏,这令我万分气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次测试,我们班个个栽跟斗。唯独你,成为萧瑟景象中幸存的一抹绿,给大伙儿带来丝丝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顿时,我明白一个道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道酬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你的影响下,伴着你的勤奋,我们一路走来。走过乏味、穿越泥泞、走出危机。终于,我们班迎来了第一个春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付维游,“2016级”因你而精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过阴霾的天空,向我迎面走来的是班里的女孩儿--周光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年前的那个秋天,当我第一眼看到周同学,便心生畏惧。不长不短的头发,怎一个脏乱了得?娇小的脸庞,除去眼睛灵动的光芒,尽剩下乌黑。鼻翼下闪着光亮的,是一条长长的河道:一条永远抹不去的鼻涕痕……对她,我怀揣了一些疑惑,更多的是避而远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后的两年时间,我对她随时随地、随意吐痰更是深恶痛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某个阴晴不定的早晨,班里的孩子们正聚精会神地答卷。我闲来无聊,便开始了巡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圈、两圈,忽然,我的身后传来啪的一声巨响,难不成周同学又旧病复发?我回头一看,果然不出所料,周同学椅子下那白花花的口痰,正张着血盆大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气急败坏走上前,用手指敲了敲你的头,厉声喝道:“你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改掉这臭毛病?去,打扫干净!”只见小妮子的脸刷一下红到了耳根。在全班同学责备的眼神中,周同学慌乱地收拾着“祸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三个月已经过去。在这不长不短的时光里,我看到了又一个鲜活灵动的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作的路途上,有你突发奇想泛起的涟漪;追梦的旅途上,有你脚踏实地书写的从容;求知的世界,有你锲而不舍画下的坚持。而今,当你遭遇“灾难”时,你又收获了满满的友谊。这样的周光云,我们不能不为之心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仿佛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在春的美好时节里,让我们共同期待百花齐放的盛景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5.12.3 星期四 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眺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利用晨读,我给班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眺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复习以来,每周四变成了我们班的考试日。这在孩子们的心里,也是不成文的规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立于讲桌前,向孩子们发问,“今天,我们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台下一片私语,胆大的同学目光向我扫过来,“考试!”“可是,今天还有一件比考试更重要的事,你们知道吗?”孩子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满是不解的神情。我笑了笑,“下面,我将给你们上一堂课,题目叫做《眺望》!前排的同学走前门,后排的同学走后门,到走廊上站好!”我挥了挥手,孩子们便走出教室,一起挤到教室外的走廊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先让我们深呼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见孩子们一吸一呼,身体绷的挺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请你慢慢闭上你的眼睛。1,2,3 ,睁开!”随着我的节拍,孩子们一下打开了双眼,定定地看向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象一下,你的眼睛已经变成了可爱的小精灵,正竭力的想要跳将出啦。去、去!寻找属于你们的世界去!”孩子们一下活跃起来,眼珠骨碌碌的转动,正四下里搜寻着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我左侧的男孩们小声议论,“是山!”“有污染的气体!”静默的女孩儿们则微微地点点头,或许是对男孩谈话的默许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映入我们眼帘的有连绵起伏的大山!那高耸的山脊,不就是父亲们挺直的脊背吗?那一座接一座的山峰,不就是父亲宽厚温暖的胸膛吗?在父亲的庇佑下,我们不再孤单、不再害怕;我们脆弱的心灵变得踏实安宁!”听着我的絮叨,同学们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刺痛。颤抖的削瘦肩膀,伊然在风雨中飘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在我们这个村子的每一个村民,每天都被群山拥抱着,被父爱包裹着。于是,我们变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样静谧的早晨,站在冬日刺骨的寒风中,我们的心燃起了一簇暖暖的火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请将我们的眼睛放近些。现在,我们看到了一块块黄褐色的土地。土地上,正残留着庄稼人的勤劳。虽然它看上去不那么起眼,但你可知道,它用母亲般的乳汁哺育了多少子子孙孙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此刻,我和孩子们一起爱恋地看着这片土地,感受着大地母亲温柔的抚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请将我们的眼睛再放近些。接目的是一棵棵高大的树木。他们挺拔的身姿,成了校园里一道最耀眼的风景。这些大树立于风中,无声第向路人述说着老校长的勤劳与善良。再看周围的一花一草,他们不正是我们相依相随的玩伴吗?在我们美好的童年时节,是谁,迎着晨风向我们招手,伴着夕阳与我们告别?是谁,在春天来临时唤醒沉睡的我们,教我们播下幸福的种子?又是谁,在寒冷的冬天里诉说着生活的艰辛,告诉我们要坚强,坚强,再坚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低喃细语中,在我的双手挥舞下,孩子们心中的火苗也燃得越来越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你眼睛所及的地方,正是养育我们的家乡!从出生到现在,三千多个日子里,我们与这片土地血肉相融。无论将来我们身在何处,或成功或失败,我们都无法抹去这段记忆,抹去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因为,这是我们的家园,永远的家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周朝,孩子们的心是又添几多不舍的情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请再次闭上双眼。一、二、三,睁眼!”随着节拍,孩子们又一次睁眼看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我们要极目远眺。看向天际、看向山巅、看向一个未知的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身边的男孩儿,女孩儿们,一个个睁大了眼睛,眺望着远方。开始巍巍不动的身躯下,正是我们如波涛般汹涌的心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们爬上山巅,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峰,穿过厚厚的云层,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未知的世界:色彩斑斓、绮丽绚烂、美不胜收……这,就是我们的梦想乐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面对此景,一个个新的生命呼之即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即将逝去的童年时节。我们有什么理由挥霍青春呢?在未来的初中、高中生涯,你们将迎来一生中最靓丽的青春时光。到那时,你们将变得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富有力量!所以,在我们极目远眺之际,也让我们为梦想安上一对会飞的翅膀。这翅膀,将带领我们穿越黑暗,迎来属于我们的幸福,美好的明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合拢嘴巴,我与孩子们长长地吸了一口气。现在,《眺望》一课已经画上了句号。可她留给我和孩子们的,又岂止是一个小小的句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1.9 星期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要转学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昨晚忙于《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写作间隙,我和女儿聊起了寒假作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幸好我的语文考试上了90分,要不然,语文寒假作业就多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抬眼看看对面坐着的宝贝女儿,见她万分庆幸的神情,我的眼睛里尽是心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给班里同学布置的假期作业是折纸船,喜欢那一页,就用那一页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孩子一脸的不可思议。“我要转学呢啦!”下一秒,女儿便恍然大悟:这就是她的母亲,一位奇葩乡村老师的做事风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要是我们班的同学听到,一定羡慕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抿嘴一笑,为自己的标新立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昨天全县师生发成绩单的日子,我却做着与此无关的种种:书写孩子的新年寄语,与同学们进行乒乓厮杀,品尝香甜可口的红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最为奇特的还是布置寒假作业:“三,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站在讲台上,神采飞扬地发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12到6,我们做到了!从6到1,我们一样能做到!”在我坚定的语气中,孩子们感受到了胜利的喜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我们胜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过艰难的四个月,孩子能从错字连篇语句不通到昨天学生作文集完工。20个同学,一份不差!走过艰难的四个月,孩子从不会、不敢打乒乓球,到12月与我在乒乓赛场上兵戎相见。20个同学,一个不落!走过艰难的四个月,孩子们从不喜、不愿跳绳,再到12月,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场跳绳考试。20个同学,一个不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过四个月艰难的历程,我们“2016级”全体成员奔跑在寻找寻梦的路上。跌倒过、迷茫过、跳望过……最终,我们迎来了如春天般的喜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 ,这个春节也孩子们是幸福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于假期作业嘛,那就是尽情的玩儿!”我的话音一落,台下羞涩的孩子们忍不住掩嘴发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玩嘛,我们就要玩出点新意来!”孩子们神情专注的望向我。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个隆重的日子里,大家一定要用心去体会。最后,再用文字记录下你独一无二的年味儿。这也是我们的第一道寒假作业:一篇小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台下的孩子一脸的平静,在没有初写作文时的焦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道作业是留给家长们的。就是让爸爸妈妈给你们买一本书。到开学的时候,我们班就可以分享20本书,多好!”听到这儿,孩子们笑意更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道题有点难度哦!”随着说我的话语,孩子一个个伸长了脖子。“请大家用特殊的方式记录自己。你的梦想、自画像、或是你的优点缺点,可以用绘画,文字、手工来展示。我给它命名为一手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顿了顿,又开始发话,“一文、一书、一手工,这就是我们全部的寒假作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学们边听边记录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于上边派送的那本寒假作业,可以用来折纸船!如果遇见好看的故事,你就把它折叠成小船,好好收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结束了话语,我向大家挥了挥臂,“走,打乒乓球去!”于是,浩浩荡荡的“乒乓大军”,向操场奔赴而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4.2 星期二 小雨转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关于信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今天的心情轨迹落,那“几多欢喜几多愁”再合适不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清晨,刚一走进办公室,我的心就止不住要欢歌一曲。因为班里的这群孩子,在经历了考试低迷期后,终于摘到了一颗胜利的果实。在昨天的考试中,孩子们的表现棒棒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此同时,心中不免有些忧虑,为班上掉队的张其龙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进入六年级开始,小家伙的语文学习总是不在状态。全班平均分80以上,他只给到50分左右,你说气不气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坐在办公室桌前,我在酝酿:该怎样收拾收拾这家伙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廊上忽显某个熟悉的身影,我慌忙呼叫,“把张启龙给我叫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到一分钟,张同学已经立于我跟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昨天回去想清楚了吗?”我抬起头,询问跟前的小男孩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清楚啦!”小家伙腰杆挺得笔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懒!不努力!”小男孩老回答,铿锵有力、底气十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道赵维强前几天挨揍的事吧,只把其他的老师都看见的!”我指了指身旁的同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同学顺着我的手势点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道我今天为什么不揍你吗?因为你是男子汉,老师这样做,是在维护一个男子汉的尊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着我的训话,小男孩的身子再次挺了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机会你要吗?”我轻轻地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星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鉴于你的情况特殊,老师给你两个周的时间。我希望在下周结束前看到一个全新的张奇龙!能做到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能!”张同学作了简短而有力的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好,去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男孩儿踩着轻快的步伐,走出了办公室的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晚间,陪伴女儿完成作业后。我们母女行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路闲聊不断,欢声不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到家的楼下,我欲打开包。女儿提醒我,“你拿钥匙,我来打手电!”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这话一点儿也不假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次我心情郁闷,孩子就会给我讲一讲笑话,或摆谈一下学校的见闻。这些法子总会让我告别烦恼,变得开心起来。遇到我囊中羞涩之际,女儿粽会抢着买单,还不忘安慰我,“没事儿,我有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我和孩子也有战争爆发的场景,就像现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换鞋需要填单子,所以我悄悄走进了女儿的房间,想要找到笔和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咚!”一声响动撕裂了夜的静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在耍手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刷一下掀开被子,附在枕头上的手机,正狰狞巨大的眼睛,向我发出无声的控诉:你的女儿撒谎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瞬间,愤懑充斥着我的大脑。那些关于信任,温暖,幸福的场景逃去如飞,很快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孩子现在的做法,我有n种理由发火,甚至大打出手。可当我的手愤然出击时,内心却在呐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停住!女儿已经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指向女儿的手,只好硬生生的抽回。可又有谁懂母亲伤痛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厉声质问,“我们是多么亲密的一家人,可信任呢?你怎么能这样应付你的母亲?我不敢想象,我还可以相信你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孩子呆呆的样子,我又无端地生出许多爱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谈白天对张其龙同学的宽容,以及前些日子赵维强的“泪史”,我又一次展开了苦口婆心的说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班上的孩子都教好了,难道还教不好自己的孩子?我不甘心,不服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通大道理之后,女儿的泪水滴落成河。我想,这泪河流淌的是孩子数不尽的委屈,惊恐,还有懊悔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我再问一遍,我能信任你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儿点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能!”孩子的小身板挺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长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好,我再相信你一次!这是母亲的心甘情愿,希望你不要让我失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到这话,女儿泪如雨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哭是弱者的表现!没什么好哭的,错了就改!没有哪一个人不犯错,关键是改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用手抹去了眼角的泪水,平静地躺下了身子。见到此,我禁不住上前 吻了吻她的额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拉勾!”于是,小手指相勾,大拇指相对。口中还念念有词:“拉勾上吊 ,100年,不许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熟悉的场景再次出现。不管女儿多大,我期待这样的画面一直相随。跨过三十、迎来四十、奔向五十,直到终老!因为,母爱是如此执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今天的心情轨迹,不用说,那一定是“几多欢喜,几多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4.20 星期三 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爱上扫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们美丽的校园内,一提起打扫厕所,无疑是尴尬的。这个我们每天不得不光顾的地儿,总是被不需要的人拒之千里。这也难怪,谁叫它那么臭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公平小学快三年了,我的学生因此也摊上了大事儿:扫厕!于我,于孩子们,这无疑是头痛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近发现,厕所有了新气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情是有来由的。上个周四,我从湿漉漉的女厕所走出来。不经意间瞥见男厕所地板上,扫把倒地、泥水四散!我心生恼火:可恶的家伙,难道又欠收拾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细数班上男孩儿们的种种不是:打扫卫生敷衍了事;贪恋乒乓球成性;午间洗碗偷奸耍滑……问题多多,我不得不使出绝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课铃一响,我便匆匆走上讲台,气急败坏地吼道:“哼,眼看就要毕业了,可一个个玩性不改。乒乓打得嘛,碗不洗了、厕所不打扫了,你们这是要造反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见我大发雷霆,台下孩子个个正襟危坐,还带着一脸的不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拿出大事件本儿记录!”我命令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们纷纷打开书包,掏出了笔记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针对出现的严重问题,我做出两点要求:一,取消午休打乒乓球。二,男厕所立刻打扫干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合上笔记本,男孩儿们立刻展开了行动,浩浩荡荡奔赴“战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钟滴滴答答向前流动,我和班里的女孩儿们眼巴巴地看向窗外。等待的滋味儿真是难熬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男孩儿们陆陆续续回到了教室。一个个笑意连连,仿佛打了胜仗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在这时,不识时务的下课铃敲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趁着大课间学生们做操,我悄悄检查了男厕所。干净,整洁,光鲜亮丽!看来这绝招使的不错嘛!想到这儿,我心底的笑意渐渐散开来:一圈又一圈,四处散开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星期一一大早,当其他班的同学都在忙忙碌碌打扫卫生。我们班的孩子却显得十分悠闲。借着大好时光,教室里涌过一波又一波的读书声。叫旁人听来,别有一番韵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告诉孩子们,经下午打扫干净的厕所,带给大家的是干爽舒适。同时,我们又赢得了宝贵的晨光。这不是一箭双雕的好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我们班变便沿袭了下午扫厕这一做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爱上扫厕吧!因为它点亮吗我的智慧、抹去了扫厕的尴尬、增添了校园的亮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来,扫厕也是一门艺术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5.9 星期一 雨转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参赛作文故事集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勤”字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提取可爱的小女孩付维游 ,我眼前浮现的 是万花丛中辛勤劳作的小蜜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中,付维游是勤勉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习中,付维游是勤勉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付同学的小文《我家的“顶梁柱”》,但是与她的勤勉息息相关。除去作文的选材,构思,修改,单单作文誊抄一项就颇费周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付同学第六次小心翼翼地站在我跟前 等待我“挑完刺儿”后,我俩不约而同地笑了。那笑容背后,有心酸、有无奈、有释然……当然,还有满满的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道酬勤!我相信付同学《我家的“顶梁柱”》这篇作文,不仅能感动我,还能感动更多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精”字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每想起帅气男孩儿代得扬,我的嘴角总是不自觉地向上扬起。于是,脸上的笑容便如波涛般荡漾开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校园里售蚕的身影,凸显了他非同一般的经济头脑;课堂上的针锋相对,彰显了他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的“偏执”;对事对人的坚持,则是他对“精益求精”的完美诠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代同学,用简单和执着书写着他与众不同的童年生活。《我的班主任》,便是这生活中一颗璀璨的星,我期待它给人们带去赏心悦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儒”字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与我相伴近三年的时光里,小男孩曾宇,一直用他的稳重和干练打动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习时不紧不慢,生活上勤勤恳恳,平日里待人随和,谈吐优雅。在我们班乃至整个学校,曾宇同学的儒雅,成了一道独特而又美丽的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这样一位“儒士”,在写作文时,却变成了迷途羔羊。我只好变换招式:引导一二、鞭策一二、交心一二……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曾同学的作文《下象棋》,终于在逆战中画上了句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儒士”曾宇的“不雅”,又会给人们呈现一副怎样的画面呢?我很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契”字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生病休学,“2015级”表现平平的代芹龙同学留级下来。这给了我重新认识他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开学第一天,我问大伙儿,“这个学期的厕所卫生,谁来负责?”台下学生一个个埋头不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毅然挺立,“老师,我!”代芹龙铿锵有力地回答化解了我的尴尬。“15级”的孩子就是不一样!看着眼前的代同学 ,我感到特别亲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次语文测试,我给代同学下了死命令,“这次开始,你的语文成绩必须保持在80分以上!”“是!”代同学一脸的笑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代同学的语文成绩蒸蒸日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文课上,我耐心引导,“你的作文应该下功夫啦!要找准突破口,平时多看点作文书,多积累好词好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天过去,代同学的作文也开始读来有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至今日,代同学已经和我达成了默契。即使一个小小的眼神,他也会在最短的时间读懂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贴心男孩代芹龙写下的《“傻”事不傻》,会给人们带去一些什么样的生活感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少年中国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6节朗诵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配乐:《英雄的黎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日本人之称我中国也,一则曰老大帝国,再则曰老大帝国。呜呼!我中国其果老大矣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男:梁启超曰:恶,是何言,是何言!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国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齐:《少年中国说》梁启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合: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男: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合: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少年强则国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独立则国独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合:少年强则国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独立则国独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男: 少年自由则国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少年自由则国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合: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智则国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富则国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强则国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独立则国独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自由则国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合:红日初升 其道大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河出伏流 一泻汪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潜龙腾渊 鳞爪飞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乳虎啸谷 百兽震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鹰隼试翼 风尘吸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花初胎 矞矞皇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男:干江发硎 有作其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戴其苍 地履其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纵有千古 横有八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途似海 来日方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合:美哉 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壮哉 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合:少年智则国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富则国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强则国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独立则国独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自由则国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进步则国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胜于欧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则国胜于欧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年雄于地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则国雄于地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男: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合: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6.1 星期三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 “六.一”随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六.一”,与我是惊喜!</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奇迹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往年“六.一”,“16级”的孩子会生出何种感慨呢?在他们曾经木讷的面孔下,掩藏着一颗颗无奈、害怕、哀怨的心。叫旁人看来,怎能不心生怜悯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我,就是这旁人中的一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入六年级后,我从孩子们的数学老师摇身一变,成了他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于是,我萌发了这样的念头:洗净孩子身上的木讷,为他们的生活注入热情,给他们的童年增添色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聆听神曲《小鸡小鸡》之后,我似乎找到了灵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神曲配木讷,会是一副怎样的画卷呢?想到这儿,我的嘴角不自觉地向上扬起。创造产生的幸福感,就这样恣意散开,一圈一圈又一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这样想着,更是不遗余力地照着去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公布这个消息,孩子们反对声一片。更有人大呼:这舞蹈太“神”了,死也不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管不顾,音乐准时准点播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激昂的乐曲中,活泼的赵维强动起来了;可爱的张其龙动起来了;灵巧的陈席平也动起来了……不经意间,反对声如蒸融的水珠消失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了这舞蹈的热潮中来。我们的神曲《小鸡小鸡》也越练越出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直到“六.一”汇演,看着16级的孩子们激情满满的演绎《小鸡小鸡》,我的心也随我而动。一个多月来,我的孩子们留下过多少努力的汗、滴落过多少辛酸的泪?只有共同经历过,才最懂成功的喜悦。我的心又怎能不随之狂舞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曾经,我们木纳过;今天,我们神舞中。因为经历了,所以我们无怨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六.一”中的“16” ,是你们,创造了我生命的奇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甜蜜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阳光灿烂的日子总是令人舒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午间,帮助食堂给孩子们分完菜后,原来喧闹拥挤的厨房也变得安静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三三两两的人坐在餐桌旁,双手扒拉着盘子里香脆可口的肉骨头。嘴巴一边忙碌的咀嚼,一边不住地念叨:“哈,不用饭、不用筷的午餐,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吃得津津有味,班里的彭城城笑容满面地向我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成老师,我们找你有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舍得放下肉骨头,问,“是大事还是小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肯定是大事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享受般的午餐,像长了手一样捆住了我的脚,叫我一步也不能移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甘心,继续追问:“是好事还是坏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是好事啦!”彭同学也是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阵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我只得屈服于孩子的坚持。追赶着彭城城的脚步,我来到二楼教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学们见了我,一脸的欢喜,“老师,请你吃西瓜!”“是周绵广请的!”“有一块儿是徐老师的!”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向我叫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欣喜若狂,两手抓起桌上的西瓜,迅速地送入嘴中。冰凉冰凉的西瓜肉顺着喉咙而下,甜美的汁水在瞬间抵达五脏六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呀!这西瓜真甜!我相信,它是我吃到过的最甜美的西瓜!谢谢……谢谢你们!”看我,都有点语无伦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六.一”中的“16”,是你们,赋予了我生命的甜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16”的“六.一”,多么惊喜,又多么甜蜜。醉倒其中,我不知了归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6.12 星期日 多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 “6”对“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个端午小长假里,雨姑娘不改顽皮的模样,连着两日,给人们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水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鱼儿涉足了水,游得更欢了;花儿喝饱了水,显得更精神了;草儿痛快地洗了个澡,越发得意了……人呢,蜗居三日,真真给憋坏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当朝阳初升时,我变成了笼中放飞的小鸟,正享受快乐、自由带来的幸福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了车,走进二楼教室。见同学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我赶紧嘱咐他们各行其职,搞好班级卫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孩子们忙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这忙里偷闲,坐回办公桌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边喝水,一边整理杂物。忆昨日的美好、想今日的种种……闲适的心伴着甜蜜,在时光的流里渐行渐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估摸着班里的卫生打扫得差不多了,我便拿起桌子上的一叠卷子 重新回到了教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叮铃铃……叮铃铃……”正在这时,上课铃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见铃声响,同学们大多正襟危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则开始了垃圾搜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快,我发现了“敌情”:如你米粒般大小的石头。、指甲一样的纸屑、短小的发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丝不满爬上了我的脸庞,“这一地的垃圾没看见吗?谁扫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根本没扫,只是拖了!”有人轻轻悄悄地回了我一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行,卷子发下去,我来扫!”我向孩子们扬了扬手中的试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好!”只见彭城城笑咪咪地向我走来,双手慎重其事的递过她手中的扫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欣然接过扫帚,默默开始了第一次为孩子们扫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试卷到了同学手中,见他们手忙脚乱地开始了答题。我笑言,“这卷子可不是让你们单独做,而是由每个小组的六个人一起来完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主要考大家合作的能力。一人做六张卷子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六人做一张卷子呢,有点儿新鲜吧?”见同学满脸的不解,我补充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任务一下达,孩子们不紧不慢地开始了答题。在一年的时间里,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我的“大惊小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读课下了,第一节课又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节课上,见同学们合上试卷,我开始了今天的正式授课。和每天一样,孩子们打开了大事件本儿,开始记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考试答题技巧之阅读篇》,我在黑板的正中央,板书下今天的标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背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蔡施齐这几日念叨:“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许多中国人就成了一条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思考🤔:这是为什么?中国人身上存在怎样的劣根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的阅读试卷考试,你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主心骨?配角?旁观者?你为自己的合作考试赢得多少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国人是十分喜欢分数的。小到刚上幼儿园的三岁婴孩、大到正值盛年的成人、老到须发苍苍的老翁……谈到考试得100分,那怎么是一个欢字可表达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此,中国人习惯用分数来衡量人的好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殊不知,这是多么错误的分数观。影响分数高低的因素实在太多!就像现在,你要多少分我就能给你打多少分!这样的分数固然高,但有意义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分数!支撑起高分的,是我们背后的努力付出。那里面盛满了勤奋的汗水,心酸的泪水,以及由此获得成功后喜极而泣的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我们在解答阅读题之前,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分数观。用正确的观点来看待分数,我们今天的合作考试便有了新的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世界上有一种最傻的题,它就是阅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方法一,审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即明确题目要求,它让你干嘛你就干嘛,切记不要想当然、自作主张!我们的代得扬同学这方面要注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方法二:阅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5~8分钟认真展开阅读,找出作者传递的正能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谓的傻题阅读,其实不傻!二十多分的阅读题不会白白送你。因此,这个环节你需要高速运转大脑,细致入微地分析、深思熟虑地解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方法三:减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做好方法一和二,你就可以撒开四蹄儿,尽情捡分去咯!如果基础不扎实,那你就只有祈求祖宗保佑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玩转考试,让我们携手同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6.13 星期一 多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师,我需要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周棉广、赵维强、周光云……当这一个个名字出现时,我的眉头就会收紧。与他们相处的三年时光里,忆起更多的是灰色的画卷。旧的问题不曾离去,新的问题又迅速涌来。直叫人心生哀怨、暴跳如雷、心急如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这一切,最终都化为今日的心如止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四年级数学半期考试,周棉广同学以93的高分独领风骚。从此,在我的心里,周同学竖起了聪明这杆大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的更多接触中,我了解到周棉广同学不同寻常的身世。从年迈的“祖祖”,到以酒为伴的爷爷,到漂泊他乡的爸爸,再到年幼无知的小男孩儿自己。周家长期缺少的不单单是富足,还有的是母性的温暖。所以,我们的周同学成了一颗无依无靠的小草,在风中雨中独自飘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对他又徒生了几分爱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额外的观望带来的是数不清的烦扰。那油腻不堪的长发、那夏日涉足的棉靴、那游荡在乡间的不雅史,以及他在学习上的不作为,无时无刻都在吸食我大脑的汁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少次流连忘返于走廊,操场,办公室。这里有讲不完的话,说不完的理,落不尽的泪,挥不尽的汗……它们都在无声的诉说着:一个男孩儿的成长,是多么艰难而曲折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直到某天早上,当我们四目相对时,我从孩子圆圆的瞳孔中看到了满满的恐慌。就在这一刹那,我的心幡然醒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一个做错事的孩子来说,需要的不是追究、不是批评、不是责罚,而是最简单的两个字--帮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6.7.4 星期一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毕业了,长大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说成长的过程是一种磨难,那么,成长的结果带来的则是一份惊喜。于2016级。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将要离开的日子里,“16级”的孩子们自发完成了他们的毕业典礼。这场盛大的典礼上,孩子们用无声的爱,向全校老师传递着一份欣喜、一份情怀、还有一份担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忆去年“15级”毕业会,我是忙碌的。手把手的教,手把手地做,一个个学生,仿佛变成了我放不开的摇摇欲坠的孩子。而今,在“16级”将要毕业的前一刻钟,我却闲适得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考试、复习,早在忙碌之后画上终止符号。说教、人生剖析,也在操场上演绎。剩下的,就是零零碎碎的观察、聆听。所以,星期五这天,是真正属于孩子们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好生自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海燕之际,正好否见班里的两个衣着靓丽,光彩照人的女孩路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咦,小妮子们今天过节吗?穿这么漂亮!想到这儿,我不禁生出几分赞许。看来,孩子们长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跟随女孩们的脚步。我来到了六年级教室。站在教室后门儿,我看向熟悉的教室,一副祥和的画卷映入眼帘:同学们三五成群,或站立不语、或侧耳聆听、或谈笑风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同学们,今天打算咋过呀?”我一改平日里的威风凛凛,变得柔声细语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我们正在凑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罗兰买东西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钱不够,姚老师给了5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孩子们争抢着向我报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行,那你们先准备准备!”我一边吩咐,一边往办公室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伴着上课铃声,我来到了一年级教室,为小朋友们做最后一次应用题讲解复习。分发试卷,批阅试题,我忙得不亦乐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我们等你!”医生低语传入我的耳朵,我抬起头,双眼从试题堆里收了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好,马上来!”对着门口三个笑吟吟的男孩儿,我点了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放下手头的试卷,收拾了一下讲桌,下课铃很懂事宜地拉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迅速的走出一年级教室,往二楼飞奔而去。那里,“16级”的孩子们正眼巴巴的盼着我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急速的飞奔中,六年级教室近在眼前。平时由我书写的黑板上,已经被“2016级毕业典礼”几个大字占领。黑板四周,挂满了五颜六色的气球。嗯,蛮温馨嘛!我赞赏的眼神,好似被得意的笑打湿了。想孩子们曾经经历的种种,为孩子们现在改写的一张张新颜眼,我怎能不得意、不欢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桌子早已经围成一个长方形桌子。桌子正前方,端坐的是德高望重的校长“老姚”。依次坐着的,还有我们的何老师,熊老师,李老师……请来学校领导和老师,“2016级”的孩子们,你们太给力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想去年毕业会的冷冷清清,想身边男孩儿女孩儿们的乖巧懂。,我的心,怎一个百感交集了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未等我的心绪平静,女孩儿们已经簇拥着将我推到了座位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校长带头发,述说着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老师们跟着发言,描绘着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明天。孩子们接着继续发言,吐露出对童年生活的依恋,感恩于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场伟大的盛典中,我想要对孩子们说:今天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我们明天更好的相聚!扫去萦绕在孩子们心头的离愁别绪,是我馈赠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原来的灰头土脸,蜕变成一张张笑靥如花的新颜。作为“16级”的见证者,在这场毕业盛典中,我收获无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过迷茫,孩子们脚下的路正清晰明了。于是,画一个美的我,写一个美的梦,便赋予了今天特殊的意义:我们的梦想起航了!从此,我们2016将永永远远地告别昨天,告别曾经的麻木、迷茫和灰头土脸!</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续“2016”我们的诺言,许时光曼妙如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忆起,青春流年,重温旧日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落笔,赴约盛夏,繁花似那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恋你,心尖起舞,翘首期着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span></p>

我们

孩子

同学

校园

妈妈

女儿

男孩儿

寒假作业

梦想

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