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之魂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晚,翻阅旧时的笔记,看到下面这张从报纸上裁剪下来的一幅木刻作品和一首小诗,回想发生在1979年那场距今已经42年的战争,有多少热血男儿奔赴战场,血洒边疆,如今,只剩那一排排墓碑是他们曾经存在的见证,他们的青春,同这幅作品一样,永远停留在最美好的年华。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时,谨以这篇小文纪念他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的面前,是一幅木刻作品,画面上,一只大而明亮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在硕大的瞳孔里,是一个清晰的国徽图案。在它的光焰照耀下,是一位军人长眠的侧面头像,他双唇紧抿,眼帘闭合,剑眉低垂,他的胸前有几朵无名的小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哦,他是在母亲眼瞳里射出的温暖的光辉照耀下安然长眠了,不,他不是长眠,而是——永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啊,永生!配图的这首小诗就是对这永生之魂的最好追思,你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陨落了,那颗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筑入巍巍长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的眼瞳是太阳明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抚照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永生的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静静地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鸽哨悠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花在歌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南国的红土地上,有多少这样的永生之魂啊!他们依偎着祖国的土地,默默守卫着祖国河山,他们的生命,他们的青春,永远的留在了这里,他们是这块大地上永恒与不朽的精灵!</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笔记本上摘抄了当年特级英雄史光柱的诗作《爱情的砝码》</p> <p class="ql-block">另有一首妻子献给牺牲的丈夫的诗,满怀深情,使人泪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5年11月29日,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来到当年我所在的西南工厂做宣讲报告,我和几位女青年作为代表为英雄们献花,并真诚地请英雄签名留念,我珍存至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清晰地记得,有四位英模在大会上做了报告,感人至深,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大会结束时刻,英雄们走下台来,我们奔跑上前,献花祝福,签名留念,英雄们被鲜花和热情包围了,他们和我们一样激动,全场气氛达到高潮,掌声热烈,经久不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英雄如此的接近,我目睹了活着的英雄的容颜,他们的年纪和我相近,或是稍长我一些,在青春年华里,他们鏖战疆场,保家卫国,我作为代表上千人工厂的一分子走近英雄,得到两位英雄李方正、靳建疆珍贵的留墨,为此我荣幸之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1hsw8im5?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致敬“八一”</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笔记和报纸剪辑为本人私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