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服务员”的感想

可可西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十四年有余,今年第一次参与飞播造林。出乎我意料的是,领导分配工作的时候给了我服务员一职。同事调侃说长得俊的都是服务员。我的嘴角微微上扬了一下,自己也搞不懂这微笑到底涵盖了什么?其实论俊谈不上,只是略懂‘淡妆浓抹总相宜’而已。工作不分贵贱,不管什么样的工作总得有人干,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翠花,上菜”,我同事又在揶揄,乍听略有不爽,但你细品,没多大毛病。服务行业,不管出现多么刁酸刻薄的话,都要带着像蒙娜丽莎那般永恒的微笑,要沉着,冷静,随机应变各种将要发生的事情。突然发现这项工作比接种都难,除了仪表端庄大方,着装整齐规范外,还要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广博的知识。上菜时要荤素搭配,对角线放置,头菜要摆在桌子中间,上每一道菜都要摆在主宾位置上。呵!还长知识啦。</p><p class="ql-block"> 当了几天的服务员还感觉收获蛮多的。懂得了餐桌礼仪文化。别小看吃饭这件司空见惯的事,特别是吃自助餐,它能反映出一个人修养和教养。这个工作让我明白了有文化的人不一定就有教养,教养和文化是两回事。但有教养的人懂规矩,守分寸,教养也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层次。良好的教养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并非单纯的礼貌,而是文化的积累和习惯的养成。细微之处见人品,正如古人所言:“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p> <p class="ql-block">只可惜天公不作美,让照片略显尴尬</p>